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瞄準.攝擊》魯蛇男孩闖入「阿拉伯之春」


《2014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即將於10/9開跑,今年共有138部片,議題觸角廣泛。許多影片都以抗爭為主題,呼應了全世界的整體趨勢,其中美國版切格瓦拉、參與利比亞獨立運動的《瞄準.攝擊》以27歲的美國男孩為主角,紀錄他在五年內實踐快速「轉大人」的計劃,邀觀眾一同投入「阿拉伯之春」的革命狂潮。



電影抓緊「Point and Shoot」的母題,透過男孩對線上遊戲的癡迷,以及他在童年時期對好萊塢英雄形象(印第安納瓊斯)的嚮往,運用了許多鏡頭拉近/拉遠(遊戲攻擊目標、探險路線)及個人訪談的畫面,敘述一個小男孩如何從衣食無虞、平淡乏味的成長經歷中,決定要喚醒心中那位不甘平凡的英雄。而路走得越遠,冒險的野心就越大。當阿拉伯之春延燒至利比亞,一手持攝影機,一手持槍,便成為他在這趟旅程中的重要標記。

離家出走是他唯一的選擇。因為從小到大所有的經驗都是紙上談兵,包括熱愛的線上遊戲、對好萊塢英雄事蹟的想像,研究所時所做的中東研究等。這對一個心中有英雄夢、求學時期卻沒有什麼知心好友,連洗衣等家事都讓家人打理的男孩來說,生活實在太過貧乏了。因此男孩收拾行囊,開始到中東世界冒險,而受到澳洲某位冒險紀錄片導演的啟發,他將自己當作主角、身兼導演且影響著他與旅途中其他人的互動;不僅要當一名影像紀錄者,他還要成為啟動整個敘事的主角。



瞄準.攝擊》也就是從一個男孩「轉大人」的經驗,將虛擬的戰爭遊戲、大銀幕中的冒險故事與他在現實生活中的經歷相互碰撞,藉由虛與實的分界逐漸展現他的世界觀,讓觀眾能投入男孩成長過程中陷入的矛盾,更體會到那股對生命的熱情。

而成長的試煉在於接受各種兩難,他如何面對離家和返家的抉擇?一個美國男孩為何要到利比亞參加革命?他又能夠改變什麼?更甚者,他所謂的英雄是什麼樣子?當他接受命令射殺敵人時,為何同時懊惱又慶幸自己錯失了目標?

釐清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一直是男孩給自己的命題。而利比亞友人給予他的一切,無論是對異鄉人的關懷、社會正義的爭取與分享,都讓他在異地找到了未能從母國得到的歸屬感;透過身體實踐,男孩更跨越不同的文化層次,轉化了一般人對身分認同的想像。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66】 2014/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