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晚孃上部:戀慾》慾望莊園下的情與獄


在故事裡頭走出2001年版的格局,雖然有著更寬廣可施展的空間,但在腳色與腳色間、橋段的銜接與刻畫上,卻沒有得到相對的戲劇張力,《晚孃上部:戀慾》是欲望莊園下權力悲劇,由性愛而生,卻由性愛作結,橫跨七十多年的情慾漩渦,能否在下集做個完美句點,這方面是值得關注與好奇。

晚孃》第一次被亞洲觀眾廣為熟知,大概就是2001年由陳可辛監製,港片女神鍾麗緹離婚後大膽裸露演出的版本,事實上在1977年泰國導演已經將這部經典情色小說搬上大螢幕。經過了十一年後,第三度翻拍下,找來以《愛在暹邏》與《初戀那件小事》成名的泰國新生代演員Mario Maurer,並且依照近年情色電影國際合作的慣例,照樣找來了〝外籍兵團〞,日本AV女優西野翔來助陣,分為上下兩集的《晚孃Jan Dara》,在第一集的《晚孃上部:戀慾》中做出十足野心化的氛圍。一樣的橋段,鍾麗緹的舊版本拍的十足到味,這版反而陷入〝禮教與偶像〞的束縛,導致十分疲乏與綁手綁腳。

晚孃上部:戀慾》中導演Pantewanop Tewakul用了倒敘手法緩緩開頭,從老年的主人翁真達拉翻開一頁頁相簿中,回憶著一段豪門悲劇的開始。比起2001年的版本,這個版本導演有了兩集的時間去推敲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比起前部中的悶濕燥熱下的慾望橫流,這集中用了柔美與暴力的方式做出對〝性愛〞的對比,拋開舊版的黏膩,新版相對在內斂與外放下一直在做激烈的拉扯,不管是老爺利用性技巧征服莊園女人,藉此奪取母系社會濃厚的家族,這邊描寫十分的大膽且離經叛道;而相對於粗暴直接的性愛,主人翁真達拉對於〝性愛〞啟蒙都是來自於教母華姨、知心好友兼僕人身分的肯身上,雖然衝擊性的教導卻由於出生背景,導致處於在壓抑的狀態下。

在這部一刀未剪的國際版中,性愛場面在拍攝上誠意做足,但在故事上拋開那些橋段,導演Pantewanop Tewakul缺乏故事上起伏的爆點,看似狗血的橋段也拍得十分平淡,但可以看出這本小說中複雜的結構性,從父權霸凌、性慾壓抑、女體渴望和政治氛圍,感受得出來泰國傳統社會在跨越現代化的狀態下,由於禮教與權力下的性慾偏執,主人翁真達拉的反差的個性,來自於許多因素所組合。如同佛洛伊德般的性愛啟蒙,從父親兩方面對華姨強暴與自身被暴力相對下,他試著從華姨的身上得到安慰,而華姨的乳房卻又成為他執著的遠因,一直如他夢魘般當他從好友肯身上學習到性技巧後,又遇到心儀的女孩荷欣與父親舊情人晚孃,一次的壓抑與偏執同時間爆發開來。

種種原因導演如同記流水帳般一一攤開在觀眾面前,雖說一直強烈主打著Mario Maurer的大膽突破性演出,但他的表現還是偏向維護著偶像形象存在,而在演技上一貫維持著青春亮麗的感覺在,這邊對於下集激烈個性的大轉變,少了陰沉憂鬱的感覺可能會造成下集表現的包袱,而導演利用真虐打肯的誤會開始,一直到擔下強暴親妹妹的〝假象〞,是有稍微做出一點導火線的感覺,只是最後為了交代真的真實身世,硬是要交代一條支線讓故事變得狗尾續貂,在各種層面而言,導演犯了故事上頭嚼多不爛的毛病,雖然男帥女美,性愛場面又誠意十足,卻無法掩蓋故事無趣的缺點。

但在這部不得不提飾演華姨的Bongkot Kongmalai,在內外在的表現上都十分搶眼,從擔起真的教母身分開始,一路到面對著晚孃在庭園內的權利威脅,看似溫柔婉約的形象,事實上都是戴著堅強的面具活著,幾場戲都可以看出她女人般的堅忍與對真的關愛,相對來說飾演晚孃的Yaya Ying和西野翔卻頓時成了故事背板,初戀荷欣的出現也可能是下集的包袱在。在故事裡頭走出2001年版的格局,雖然有著更寬廣可施展的空間,但在腳色與腳色間、橋段的銜接與刻畫上,卻沒有得到相對的戲劇張力,《晚孃上部:戀慾》是欲望莊園下權力悲劇,由性愛而生,卻由性愛作結,橫跨七十多年的情慾漩渦,能否在下集做個完美句點,這方面是值得關注與好奇。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73】 201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