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江南Style 全球的共通語言


當今全球最火紅的歌曲來自南韓,你沒看錯,就是來自南韓的「江南Style」。這首歌已登上全球31個國家的iTunes排行榜冠軍,而根據最新一週的美國Billboard單曲榜顯示,「江南Style」已來到全美第二名,成為名副其實的亞洲之光!

這首「江南Style」是南韓嘻哈歌手PSY的作品,歌詞描述首爾最富有的一區—江南區的生活方式,配上時下最流行的電子嘻哈風格,以及幽默詼諧的MV,成就了席捲全球的熱潮,這也是PSY當初完全意想不到的成功。

PSY出生於南韓,高中畢業後到美國就讀波士頓大學。為了成為嘻哈歌手,PSY完成波士頓大學學業後,選擇進入孕育出99名葛萊美獎得主的音樂學院—伯克利音樂學院就讀。由於PSY長期在美國深造,使他的音樂風格有別於南韓的K-Pop流行音樂,而是帶有濃濃的洋味,或許這也是「江南Style」有機會在全球大紅大紫的主因之一吧!

「江南Style」到底有多紅?它的MV至今已有超過2億9100萬人點閱,其中有290萬的人點選喜歡這支影片,讓它被列入金氏世界紀錄,成為史上最多人喜歡的YouTube影片。

這首歌能受到如此矚目,主要是受到許多國外藝人的青睞,在推波助瀾的情況下一夕間爆紅。包括知名歌手T-Pain、Katy Perry、Britney Spears、電影巨星Tom Cruise都曾在網路上張貼這首歌。而這首歌紅到連當紅女歌手Nelly Furtado,以及Maroon 5都在演唱會中翻唱表演。

「江南Style」的爆紅,讓PSY在國際間受到的邀請應接不暇,包括MTV音樂錄影帶大獎、大聯盟道奇球場的比賽、Saturday Night Live都曾請他登台演出,他甚至在The Ellen DeGeneres Show當中,教導天后Britney Spears如何跳招牌的「騎馬舞」。江南Style現也成了國際間的文化現象,世界各地的素人都爭相拍攝影片,模仿MV的演出,爆笑程度不亞於原始的版本。美國Billboard網站曾選出十大「江南Style」的模仿影片,而台灣也有不少網友自製kuso影片來搏君一笑。

「江南Style」在國際間的成功,或許令許多人摸不著頭緒,認為只是偶然。但也許幽默歡笑正是國際間的共通語言,才讓不同文化、不同語言的人們因這首歌及這支影片連結在一塊。







「江南Style」Live演出







「江南Style」MV







Deadpool vs Gangnam Style







台灣騎馬舞

作者:Ivan

本期焦點-【v.373】 201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