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失控隧道》你只想到你自己?人命難以衡量之輕


《失控隧道》在韓國當地創下蟬連票房冠軍最久的紀錄,困在坍塌隧道中的主要受害者河正宇更以超強感染力的表現角逐青龍獎影帝寶座。要看主角飆演技,或想體驗緊張、刺激又幽默、諷刺的求生歷程,這場讓人彷彿身歷其境的人性「光輝vs黑暗」生存擂台,將讓觀眾不虛此行!

說到2016年韓國的經典災難片,除了有全民逃亡的《屍速列車》,還有大多時間獨自求生的《失控隧道》。《失控隧道》除了在韓國當地創下蟬連票房冠軍最久的紀錄:22天,大受好評,困在坍塌隧道中的主要受害者河正宇,更以超強感染力的表現角逐青龍獎影帝寶座。無論為了一睹河正宇的精彩演技,還是想隔著銀幕體驗緊張、刺激又幽默、諷刺的求生歷程,這場讓人彷彿身歷其境的人性「光輝vs黑暗」生存擂台,將讓觀眾不虛此行!

極致諷刺的生存之道

失控隧道》擁有大多韓片的一大特色—揭開人性黑暗面,不過該片以諷刺到極點的方式將其攤在陽光下,又好氣又好笑,讓筆者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因此若要為《失控隧道》找一個形容詞,「極致諷刺」是再貼切不過了。

1. 媒體

當你正困在崩塌隧道的巨石堆中,撥出求救電話後,最關心你的除了身擔重任的搜救大隊負責人、親朋好友,接到想搶第一手新聞的媒體朋友電話千萬別太驚訝。問受害者「感覺如何」已是不需大驚小怪的採訪問題之一,片中將媒體把搶頭香看得比人命重要的各種行徑如實刻劃出來:「熱線河正宇,直播到全國」看似只是新聞搶到瘋了的小事,卻是耗費受困者手機電力的害命大事;救難期間與搜救隊同發空拍機進隧道的「盛況」,讓諷刺手法一點也不落科技發展之後。



2. 官商

相較於真的「關心」你受難實況的媒體,官商可能就沒這麼熱心了。崩塌事件以遲來的揭發讓大眾得知:標榜安全的隧道根本是豆腐渣工程。官商最終仍將損失利益看得比搜救人命還重,開發下一座鄰近隧道,勢在必行。此外,片中政府官員還積極跟受難家屬合照、宣傳,他們最關心的當然不是生死未卜的你,而是握有下一次投票權的活人啊!



笑看人生,勇抗死神

失控隧道》除了諷刺隧道外的人們博君一笑,隧道內河正宇的求生過程,也跳脫一般災難片讓人全程笑不出來的沉悶感,卻不過份逗弄觀眾而失去真實感。如同《127小時》(2010)中的詹姆斯法蘭科,儘管會緊張、會絕望,仍會提起精神,為了還存在的一口氣,繼續奮鬥下去。「Why so serious?」在這個快被死亡氣息榨乾的時刻,如此反問自己反而是讓你積極生存的動力。

水有喝盡的一天,自產柳橙汁絕對源源不絕到生命的盡頭;本來要帶給女兒的生日蛋糕被岩外飛來一隻狗吃光,就來點狗糧少鹽少糖多健康。河正宇最厲害之處在於:他有讓觀眾同喜同悲的感染力,讓你以為自己就正和他一同受困,感受著他所有真實不造作的情緒。甚至可能覺得自己就是他,不禁思考下一步該怎麼做,才能撐過恐將無限延長的受困日。



人性的掙扎與光輝,只在一念之間

除了大人物,小人物的人性刻劃也沒有少。守在隧道外頭的妻子裴斗娜唯一能做的是讓搜救行動持續進行,然而她面臨的不僅是官商施加的壓力,搜救安全的壓力也讓「救與不救」逐漸成為有著灰色地帶的無正解問題,將衡量人命的難度推到最高點,心碎的電台告白的背後,盡是生死無常的無奈。



隧道內的河正宇同樣有著生存與道德的拉扯考驗,當你不只是受難者之一,你們會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2012)的鬣狗與斑馬,還是少年PI與老虎理查帕克?這是唯一能自己衡量自身與他人的性命輕重與狀況緩急,不受閒雜人等介入的問題。手機的電力與僅存的水是此時的保命符,施予或保留全在一念之間,究竟活下來才是對的,還是受道德感驅使而展現自己都想像不到的人性光輝?或許仍無正確答案,一切就是你對生命的衡量選擇。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79】 2016/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