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4TIDF影展】《瞄準.攝擊》溫室小花上戰場


三代單傳的美國男孩麥特,從小渴望冒險,卻過了26年的溫室生活。有一天,他決定背著攝影機、騎上摩托車,為自己開啓「真實世界的冒險旅程」。期間他認識了利比亞朋友,竟就此介入利比亞戰爭,直到格達費下台!



瞄準.攝擊》的故事題材本身就很耐人尋味,這一點也是曾拍攝過日舞影展最佳紀錄片的導演馬歇爾.庫瑞之所以會拍攝本紀錄片的原因:拿著攝影機去對準一個拿著攝影機自拍的傢伙,而那個傢伙的影片之中有著更多拿著相機的手(利比亞戰爭裡大部份的反抗者都是一手拿槍、一手拿相機),在這個幾乎全世界都在「拍攝」的時代裡,去「拍攝記錄」這件事情,實為有趣。

瞄準.攝擊》除了透過一個美國男孩的鏡頭記錄了利比亞戰爭之外,這個美國男企圖用「自拍」來形塑自己的心態也非常耐人尋味。人皆渴望與眾不同,生長在強國裡的麥特明明很幸福,卻不甘於一輩子當一朵溫室小花,決定「自拍」這事動機強大到讓他踏上旅程、參與戰爭甚至被關了五六個月,一句「那是我生命之中最精彩的日子」大概會讓有些觀眾啼笑皆非吧?畢竟放著好子不過、去自找苦吃的「特殊人格」,雖然是成為英雄的關鍵卻不是大部分的人會願意的選擇。



電影裡麥特特別提到參加利比亞戰爭的時候,他發現大部份的人對於戰爭的認知與想像、甚至想參與的原因,無非都是受到「電影」的影響,也就是說麥特他自己和他們並沒有不同,想要參加戰爭、和超大隻的槍砲合照,讓朋友或女友看見自己「英勇」的樣子。這種說來極為原始的雄性動物逞強欲望,大概是不論文明再怎麼進步都無法馴化的男人內心渴望。

瞄準.攝擊》是有一點點阿Q式的紀錄片,
但影片所記錄的,是真真實實的戰爭!


看著一朵溫室小花上戰場,歷劫歸來,

你會感謝他拍到了戰爭的畫面與世界分享,順便佩服他的勇氣。

但同時之間,或許也會在內心裡產生更多質疑:

在他心裡,「想成為英雄」的欲望,是不是比「正義」這件事情更加吸引他?



但話又可以說回來呀:

今天如果一個國家在需要的時候、沒有這樣來自外國支援的「單純的心」,

引發更多的「關注」,那革命或許會進行的更辛苦呢?


無論如何,看到溫室小花長成一株可靠的大樹,這事總是勵志。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466】 2014/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