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373

eWeekly e周報 v.373

2013年紀錄本:好萊塢新生代男星

v.373 CoverStory 好萊塢新生代男星熬出頭,他們多半是已經苦熬多年的演員,也有人是年輕時便接下大任主演眾多商業片,但無論如何,他們都在2013年有精彩表現,接下來來看看他們準備在2013年交出哪些新作品吧。









型男教師瘋狂殺戮 惡之教典血濺高校

v.373 電影專題 如果你是《切膚之愛》《殺手阿一》的粉絲,那麼本片的變態血腥程度可能不夠重口味;對於一般的觀眾而言,《惡之教典》是一部不容錯過的娛樂佳作,絕對能夠滿足觀眾的獵奇心態,在寒冷的冬天裡熱血沸騰!



《愛正好》把握青春當下

v.373 電影專題 《愛正好》以一種正面的態度正視死亡,整部片洋溢著清新浪漫氣息,讓身為觀眾的我們提出反思,是否也該如同少女泰莎一般,努力活在當下,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刻。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敘事

v.373 藍祖蔚專欄 李安導演推出了最新作品《少年PI的奇幻漂流》,印刻雜誌邀我寫了一篇評論,我繳出的作品名為「忠誠與超越_《少年PI的奇幻漂流》從小說到電影」,全文主要分成「敘事」、「奇觀」和「電影」三個段落,本文先從小說出發,尋訪電影的「敘事」特質。





2012歐洲電影獎:得獎

v.373 藍祖蔚專欄 2012年歐洲電影獎頒獎落幕了,台灣媒體一向重美輕歐,報紙版面最多不過一則圖文吧(電視或許提都不提),就讓我在這裡默默做我想做的事吧。



電影最前線:2012歐洲電影

v.373 藍祖蔚專欄 12月1日對我而言是個特別的日子,每年到了今天都只剩一個月了,可以好好想想過去的歲月與足印,就在2012年還剩最後一個月的時光,就讓我們先來回顧這一年的好看歐洲電影吧。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望進老虎眼中的明鏡臺

v.373 達人影評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美好成就,總能兼納藝術與通俗領域客群的李安先生在世界電影史的視覺表現上的另一突破。如果說在《阿凡達》讓我們在電影院內體驗到「飛翔」和「掉落」的感覺,那麼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電影裡頭,觀眾則是能夠感受到「飄、潛、淹、游、溺」的實境感。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信仰、成長、柏格曼

v.373 達人影評 這場奇幻之旅,不管你選擇哪一個,我們都見證著少年PI的成長和幻滅,對於船難的發生他無法解釋,但他卻能夠解釋他自身的遺憾,活著時呼喚著神,在無法找尋到正確人生道路時,他所信仰的對象用了理性的方式,讓他感受到無法向家人和理察帕克告別的苦痛。



《少年PI的奇幻漂流》童話裡的美好

v.373 達人影評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有著李安的溫暖與赤子之心,美麗與藝術的視覺效果,模糊了夢幻與現實之間,讓人們相信這世界上還是有屬於美好的部分,忘掉那人性的黑暗面,正面的力量才是生存最大的原動力。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一場賓至如歸的視覺饗宴

v.373 達人影評 雖然這部電影無法動搖我無神的信仰,但它讓我願意相信,相信一個更美好的明天。有時候真相不夠好,有時候人們值得更多,所以,我們選擇相信。開放式的結局,我很喜歡,它讓這片從一個拍得還不錯的求生故事,昇華成了一個更了不起的電影傑作。



《捍衛聯盟》感動並不需要很複雜

v.373 達人影評 終究有一天我們會不再相信這些傳說,終究我們會知道這些都是大人編的故事…可是有一天若有了自己的孩子,或許…你還是會當他的聖誕老人,半夜偷偷把禮物放到他的襪子裡,因為我們都知道這些傳說曾帶給我們的快樂與溫暖。





《捍衛聯盟》相信就有希望

v.373 達人影評 《捍衛聯盟》用著最簡單的善惡對抗在劇情發展上卻創造無限的張力,美好必定打敗邪惡,同時教育孩童堅持信念以及有夢最美,對成人來說更能喚起內心深處的赤子之心,更應該有著無限憧憬與希冀,是一部絕對適合闔家觀賞的熱鬧動畫。



《捍衛聯盟》相信奇蹟

v.373 達人影評 當現實世界裡面又是金融危機又是世界末日,導致人心徬徨無助的時候,我們真的需要透過電影來找回一點值得相信的東西,即使改變不了現實,也永遠不要喪失作夢的能力。《捍衛聯盟》是夢工廠動畫班底繼《史瑞克》之後再度創造一部老少咸宜的童話電影傑作,重新證明奇蹟的力量,來自於「相信」。



