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耕耘一個So What:專訪CNEX策展人賴珍琳


珍琳表示:「把紀錄片介紹給觀眾的方式,我又特別喜歡CNEX的想法,不是從美學高度,而是把美學隱藏起來,探討這話題跟你有什麼關係……」



今年,CNEX國際華人紀錄影展跟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前身為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日期有點近,但定位頗不相同。

e周報本期特專訪CNEX策展人賴珍琳,她表示,TIDF紀錄片對美學上有所基本門檻,CNEX選映的紀錄片,則側重「社會使用方法」,比方《築巢人》、《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在美學上做了一個超越,固然可喜,但在議題上的操作,有其辨識度,才更是聚焦所在。

「像過去一年,常常有人說為什麼是《看見台灣》得到金馬獎紀錄片?我們要探討的反而是:So What。撇開美學,紀錄片往往具有很重要的當代手法,他跟我們觀眾有什麼關係?CNEX要做的就是這個『So What』。」像2007年做的跟錢有關,主題:「開眼﹒見錢」,探討資本主義的世界,全球導演面對這個主題,他們提出的思考又是什麼,不同的文化、處境,又以什麼姿態檢視問題,進一步去耕耘這個「So What」。

而今年的主題「愛來愛去」,其實是兩年前就訂好,「我們邀請一些台灣或香港導演來拍相關影片,直至今年影片完成,觀眾可一睹成果,而我們也去挑選其他國家的相關主題電影來播映。」

珍琳回憶道:「那時候社會很多災難,很多導演去拍八八風災,挑選內蘊寬廣、跟生命根源有關係的主題。『愛來愛去』這個主題,有一個鼓舞跟修復的內涵。況且今年天災人禍的積累,實在超出我們的負荷,影迷也可以在影展中,欣見多種療癒系的『愛』。」



今年將在影展播映的42部紀錄片。照例分類以數個別有特色的單元。



「荷爾蒙作祟」裡的愛情,就饒富趣味,「大家都知道,最狹隘的愛是愛情,過往CNEX喜歡以公理公義的口吻提出大愛,但這次『荷爾蒙作祟』裡涵蓋的不只是主流的愛情,像《歡迎光臨情慾賓館》,是講體制壓抑下的情慾是如何找到出口。而《愛我請點擊》以郵購新娘為主題,本片導演很有愛,從男性角度去看郵購新娘,探討他們為什麼有此需求,又囿於道德制約而不敢接觸這類『交易』。這些人的寂寞是真實存在,不見得偉大、忠貞才是愛情的全貌,說不定一夜情、純性慾、拋棄、嫉妒、猜疑也是愛的一種聲調。」





至於,「本我歷險記」這個單元,珍琳坦言,跟策展風格很有關係,她總會去選一些跟個人實踐有關係的影片……這幾部影片著墨跟本能的自己去對抗,釋放很原始、不安、被壓抑的一塊,乃至如何好好去面對這一塊慾望的需求。

像《小姐你好》講一個自閉症青年的性需求,是極好看的片子。主人翁是個很可愛、愛玩水槍的自閉症青年,心理停留在童年,但年已29歲,發育儼然成熟,出門就跟女生搭訕,造成他人困擾。他的本我不覺得應該壓抑,生理在在招喚著他要認識性這件事情了。

他朋友想協助他得到性慾的滿足,偏偏當地性服務的工作者,又不願意跟心智有障礙的人發生關係。慢慢,本片發展成一部公路電影,一群人驅車前往奧地利尋覓「性福」,從破處之旅到真愛之旅……讓人又哭又笑,十分動人。

航向世界盡頭》是很少見的冒險片,它以一個航海旅程,去自我反省:為什麼西方人要有冒險精神?這是不是一種迷思?是不是一種沒有意義的追求?我們到底做這些是為了什麼?本片音樂好聽、畫面也美,能帶給觀眾一段舒服愉悅的省思旅程。





此外,也有「錄像空間」這類單元,以裝置藝術的方式來呈現電影,極適合放在美術館,這次則是擺設在華山二樓的小空間,觀看的方式,則不見得需要從頭看到尾。置身其中,可引動思緒,去對照、呼應、思考,可說比真實還真實。

在擔任策展人之前,珍琳自己一開始的工作是記者,後來念電影研究所,深深體會到紀錄片可以結合她對新聞的興趣跟電影的愛好,「把紀錄片介紹給觀眾的方式,我又特別喜歡CNEX的想法,不是從美學高度,而是把美學隱藏起來,探討這話題跟你有什麼關係,這過程中,我得到很多。不要說啟不啟發這些奧義,對觀眾來說,就是看到另一種作法,這麼簡單,卻也餘韻不絕。」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66】 2014/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