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決戰異世界:弒血之戰》敵人不見得在敵陣


《決戰異世界:弒血之戰》是系列第五集,最大的賣點剩下美魔女凱特貝琴薩撐大局,自2003年拍到2016年,她的魅力依然不減,除此之外,電影劇本與動作設計,在其他強片環伺下就顯得有些落差。

決戰異世界:弒血之戰》是系列的第五集,電影一開始有前情提要,忘記或沒看過前面的觀眾,是可以在短時間內立刻知道重要的資訊的,有搭配前情提要,這一集本身的故事就可以獨立觀看,完全沒問題,但還是建議沒看過前面幾集的朋友,從第一集開始看,主要的原因不是怕看不懂,而是因為這系列的吸引力是在前一、二集建立起來的,先感受到這些,喜歡上這些,後來換導演之後(三、四、五都分別為不同的導演)多少會有些落差,先對角色或背景有些感情後再來看,或許會更喜歡一些。


因為第五集的時間設定,是在第四集之後,以前的幾位重要角色都不在了,這次最主要的舊角色是大衛,托馬斯的兒子,女主角的盟友,戲份算是相當多。新的角色有新的狼人領袖算是比較突出,可惜的地方就是劇情設計並沒有讓他有什麼機會展現出很厲害的領袖氣質或魅力。

當然最大的賣點,還是帥氣的美女凱特貝琴薩,第五集讓她顯得更孤獨,被吸血鬼與狼人雙方追殺,又無法和自己的女兒在一起,這樣子的悲情設定,套在殺神角色上,更有加分作用。

不過劇本仍然偏向B級片,的確是有故事,可是故事存在的目的好像多半是為了要引發戰爭或是打鬥,細節並不講究,對白也很普通,不夠自然,不太容易讓一般觀眾關心,畢竟想賣的還是讓女主角能夠大展身手。


如果是本來就在關心故事發展及出場人物的系列粉絲,則在這次可以看到莎倫娜和吸血鬼之間亦敵亦友的關係,吸血鬼當中有的想要利用她,有的痛恨她(因為在先前的電影中發生的事件),可是在面臨狼人團結的情況下不得以再與她合作,兩族之間又有叛徒,有好幾個角色真正的目的不明,或是有著過去的恩怨情仇,所以熟悉前四集角色與劇情的粉絲,還是可以看到比第四集更豐富些的內容。整體的氣氛和視覺比較起來,有接近第一集開始的感覺。

但這次的導演和武打設計,讓動作的酷炫程度只是普通,不動的劇照是很漂亮,姿勢擺起來也是架勢十足,好像真的很殺,可是實際電影中,有些打鬥的剪輯讓過程看起來實在沒有達殺神等級,動作設計也沒有很別出心裁,每場格鬥戲的品質不一,有些一對一打很久,加上幾個不錯的招式,但似乎在劇情需要有人被打倒的時候,本來可以打很久的人(狼人、吸血鬼)也會很快被迫領便當,因應發展而忽強忽弱,導致說服力不是很夠,也因此整部片子的商業熱血度就受到影響了。

如果要單單就一部電影來說,現在強片太多了,要和它們比,《決戰異世界:弒血之戰》很難出頭,但它的第一集就打出了知名度,凱特貝琴薩也成了女主角莎倫娜的化身,一個無法取代的形象,這一點就讓《決戰異世界:弒血之戰》還是有機會得到死忠影迷、或是喜歡這種女英雄設定的觀眾支持,也因此這一點是決定是否喜歡《決戰異世界:弒血之戰》的關鍵之一,所以簡單來說,《決戰異世界:弒血之戰》還是主要在賣給本來就喜歡這個系列的觀眾,這個目標族群以外的朋友,如果以前就對這個系列無感,那也很難在這一集改觀,如果以前從來沒有看過這個系列,建議還是先從第一集試試對不對頻吧。

作者:火行者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78】 2016/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