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絕美極限》翱翔


以一部記錄片來說,《絕美極限》是一部非常有趣的作品。本片的主題聚焦在劇團中的表演者們,那些在劇團中表演空中飛人、大環藝術、長桿表演……等藝術的表演者,將自己的人生奉獻給劇團表演,但當我們欣賞演出時,卻又常常只會想到他們在背後付出的時間努力,卻鮮少真正去探究他們的心路歷程。




絕美極限》打破了觀眾對於劇團表演人員的刻板想像,點出現在這個行業已經不再如我們過去對戲團記憶的那樣保守封閉。片中提到一直到近20年,馬戲團才打破封閉的環境,不再以世襲為主流。我們可以看到被採訪的表演者們,有些從街頭藝人轉型、有些受劇團學校的正規教育,有些甚至從體操界跨行進入劇團表演。各式各樣的表演者背景讓劇團不再像傳統想像一般刻板封閉。

藉由訪問、記錄多組不同劇團表演者的心路歷程,《絕美極限》表現了演出者最真實的一面。他們熱愛表演,從表演中挖掘真實的自己,同時沉浸在各種演出的世界中。但他們同時也不樂意被框架與定義,他們各自有著不同的理想與熱情,並且持續在舞台上用各自的方式發光發熱。

絕美極限》相當動人的部份是,我們看到了劇團表演者在演出時的高風險,片中藉由一組空中飛人表演的失誤,呈現出劇團中每段精彩表演後頭的風險。表演者因為手沒抓好而從空中跌落,造成了險些導致半身不遂的傷勢,但再康復後居然又能再次站上表演舞台表演同樣的演出。他們不是超人,一般我們想像的痛苦、疲憊、恐懼……同樣都會出現在他們身上,但他們卻能一次又一次的挑戰自己的極限。




絕美極限》的片名,彷彿在頌揚劇團表演的華麗與驚險,但事實上,真正在挑戰「極限」的不只是表演者們的肢體,而是他們的熱情。對表演的熱情克服了一切負面因素,讓他們能夠不斷從受傷的陰影與痛苦的訓練中浴火重生。

繩索、大環、鐵架、磚牆……他們用來表演的器具是冰冷而沒有生命的,但當他們藉由這些器具支撐自己的肢體時,觀眾又能看到柔軟與剛硬的結合,空中飛人懸空飛起的姿態迷人,但完美回到鋼架的驚險更讓觀眾驚嘆;大環表演的表演者平衡極佳,但與大環結合為一的平衡才是美感的真正來由。這些表演者藉由不斷挑戰極限,在他們的表演內容中追求技藝的美感,而當平衡達成的那一刻,觀眾能感受到的是週遭的一切與表演者融合於一體,而對演出的熱情與溫度就這樣揮灑在劇場的空氣中。

作者: 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66】 2014/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