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畫中有話,賦予電影全新傳奇:陳嘉上


陳嘉上執導的《畫壁》入圍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三項提名肯定,曾以同樣改編自【聊齋誌異】的《畫皮》之作驚豔各界的他,此次將再度施展神力,為經典名著灑上奇幻神采!

於廣東長大的香港著名導演陳嘉上,畢業於聖若瑟英文中學,曾於加拿大修讀城市地理的他,回港之後看了章國明導演的《邊緣人》而深受啟發,因此於1980年應徵邵氏電影公司的助理製片,但後來負責的是管理工作而非拍攝工作,於是轉職至特技組,輾轉跟隨黃泰來導演擔任場記,後來被黃導演臨時拉去寫劇本,從此開啟編劇之路。陳嘉上與前輩導演李翰祥、胡金銓一樣皆是以擔任電影道具師起家,在邵氏公司任職期間的他跟風美式電影,為港式科幻片製作道具以及特技動作都代表著當時香港電影的最高水準,陳嘉上也因此積累了很多經驗,為之後拍攝的作品奠定深厚的基礎。

他於1983年首次擔任編劇,隔年開始與陳慶嘉、好友鄭丹瑞一同編寫電影劇本《緣分》而初露鋒芒。1988年自編自導首部香港電影《三人世界》,該片由男主角林子祥與著名製作人冼杞然建議陳嘉上親自執導,因此展開他的導演生涯,片中演員還包括鄭裕玲、周慧敏,該片更叫好又叫座的成為香港九O年代都會愛情喜劇的代表作。之後他與鄭丹瑞等人合組電影公司,專拍小品式喜劇,他接著導演的作品多為呈現上班族的白領心聲,大受好評。

1991年香港最賣座的《逃學威龍》是陳嘉上在喜劇片路線中加入動作元素的作品,該片由當時已頗有知名度的周星馳主演,將警匪題材與青春校園融合一體,讓周星馳獨樹一格的搞笑方式渾灑的淋漓盡致,該系列電影出現的「飛虎隊」也成為陳嘉上日後拍攝槍戰片的主要題材。他也更以這部片入圍第1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與最佳?劇的提名肯定。

1993年再度與周星馳合作的《武狀元蘇乞兒》,也是他最滿意的早期作品,該片延續周星馳的喜劇元素,風格獨具。陳嘉上亦以該片入圍第1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的提名肯定。
1994年陳嘉上執導李小龍經典作《精武門》新版本《精武英雄》,同年亦執導《飛虎雄心》與王敏德攜手合作,成功由賣座喜劇導演開始轉型成為警匪片導演代表作,同時間他也與李連傑合作《中南海保鏢》和《精武英雄》。1995年與成龍合作的《霹靂火》獲得金馬獎最佳動作指導。1996年執導的《飛虎》再度與王敏德聯手出擊警匪佳作,獲得第3屆中國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獎最佳導演獎,該片也讓王敏德首度提名問鼎台灣金馬獎及香港金像獎影帝。

接著1997年的《天地雄心》與製片梁鳳英、編劇谷德昭合作,全片以【X檔案】懸疑詭異風格為主軸,陳嘉上為該片打造出當時的港片高水準的攝影和佈景,該片亦邀請到劉德華、黃秋生與李嘉欣聯合演出。

1998年,陳嘉上以《野獸刑警》表達對當時社會的不滿,以該片奪得第1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及最佳編劇以及第4屆香港電影金紫荊獎最佳導演獎,亦為當年香港最頂尖的警匪傑作,他在本片大玩正邪驚世交錯,賦予警匪電影全然不同的格局。

之後鮮有作品問世的他,於2001年出任英皇多媒體行政總監(CEO),感嘆香港於1997政權轉變之後,整個電影圈失去方向而步入混亂,他因此期許自己不被「賣座導演」的標籤限制,為電業事業尋求更大的可能性。

2004年,他執導的《A1頭條》獲得第11屆中國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獎最佳編劇獎。2007年接替許鞍華任香港電影導演協會會長的他,更懂得用另一角度看電影事業。2008年他執導的《畫皮》與徐立功合作,該片改編中國古典名著【聊齋誌異】,入圍第28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獎提名肯定。2009年則改編SNK暢銷格鬥電玩系列,執導《格鬥天王》。

2011年,陳嘉上除了於《四大名捕》擔任編劇,亦於本週上映的《畫壁》亮眼執導再續【聊齋誌異】的綺麗神幻風格,他更以該片入圍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三項提名肯定,陳嘉上再度發揮無窮無盡的巧思,為電影注入更廣闊無界的視野。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73】 201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