《蒐屍魔》我精神亢奮了

v.373 達人影評 《蒐屍魔》優於第一集的部分,首先就是要講到氣氛,這一集沒有步步驚心的感覺,但是多增添了動作片的感覺,反派體力很強,跑步起來敏捷度很強,硬是在後面追你讓你有很絕望的感覺那一種,然後被抓到後就穿插著虐殺的情節,感覺起來我的腎上腺素被激發了不少。



《凶兆》鬼氣森森

v.373 達人影評 《凶兆》是一部不俗的恐怖片,是今年整體成績較整齊的作品(畢竟今年目前為止沒有太優秀的嚇人電影除了《詭屋》),完全靠著氣氛取勝而不亂灑血漿,音效上加分不少,其收尾應該讓不少人回味一陣子。



《地下弒》聽媽媽的話,別讓我受傷

v.373 達人影評 《地下弒》適合輕偏中度恐怖片愛好者觀賞,片中血腥程度不高,可以很安心的享用,而且《地下弒》是需要有一點點跟著劇情思考的,如果不喜歡跟著電影思考的觀眾也沒關係,就讓電影循循善誘的帶著你走,到最後會有意想不到的發展,也算是不錯的觀影收穫。



《風箏孩子王》執著鬧一場、可能讓人生變得更真實?!

v.373 達人影評 在你長大之前,應該要做點什麼、才能逃離長大之後的環境打壓呢?《風箏孩子王》給了一個有點八股但卻是奇妙地發展而成的答案:那就是念書。《風箏孩子王》裡頭養父「以葛圖可以上學為榮」被表現地這麼明顯之後,才真正感受到印度當代「唯有讀書高」這個社會價值風氣的力量。



《晚孃上部:戀慾》慾望莊園下的情與獄

v.373 達人影評 在故事裡頭走出2001年版的格局,雖然有著更寬廣可施展的空間,但在腳色與腳色間、橋段的銜接與刻畫上,卻沒有得到相對的戲劇張力,《晚孃上部:戀慾》是欲望莊園下權力悲劇,由性愛而生,卻由性愛作結,橫跨七十多年的情慾漩渦,能否在下集做個完美句點,這方面是值得關注與好奇。



《嫁禍》以愛為名

v.373 達人影評 情境角色的轉換,嫁入婚姻後所帶來的福與禍,以愛為名行使之事,是否真是對所愛之人最好的決定?還是只是用愛包裝的自私……



《寒戰》敵人就在你身邊

v.373 達人影評 《寒戰》的大陸版海報上有句話是全片的重心:「非常時期,用非常方法。」全片要強調的是,「寒戰行動」是警方、保安局和廉政公署運用了各種不違反條例的非常手段,合力完成了一次很成功的失敗。





《機器老男孩》披著鐵皮的赤子之心

v.373 達人影評 《機器老男孩》有點溫馨、有點奇幻,是一部可以闔家歡樂共賞的日本電影。我們台灣電影其實也可以拍拍這種的,重點是要把劇本寫好、把邏輯架構弄完整,不用講什麼太大的道理啊,就在笑鬧之中,讓我們有那麼一點被感動。





《甜‧祕密》愛情各種階段的可能火花

v.373 達人影評 《甜‧祕密》是導演許肇任的電影處女作,運鏡的方式仍不夠純熟,然而電影步調輕快,以及幽默點的精準掌握,讓本片的風格相當輕鬆有趣,片中的演員也都表現的相當自然,具有全體彼此牽引的共同演出,算是相當輕鬆卻有具有情感深意的電影,推薦給喜歡劇情片的朋友囉。



《奪命金》再貪婪,也不能改變規矩

v.373 達人影評 《奪命金》就是這樣一部寫實又充滿戲劇張力的電影,在這個商業主導的時代,不需勞力堆砌就能左右經濟的世界中,我們該如何在浮動的土地上站穩自己的腳步,就是電影拋出讓觀眾思考最核心的議題。







《惡之教典》惡,將繼續傳承下去

v.373 達人影評 《惡之教典》意欲呈現的即為「惡」,這份惡,經由主角蓮實聖司(伊藤英明飾)放大、體現出來;另一方面,他也徹底摧毀一切讓社會維持和諧、穩定運行的價值觀和制度,逼得人不得不直視藏於底下的鮮血淋淋。



《無敵破壞王》好人壞人又如何,做自己就對了

v.373 達人影評 《無敵破壞王》是一部還很有寓教娛樂的3D動畫,片中所想要傳達的涵義也頗具教育性,真不愧是迪士尼出產的作品,很適合週末假期闔家觀賞的優質選擇。加上色彩鮮豔,畫面營造得五彩繽紛,就視覺上已很享受,很輕易就跟著融入電影裡的遊戲世界奇幻當中。



江南Style 全球的共通語言

v.373 數位影音 當今全球最火紅的歌曲來自南韓,你沒看錯,就是來自南韓的「江南Style」。這首歌已登上全球31個國家的iTunes排行榜冠軍,而根據最新一週的美國Billboard單曲榜顯示,「江南Style」已來到全美第二名,成為名副其實的亞洲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