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顛覆典故的新意 專訪《命運狗不理》李天爵導演


身為導演,在拍攝過程,必須不斷與自己對話……李天爵導演將議題回歸到人性與命運的辯證:「是命運會影響人性,還是人性影響命運呢?」

新片《命運狗不理》反映經濟不景氣下浮動的民心,劇情以一隻黑狗,串起一群平凡人物的命運,喜樂與淚水交織其中……究竟命運的難以掌控等不等於宿命?主人翁阿斗又是否註定是扶不起的阿斗?

本片導演李天爵原先擔任多部電影的美術指導,與蔡明亮、霍建起等知名導演有過合作關係。作為電影處女作,他選擇用節奏明快、色彩飽滿的手筆,將《命運狗不理》處理成一部跳躍而帶有神經喜感的上乘喜劇。

他表示:「電影中,狗不只是一個形體,更是一種象徵符號,我想用這個符號,將這些戲謔、輕盈的元素串連在一起……身為導演,在拍攝過程,必須不斷與自己對話,可以說是一邊做一邊找出適當的手法。」最後,李天爵將議題回歸到人性與命運的辯證:「是命運會影響人性,還是人性影響命運呢?」

電影中,豬頭皮飾演的師公角色相當讓人印象深刻,既像先知、又似神棍,李天爵說:「每個角色都有想得到的東西,而那個法師,自認為可以駕馭任何力量……他的位置,更像提供一種不言明的觀照角度,來讓每個角色找到自己的投射,就像存有邪念的人和存有善意的人,會用不一樣的觀點看待這隻狗。」其實電影也想呈現一種動物靈學的氛圍,這類靈學在中東、哈薩克……等國家較常見。偏偏,台灣社會的荒謬亂象,又能提供此題材一個貼契的引爆點,所以才會採取較反骨的方式呈現人物特質,並在視覺表現上,把這些角色不為人知的一面烘托出來。

「我沒有刻意要跟別人不一樣,而是我用自己的理解和觀影經驗,來做一個介乎虛實的翻轉,另外,超出寫實氛圍的美術表現,就是圍繞詛咒主題,以體現心裡面的魔障、邪念……」他坦言,當今國片的現象,是看預告或看海報就會猜出內容是什麼,所以本片盡量在手法上做出驚喜,一如由蘇達來演出四個角色,其實決定得相當冒險,但蘇達恰如其分的表現,就是讓人看了大開眼界。

此外,讓人大呼驚奇的是,電影的狗主角黑莓,正是曾出現於《賽德克巴萊》(《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的狗明星,牠們曾跟隨莫那魯道一同完成懸崖邊蕩氣迴腸的一幕,「其實以狗的體能,拍攝六小時即顯疲累,所以拍片期間有三隻黑狗輪班,搭配訓練師的指令,完成了令觀眾嘖嘖稱奇的『演出』。」

這也讓李天爵憶起年幼的一個傷感經驗,當時,弟弟撿了一隻狗,但因為阿嬤不同意,他不得不騎著腳踏車領著狗去放生,騎得愈遠,心情就愈不捨,那一刻的心境,現在還歷歷如繪……所以他也很自然地將情感投射在《命運狗不理》的黑莓身上:「狗是將情感純粹化的一種動物,你照顧牠,給牠東西吃,牠就可以感謝你。」

對片中演員的表現,他亦是讚不絕口,尤其男主角王柏傑演活心地善良的阿斗一角:「很多演員在偶像形象操作下,很容易稀釋掉表演潛質,但王柏傑相反,他可以精確拿捏跟性格完全不同的角色而不顯過火,相當難得。」

當了多年電影人,回到一個影迷的身分,大衛林區是李天爵相當欣賞的導演,「大衛林區的作品很突出,會讓你在看似平淡的形式中驚見新風景。」前些日子來台的里歐卡霍,更讓李天爵像個小粉絲一樣前往「朝聖」,他表示卡霍的《新橋戀人》是影響他至深的經典,即便日後格局偏小的三部曲電影《東京狂想曲》,還是保有他一貫不按牌理出牌的作風。

另外,柯恩兄弟的創作風格則相當程度影響了《命運狗不理》的理念,「柯恩兄弟比較不會去講清楚人物的設定,它所搔到的笑神經是比較深層,甚至讓人笑完而感到一陣寒意的。」

隨著《命運狗不理》帶給台灣影壇「顛覆典故」的新意,相信李天爵導演日後能以更多作品,將他獨特的觀點連成一線,成就出令人驚喜的風格美學。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73】 201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