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能對決》每個人都被控制著


故事敘述一名擁有超能力的男子,能控制眼睛所見的人類,但是卻有一個人不受他控制。 這部電影最主要的特色在於氣氛營造上,未曾看過中田秀夫導演的其他作品,還蠻喜歡電影中呈現出來的氣氛與音樂的搭配。




電影在劇情上比較薄弱,是較為可惜的部份。演員藤原龍也有露屁屁畫面。

這社會很容易有種現象,我覺得那也是人與人容易有衝突的原因,人們只因為「彼此的不同」而分界;而不是去試著讓對方理解你的想法,或是找出雙方想法差異的原因。你是喜歡的那一群,我是討厭的那一群,我們兩者永遠不會有交集。

強調未曾看過中田秀夫導演的作品,也是基於這樣的概念在描寫。就個人從這部電影的感受而言,它的驚悚手法是有嚇到我的。

但若是看過中田秀夫導演的《七夜怪談》、《黑百合公寓》等作品的朋友,或許就會拿不同部作品間來做比較,我不知道那個答案會是「非巔峰之作」、「水準依舊」或是什麼;但「有沒有看過這導演其他部作品」或許就會是感受有所差異的原因之一。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翻拍電影

物品:漫畫《阿基拉》(Akira)

由於藤原龍也飾演的男子在戲中沒有名字,查演員表是男子,在底下文章中就用這稱呼。對這部電影感受最深刻的是驚悚手法的表現,男子擁有操縱眼睛所見之人的能力,目睹爸爸對媽媽施暴,操控爸爸用手扭死自己的頭。



那個一手放在下巴,一手放在頭上的預備動作,那個空洞的眼神,那個配樂,都是很驚悚嚇人的。雖然稍稍會嫌只是扭個頭自殺腦袋哪會180轉向背面,但還是覺得氣氛很夠。尤其是男子再度操縱媽媽時,緊張氣氛真的很夠。

終一突然被車撞那幕嚇到我了,利用氣氛的安排來塑造驚悚感,導演著實有其一定的功力。

而後男子控制住家對面大樓的員工集體集體把手放在頭上時也十分嚇人。雖然我們是從男子的視角去看,但若要拍攝這幕畫面其實不容易,每個演員都是在不同的辦公室,得在同時間做出相同動作,是得經過安排的。

男子最後在表演廳控制民眾一個一個跳樓的畫面也相當令人震驚,尤其掉下來的民眾撞到椅子後骨頭斷裂的聲音真的蠻恐怖的。

會覺得日本對於自身的文化的發展是用心、多元,且善於行銷與紀錄的。像是男子總是隨身攜帶著的漫畫《阿基拉》,葉繪與終一都很喜歡玩「地圖」這種次文化的東西,像是日本跟澳洲的海岸線幾乎一樣長,而且是中國與美國的兩倍。



對於電影的敘事手法也頗令我印象深刻,終一對警察大叔喊了一句「連你也不相信我?」,讓觀眾知道他們是認識的,但後來一段回憶,才發現原來是終一小時候的那場車禍讓這兩人結識。

對於男子的描述,能感受到他很在意自己一直被別人以「怪物」稱呼,但電影是透過「男子的抱怨」來得知這件事,而不是透過別人對他「歧視的事件」,會比較讓人無法去同情他,因為我們不知道那是他放大了自己被歧視的感受(他一直在暫停週邊的人的活動,別人應該也沒啥機會去歧視他),還是真的有非常悲慘的際遇?

有幕畫面還蠻令人印象深刻的,男子最後在與年邁的老母親會面時(這時警察破門而入),他暫停了所有人的行動。後來老母親試著要伸手抱住男子,原以為這是老母親最後的溫柔,但隨後老母親呆滯的眼神透露出,這是男子操控母親來抱自己,多麼令人心疼的怪物呀!一個一直想母親疼愛的怪物。(他媽媽最後應該是自殺,不是被操控的狀態下。)

這部電影應該是反應兩極那種,喜愛的人會很喜愛,不愛的人覺得很難耐。



像我就很喜歡電影表達驚悚的技巧、配樂(從頭到尾都同樣的音樂呀!),電影前半部深得我心,中間沒有太大變化有些可惜,結尾收的不是很巧妙。

不喜歡電影的人,大概是覺得太扯。超強的復原能力或許還說得過去,但是被巨大石頭花盆壓到應該是腦袋直接爆裂,哪來復原的機會。最後從十來樓墜下,也很難有復原的可能性。這個扯的程度是不是您能接受的範圍,會是對電影喜愛與否的要素。

劇情變化不大也是一個點,就是男子不斷去找終一,操控身邊的人攻擊終一。一而再,再而三,沒有較大的改變。但這些都還在我能接受的程度,就會喜歡這部電影。

對電影比較有感觸的點大概是男子的心態,他說:不受控制的人不該出現。

男子的超能力看似誇張,但我們誰又不是被這個社會控制著呢?有心人士想達成什麼目的,透過媒體去操縱著大眾。我們都以為自己很清醒、自主,且有判斷力,其實不然呀!

作者: 闕小豪 【Mr.闕小豪】

本期焦點-【v.466】 2014/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