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別錯過《樂來越愛你》給同溫層的四季情歌


這是一部難能可貴的原創歌舞作品,由《進擊的鼓手》達米恩查澤雷編導,原名「La La Land」是美國洛杉磯(LA)夢想之城的暱稱,電影復刻了往日的好萊塢,編織新的爵士樂曲與加入充滿火花的愛情螢幕組合:石頭與司令。

樂來越愛你》應該是今年難得會讓影評都一致開出高分的驚喜,太討喜、太好聽、太好看,它聰明復刻了好萊塢的懷舊感,編織新的爵士樂曲與充滿火花的愛情螢幕組合,有螢幕神仙眷侶艾瑪史東雷恩葛斯林擔綱主演。

本片描述雷恩葛斯林飾演的落魄爵士鋼琴家賽巴斯汀,和懷有明星夢,由艾瑪史東飾演的打工小演員蜜亞,同樣追求夢想的兩人在城市遇見彼此,陷入情網,互相扶持與鼓勵,但同時也面臨到兩人愛情與麵包抉擇的考驗。


樂來越愛你》英文片名「La La Land」是美國洛杉磯(LA)夢想之城的暱稱,是一封匯聚了逐夢、歌舞、爵士與愛情的浪漫情書,也是難得一部能獻給我們這憤世嫉俗的世代輕柔又安慰的勸世之作。輝煌年代早已逝去,如同照明娛樂《歡樂好聲音》中歌后娜娜曾歷經的,是才華滿街跑、到處都有耀眼明星的那個光輝燦爛時光,20年代起有既能唱又能當樂手的路易阿姆斯壯,有無師自通的塞隆尼斯孟克(Thelonious Monk)的誕生,有了納金高(Nat King Cole)、比莉哈樂黛(Billie Holiday),有高朋滿座的華麗劇院與俱樂部。

樂來越愛你》致敬的是那些曾經美好的年代,經過那個年代洗禮也不斷努力,想再創造一次光輝日子的藝術工作者/我們,給同溫層的安慰書信,敘說人生總是有遺憾,也有不盡完美的時刻,而記憶中的歲月總是那麼美好,每當還有一次機會,總要再奮不顧身的努力嘗試一次;無論是愛情,或是夢想的追逐。


導演達米恩查澤雷從過去深深被1920年代的城市交響曲系列感動,在他2010年搬到美國洛杉磯後,也開始撰寫《樂來越愛你》的劇本,他將他自己朝向導演之路的逐夢經驗融合,與多年好友賈斯汀赫維茲一同合作。賈斯汀赫維茲譜寫出電影中幾首動人的靈魂歌曲,爵士與鼓聲的節拍也為電影帶出新的「爵士音樂劇」美麗巧思。除此之外,達米恩查澤雷也運用了四季敘事「冬、春、夏、秋、冬」,來層層疊疊點出故事的起承轉合,劇情簡單卻餘韻流長。

冬與春

開頭便是最華麗的洛杉磯高速公路的音樂劇唱跳開場,致敬《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禮帽》(Top Hat)、《柳媚花嬌》(The Young Girls of Rochefort),奔放的節奏與音樂,很快令人隨之起舞搖擺,也引人走入洛杉磯這座如夢之城,開頭也同樣宣示,這是一部歌舞匯入生活的音樂劇,故事理的角色會唱會跳,在一次又一次音樂聲中,唱出他們的心境轉折。

華麗的歌舞後,是艾瑪史東趕去試鏡的趣事,艾瑪史東飾演電影中懷抱女演員夢的蜜亞,努力要到處試鏡,找到讓自己邁向演員的機會。其中,試鏡發生的意外,據說是雷恩葛斯林真實試鏡時曾發生的慘事。

夏與秋

冤家路窄好像是愛情最老掉牙的戲碼,不過艾瑪史東雷恩葛斯林演來特別有說服力,二人詮釋在螢幕上還真的讓人感受到了愛情火花擦撞的那一小小瞬間。尤其艾瑪史東雷恩葛斯林在黃昏路燈下的長鏡頭漫舞,是電影中火花最美的時刻,也致敬《萬花嬉春》的路燈橋段,共舞後兩人愛苗滋生,還有到了戲院時雷恩葛斯林的一抹開心微笑,兩人的愛情化學作用都甜到不行。《樂來越愛你》應該是2016年情侶約會首選電影,看完大概又有什麼情侶要結婚在一起的八卦新聞了。影片內容為耳熟能詳的金凱利萬花嬉春》中〈Singing in the rain〉。



樂來越愛你》節奏流暢,轉折清楚,前後呼應,結尾的歌舞更美到不像話,艾瑪史東演唱的致敬曲更是讓她拿下威尼斯新科影后的鐵票,真心希望這曲能繼續一路送她進金球獎與奧斯卡入圍。

1991年的《美女與野獸1991》相當罕見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影片,而第89屆奧斯卡在今年的所有片單中,如果說最期望誰能入圍,心就屬《樂來越愛你》,希望艾瑪史東與影片、原創配樂語歌曲都能有機會殺入明年奧斯卡。

如果想直接感受一下本作歌舞劇魅力,預告是很好的選擇,或不妨聆聽官方釋出的試聽〈City of Stars〉。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79】 2016/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