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五星主廚快餐車》人生好味道


這是典型的勵志故事,看男主角中年失業到東山再起,以及透過和兒子的相處而重新認識自己,同時對於親子相處過程,也有寓教於樂的智慧。



或許有人會覺得奇怪,《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不過就是一個不起眼的胖子自編自導自演的小品電影,可是竟然有那麼大的面子,可以把「鋼鐵人」小勞勃道尼,以及「黑寡婦」史嘉莉喬涵森,還有奧斯卡影帝達斯汀霍夫曼都找來客串,一部小品電影到底是去哪裡烙這麼多人啊?其實這個胖子大有來頭,他就是《鋼鐵人》(Iron Man )1、2集的導演強法洛,這回不拍大製作,改拍輕喜劇,而且透過他的交情找來一大堆閃亮亮的配角一起共襄盛舉,所以千萬不要小看這個胖子,他可以說是胖子中的霸主(結果還是胖子)!

強法洛在《五星主廚快餐車》裡面扮演一個手藝超強的高級餐廳主廚,雖然離婚,但是前妻超正,小孩超聰明,生活和事業看起來都很美好,直到美食評論家挑剔他的食物,在網路上引起論戰,讓他一氣之下辭去主廚一職,同時也在社群網站上面成為笑柄,電影的前半段點出網路世界的荒謬,證明那句聽起來是歪理,其實也真的是歪理,但永遠不能否認的名言:「跟鄉民認真你就輸了」!所以可憐的主廚只好退出餐廳,開著快餐車趴趴走,然後認真面對自己的中年危機。



從電影前半段對於網路時代的論述,就可以知道這是看得見時代脈動的電影,也用幽默角度看待人生高低潮,而且還非常勵志的「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所以男主角之所以退出大餐廳,是被網路害慘了,但是他的快餐車之所以能夠打出知名度,還是要靠社群網站幫忙,一個因為網路而栽了一個大跟斗的人終究還是靠著網路重新站穩腳步。目前有許多父母因為不了解,所以視網路為毒蛇猛獸,但本片雖然不否認網路可能有害,卻也不否認它絕對有益,不但是男主角重起爐灶的契機,也是他和兒子交流的潤滑劑,其實任何工具都是雙面刃,可以害你,也可以幫你,但正確使用的唯一方法,就是先把你的成見放下。

這是典型的勵志故事,看男主角中年失業到東山再起,以及透過和兒子的相處而重新認識自己,同時對於親子相處過程,也有寓教於樂的智慧。男主角對小孩的教育方式不是用「禁止」,而是用「引導」,比如說他不會搬出「未成年禁止喝酒」的教條,而是給他喝一口,他就會知道以他這個年齡來說,汽水比較好喝,就自然不會想喝酒了!另外,幾個大人在快餐車上面哼唱的歌曲有時候會有情色的成分,但也不會假惺惺的把小孩的耳朵遮起來,就讓小孩自然的理解這個世界,包括父母離婚,也包括父親創業的辛苦,小孩看在眼裡,會知道世界不完美,所以我們誠實面對,並且期盼它更好。



看《五星主廚快餐車》之前,建議你先吃飽,因為電影裡面有很多誘人的食物,看起來都很好吃,如果沒吃飽就觀賞的話,可能會越看越餓,但本片雖然是以廚師為主角,唯一的主題卻不見得是美食,因為他觸及的層面很廣,前半段是料理電影,後半段變成公路電影,最後還變成家庭電影,從高級餐廳到快餐車,美食從來都不分貴賤,只要用心,就能體驗美妙滋味,食物是這樣,人生也是這樣。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66】 2014/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