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最前線:2012歐洲電影


12月1日對我而言是個特別的日子,每年到了今天都只剩一個月了,可以好好想想過去的歲月與足印,就在2012年還剩最後一個月的時光,就讓我們先來回顧這一年的好看歐洲電影吧。

電影話題: 2012歐洲電影(EUROPEAN FILM 2012)

12月1日對我而言是個特別的日子,每年到了今天都只剩一個月了,可以好好想想過去的歲月與足印,就在2012年還剩最後一個月的時光,就讓我們先來回顧這一年的好看歐洲電影吧。

今年的歐洲電影獎今天要在在位於地中海上,距離義大利西西里島93公里的馬爾他共和國的馬爾他島上頒獎,入圍名單大致涵蓋了過去這一年值得注意的歐洲電影,有人關切最後誰得獎,我則是比較關切究竟還有幾部不曾得見?

愛‧慕

為愛出走

凱撒必須死:舞台重生

逆轉人生

謊言的烙印

性愛成癮的男人

最新電影:《安娜‧卡列妮娜

世界上有三個女人,她們的故事歷來吸引最多人的關切,一位來自希臘神話,名叫海倫;一位來自劇場,名叫茱麗葉;一位則是來自小說,名叫安娜卡列妮娜。

俄國文豪托爾斯泰的名著「安娜卡列妮娜」歷來已經有多次改編上大銀幕,著名的女星從葛麗泰.嘉寶、費雯.麗到蘇菲.瑪索都詮釋過這位拋夫棄子追求自己人生愛情的女性,最新版的《安娜‧卡列妮娜》則是找來了英國當紅女星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來擔綱。

觀看新版的《安娜‧卡列妮娜》有如觀賞一齣歌劇,主要是作曲家Dario Marianelli獲得導演極大授權,打造了動人音樂,華麗地貫穿全片,至於從原著衍生的細節因為多數人都已熟悉,究竟要用什麼方式來「重現」這些細節,才能讓人驚歎?本片採用的是人生一台戲的概念來執行,一切都只是搬演,但也因此造成了疏離,不再有濃烈的投入感,要去咀嚼托爾斯泰筆下的那種洞見:「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似乎距離有些遙遠了。

最新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李安又拍新片了,他是改編小說的電影高手了,這回挑戰的是全球知名的暢銷小說,有兩大考驗:如何讓書迷滿意?如何讓影迷盡興?

前者要忠實呈現原著的精神,從多神論的世界到小說的跌宕節奏,少年Pi與那隻叫做『理查.帕克』的老虎為伴,如何能安然度過227天?以及人虎終需告別的生命現實。

後者則是要透過三D特效來完成戲劇和視覺的奇觀,那既是想像力的落實,亦是夢工場化不可能為可能的造夢工程。

電影話題:金馬獎綜合意見

其實有關金馬獎的意見,上周的節目中都已大致介紹了,今天的節目重點在聽歌,先介紹入圍歌曲:《寶米恰恰》的「She & Me」和《高海拔之戀II》的「Do Re Mi」,雖然各有韻味,「Do Re Mi」的曲詞意境似乎更能讓人咀嚼回味。

浮城謎事》基本上是一部從外遇現象探索中國當代社會感情情紛亂現象的電影,小三向大老婆傾訴丈夫外遇的事,大老婆很想幫忙,卻赫然發現了兩件事:小三的丈夫,其實就是她的丈夫,亦即這位小三,既是訴苦,又是示威了;其次,她真的親眼目擊丈夫正和第三名女子(亦即小四)在偷情。剎那之間,雙重打擊全朝她而來,誰承受得住?如何處理戲劇高潮?就看得出導演的功力。

其次,貝多芬的「快樂頌」是多讓人熱血沸騰的歌曲啊,可是《浮城謎事》中每回出現「快樂頌」為何都讓人有不祥之感呢?改造音樂基因,同樣考驗著導演的功力。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373】 201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