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近期電影圈的轉型挑戰


常常會聽到一句話,「演而優則導」,其實演戲和導戲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並不是演得很好就會「升遷」成導演的,也不是累積夠多的經驗值就能夠「升級」成導演的,不過最近仍然有許多的演員想要嘗試跨足導演領域,接受這個「轉型」的挑戰。

能夠成功轉型成導演的演員其實並沒有很多,這些年來比較知名且成功的例子,有克林伊斯威特、梅爾吉勃遜、提姆羅賓斯、凱文柯斯納等等。當然更早期還有許多,比如奧森威爾斯、約翰赫頓、金凱利等等。現在回頭看是很多,但也是這麼多年來才累積這些例子,很多人是想轉型,有機會,卻不見得能夠成功得到認可。


這幾年有兩位「班」轉型成功。班艾佛列克不久前的《亞果出任務》就在奧斯卡大放光彩;常常在搞笑的班史堤勒在《白日夢冒險王》的嘗試結果也非常出色,雖然本質還是商業片,卻帶來許多人生思考。超有螢幕魅力的喬治克隆尼不幸也是很有導演才華所以漸漸開始花時間在幕後(不幸是因為影迷們在大螢幕上看到他那張帥臉的機會也少了)





在2013年的多倫多影展就有好幾部值得注意的演員轉導演之作,包括傑森貝特曼自導自演的《髒話》、麥克邁爾斯的紀錄片《超級高登》、喬瑟夫高登李維自導自演的《超急情聖》、瑞夫范恩斯自導自演的《狄更斯的秘密情史》。





接下來,克里斯伊凡也當導演了,他自導自演了浪漫喜劇《Before We Go》,還沒有上映,到時候觀眾可以自己來評斷看看在攝影機背後的美國隊長表現如何。





很久沒導演的艾倫瑞克曼,又坐回導演椅上,自導自演了《A Little Chaos》,卡司還有凱特溫絲蕾,是部背景為路易十四年代的喜劇,可能要到2015年才看得到。伊森霍克則去拍了鋼琴師的紀錄片《Seymour: An Introduction》。





總是演喜劇且嘴巴不會停的克里斯洛克,也變導演了!且他的新片《Top Five》風評不差,這部片本身也是喜劇,且克里斯洛克自己在片中就演出一個喜劇演員。





湯米李瓊斯的《逃離邊境》,台灣預計明年初會上映,這部比較嚴肅的片子,演員陣容實力堅強,有梅莉史翠普、湯米李瓊斯自己、及希拉蕊史旺,希拉蕊史旺的演出已經被傳說有進軍奧斯卡的機會。





美國聖誕節檔期則會有安潔莉娜裘莉導的《永不屈服》,台灣可能是在2015年年初上映,劇本還是由柯恩兄弟撰寫,講二次大戰時一位長跑選手的故事。她再之後還有一部導演作品,是和布萊德彼特一起主演的《By the Sea》,兩人在片中也演夫妻,故事內容則是談愛情。





最後還想再一提的,是已經轉型成功好久的克林伊斯威特,又要在2015年年初推出《美國狙擊手》,由布萊德利庫柏演出美軍史上最厲害的狙擊手,為戲增重18公斤練身材,也是很讓人期待的一部作品。

p.s. 上面提到的這些片子,很多台灣尚未上映,正式譯名可能會有變動。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66】 2014/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