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一定會再相見


光聽片名會以為是那種很文學的電影,可能是在描述一個充滿謊言的愛情故事。其實不然,片名是根據小說中譯本的翻譯「從謊言開始的旅程:熊本少年一個人的東京修業旅行」,取其書名前半段做為電影片名。




觀賞電影的時候有種感受,這部電影的原著小說讀起來應該蠻有意思的。日本的文學向來喜歡討論很細節的社會現象或想法,光從電影就能看到這點。

故事敘述一個住在熊本的少年,因為向同學扯謊自己到過東京,為了圓謊而實際前往東京,旅程中遇到的每個人都教了他一些人生的經歷。

就像一般日本電影,這部電影的步調也是比較慢的。電影在鋪陳這個手法上處理的很高竿,需要靜下心來好好欣賞。

附註:發現日本作品名稱取名都很不受限制,像是把標準符號納入名稱,或是取個超長名稱等。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小說改編電影、公路電影、旅行、裝飾卡車(日本暴走卡車)、廁所用餐(便所飯)

景點:東京晴空塔、富士山、東京、靜岡、愛知、九州、宮古食堂

台詞:一期一會



住在熊本的少年和也在朋友面前吹破了牛皮,為了圓謊而必須實際前往東京,他騙母親說要去靜崗看大學而籌得前往東京的來回機票。到東京與晴空塔合照後,皮包卻被扒走,身無分文的躺在機場。

和也先是在機場遇到了昌美大嬸收留他。小豪有稍微看了一下原著小說的試讀本,感覺小說想表達的部份與電影是有差異的,這裡只以電影來做探討。

昌美看不慣所有同事都看著和也在那需要幫助而不願伸出手幫忙,只在嘴上說著同情的話;昌美認為「無謂的同情就沒必要了」,很小說式的對白,而衝動的決定收留和也過夜。

昌美指責和也不真心、總是在說謊、行為0分,這點電影表現的過於倉促,不是那麼明顯。會覺得這裡有點像是日本中生代的作家對於時下年輕人行為的批判;明明是40幾歲的女生,和也卻說對方看起來很漂亮,像是20幾歲。別人好心收留他,卻不知道要主動幫忙打掃。

雖然昌美對於打掃的這點指控,個人倒是會思考,若我是被收留的和也,我可能也不好意思主動去「移動」對方家裡的東西,但整理垃圾或洗碗這些倒是沒問題。



昌美託和也幫忙送禮物給自己住在靜崗的孩子,和也按地址找到位址後遇到一名活在過去的理髮師。原來這理髮師秋山是昌美的前夫,他們的小孩已過世多年,但昌美會在孩子每年的冥誕送上禮物。這段講得比較淡,說的是昌美割捨不下已經死去的孩子(那個母親又放的下呢?)。看了一下試讀本,和也來這遇到的是名爺爺,他要找昌美的孩子與父親不合而離家出走,與電影設定差異頗大。

和也騎著秋山送的腳踏車踏上旅程,卻在路上被警察攔下臨檢,他躲在卡車後頭逃走(這部電影有幾幕這種令人會心一笑的劇情)。這位卡車司機柳下大叔很多話(他開著裝飾卡車),他總是強迫和也做某些事,再透過這些事教導和也。

這裡有段和也對自己行為的探討,個人覺得蠻有意思的。和也說自己習慣說謊,自己在說謊時也總是覺得無所謂。一開始只是想吸引別人的注意,藉此來逃避壓力(這裡有段日本校園便所飯文化的畫面),後來也為了迎合別人而說謊。

柳下教了和也很多事,但他多是用自嘲或開玩笑的方式,像是提醒當前輩請後生吃飯時,後生應當主動幫前輩倒酒。(日本就蠻注重這種倫理文化的,但在台灣也有相似的幫前輩倒酒文化)



柳下看似霸道了收了和也一萬元的住宿費(依然是從母親那邊騙來的),強迫的要他在魚市場幫忙工作,實則想告訴和也,該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賺錢自己花,用從家長那騙來的錢是不對的等等。

後來柳下突然病倒(這在電影中會覺得頗為突然,但在放在小說中步調就很合適),原來他也是有故事的人,因為忙於卡車司機工作而疏忽家人,女兒與他打死不相往來。他在得了肝癌後決定開著卡車到處旅行。

醫生責怪柳下,認為他這樣的行為不負責,他在旅行中病倒,會瓜分掉偏鄉的資源。又嘆息的說出,日本很講究眾人的利益,以至於連死亡都是沒自由的。每個人都活在社會的框架裡。

醫生的這幾話都令人印象深刻,但可能要看小說才會有比較完整的感受與想法。會覺得日本很著重在探討很細節的社會現象,像是過於追求大眾利益而忽視了少數人的權益等等。

柳下的大姐是個很細心,很會處理事情,很有社會歷練的人。柳下曾答應要帶姪子亮平去見他母親,亮平騙兩台車說自己要坐另外那台車,最後趴在地上順利的留在醫院那段蠻有意思的,會覺得這是有用心設計的劇情。



柳下生病後把這任務託付給和也,於是和也就帶著亮平到愛知縣去。這段也讓我覺得蠻有感觸的,首先是亮平這孩子雖然討人厭,但是聰明的很,他在醫院就故意撞一下要幫大家倒茶的阿姨,接著去裝了尿給那些一直在說他媽媽壞話的阿姨們喝。要見媽媽,又知道媽媽沒有取得監護權不能見他,所以說是和也要見他媽媽,他只是陪和也來而已。(類似鑽漏洞)

一開始覺得這個媽媽行為好詭異,不知道在緊張什麼。但是當和也說自己要去尿尿而離開現場時,媽媽趕緊抱緊孩子亮平,她應該是在擔心那禁制令之類的,所以才不敢在外人面前抱孩子,那份緊張原來是種思念的壓抑,看到我眼眶整著泛著淚水。

後來媽媽說自己有工作(感覺是媽媽沒獲得監護權的主因之一),她的回答總是吱吱嗚嗚,所有觀眾都看得出來媽媽一直在說謊。這時亮平把身上所有錢都掏出來丟給媽媽時,我的淚水就忍不住流了下來。(對這種講情感的劇情最沒轍了)小屁孩的摳門看似自私,原來是有原因的呀!

還蠻喜歡劇中一句台詞的,那原是昌美要送給他兒子,和也卻把這句話誤傳給昌美丈夫,而後又送給亮平那句話:總有一天會再見。

這部電影用這句話在貫穿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不管是只有片面之緣就決定幫和也的昌美、柳下,還是昌美與前夫、逝去的孩子,又或者是亮平與媽媽,每個懂得珍惜情感的人,總有一天會再見的。

作者: 闕小豪 【Mr.闕小豪】

本期焦點-【v.466】 2014/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