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變化多端重裝上陣:羅柏柯漢


擅長動作鉅片羅柏柯漢,此次改編驚悚小說之王詹姆士派特森同名暢銷作品,《FBI重裝戒備》,引領觀眾邁向一場正邪難分的驚人之旅!

生於紐約州的羅柏柯漢,以特優的成績自哈佛大學人類學系畢業。畢業後搬到洛杉磯的他,在International Famous Agency負責唸劇本的工作,之後他加入20世紀福斯電視公司,開始執導電視電影,拍攝包括【Mrs. Sundance】、【Stowaway to the Moon】等作品。

為了將觸角延伸至劇情片,年僅20出頭的柯漢加入摩城公司,於1970年製作許多關鍵作品,包括經典迪斯可電影 《Thank God It’s Friday》,除了巨星唐娜桑瑪在片中演出以外,該片也是傑夫高布倫、黛博拉溫姬等電影明星初試啼聲的作品。 柯恩的電視作品包括獲艾美獎肯定的【邁阿密風雲】、【而立之年】、【妙探長】、【A Year in the Life】。

他也製作了電視圈少見以亞洲角色為主的【Vanishing Son】影集,大量啟用亞裔演員,該劇更獲得亞裔美國人媒體行動網絡兩項大獎,其中一個獎項表揚該劇在媒體上予以亞洲人正面的形象,另一個獎項則頒給了著名華裔演員王盛德(李連杰師弟,弟弟為王敏德)。



1998年,他在HBO所拍攝的《瘦皮猴外傳》,紀錄美國60年代好萊塢及賭城風光一時的傳奇美國藝人縱橫風雲的故事。該片由雷李歐塔飾演法蘭克辛那屈,喬曼塔納飾演狄恩馬丁,唐伽多飾演小山姆戴維斯,他更以此片入圍11項艾美獎提名肯定,該片最終艾美獎共三個獎項,柯漢本人也因此得到美國導演公會提名最佳電視電影導演。

他所執導的第一部電影作品是《A Small Circle of Friends》,描述1960年晚期哈佛大學校園愛情故事,由布萊德戴維斯和凱倫艾倫主演。1993年他自編自導自演的《李小龍傳》獲得各界讚譽,該片除了精彩武打場面,也鉅細靡遺描寫李小龍和妻子琳達自初識相戀到結合的過程。他也因該片捧紅飾演李小龍的傑森史考特李。

1996年他所執導的《魔龍傳奇》,與《侏羅紀公園》特效公司ILM(喬治盧卡斯旗下的特效公司)合作,展現出栩栩如生的視覺效果,由丹尼斯奎德飾演的中世紀武士,與一隻會說話的龍(史恩康納萊配音)建立聯盟關係。柯漢更親自參與該片的道具設計,締造出影史第一個完全數位合成的角色。該片於1996年獲土星獎最佳奇幻電影,更提名奧斯卡最佳特效獎。
羅柏柯漢累積製作人出身的30年製片經驗,執導的三部作品包括《神鬼傳奇3》(2008)、《玩命關頭》(2001)、《限制級戰警》(2002),票房皆高達10億美元。

在大學時主修人類學的羅伯柯漢對亞洲一直深感興趣,他有時候也會在亞洲各地居住。當他受邀執導《神鬼傳奇3》時,更是結合了他最大的兩個興趣:規模龐大的動作鉅片以及中國文化。他曾表示非常熱愛中國文化,對中國五千年的歷史特別感興趣。於《神鬼傳奇3》演出的李連杰,亦表示非常佩服羅伯柯漢在拍攝武打動作場面的深厚功力。

擅長拍攝動作鉅片羅柏柯漢,一直致力賦予電影文化深層底蘊,以及為電影注入更為嶄新先進的技術,作品風格逐漸蛻變而擁有多元豐富面向的他,將在2012年上映的《FBI重裝戒備》中,再展他在業界獨樹一格魔力,該片改編詹姆斯派特森全球暢銷驚悚系列小說【神探克羅斯】首部曲,他將與榮獲奧斯卡肯定的剪接師湯姆諾博,重裝打造正義與邪惡無從區分的灰色地帶!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73】 201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