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古靈精怪的喜劇影后—艾瑪史東


以《破處女王》角逐金球獎影后的艾瑪史東曾說:喜劇是她兒時的救星。她主演過《姊妹》、當過第二任蜘蛛女,以《鳥人》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提名,《樂來越愛你》還讓她一舉當上威尼斯影后。本週也獻上73題快問快答,將帶各位一睹這位古靈精怪的女星可愛又搞笑的爆點!

首次擔鋼主演便以《破處女王》入圍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的艾瑪史東曾說:喜劇是她兒時的救星。雖然主演過劇情片《姊妹》、當過第二任蜘蛛女,以《鳥人》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提名,她的演出還是以喜劇作品居多。2016年與雷恩葛斯林主演浪漫愛情歌舞片《樂來越愛你》,還一舉當上威尼斯影后。本週也將獻上艾瑪史東73題快問快答,帶各位一睹這位古靈精怪的女星可愛又搞笑的爆點!

我是認真的!成為演員的爭取與改變

艾瑪史東1988年出生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爺爺本來是瑞典籍,因為姓氏經過英文化而成為史東(Stone),父親是承包商,母親則擔任家庭主婦。她在嬰兒時期因為染上baby colic而不停地哭,導致她聲帶結繭,因而擁有沙啞嗓音。她11歲隨著青年劇團演出數十部舞臺劇與即興喜劇表演,深刻感覺到演戲就是她會做的事。14歲時製作以瑪丹娜《好萊塢》為伴奏的PPT「好萊塢計劃」,向父母大膽宣佈她將踏上演藝之路。15歲終於說服爸媽,於2004年1月舉家搬到加州,她便能一邊在家自學,一邊參加試鏡。

成為一名演員,讓艾瑪史東改變一些原有的東西:首先是名字,她本名為Emily Jean Stone,原本想以「艾蜜莉史東」(Emily Stone)到美國演員工會註冊,卻因為已有人使用,而取了「艾瑪」這個藝名,不過她的親朋好友仍以「艾蜜莉」稱呼她。另外則是她被視為紅髮妞這件事,她剛入行時曾將頭髮染成褐黑色,之後為了《男孩我最壞》的角色設定才變成紅髮,想不到紅髮竟成為她的正字商標,反而在《蜘蛛人:驚奇再起》看到的金髮才是她最原始的模樣。



成功的人都需要從谷底爬起,為所愛豁出去

艾瑪史東影視圈的起點是在電視劇中跑龍套,像是【靈媒緝凶】(Medium,2005)、【左右做人難】(Malcolm in the Middle,2006)與【幸運路易】(Lucky Louie,2006)出現個一集的小角色。好不容易在【不法駕駛】(Drive,2007)演了七集,卻在此時慘遭腰斬,試鏡【超異能英雄】(Heroes,2006-2010)也被海蒂潘妮迪亞擊敗。如同諸多成功人士的坎坷經歷一樣,到了谷底後唯一的方向就是往上爬,2007年她轉戰大銀幕,在《男孩我最壞》中飾演喬納希爾心儀的對象,開啟她的電影生涯。


男孩我最壞

隔年,艾瑪史東接演的兩部作品都讓她碰上自認不夠優秀的領域:音樂。她在《搖滾青春夢》(2008)裡飾演貝斯手,因此學會彈奏貝斯;在《女郎我最兔》(2008)中則獻唱〈男孩心思我最懂〉(I Know What Boys Like)。就算不是音樂天才又如何,為了演戲艾瑪史東照樣豁出去。這幾年她還不僅為此豁出去,到對嘴唱歌節目表演更是毫無包袱、沒有極限:


【名人對嘴生死鬥】(Lip Sync Battle)

喜劇是兒時救星,也讓她成為明日之星

近期《The Hollywood Reporter》訪談幾位可能角逐2017年奧斯卡影后寶座的女星們,當問到最想將哪部電影存在時空膠囊中,艾瑪史東的答案是史提夫馬丁約翰坎迪主演的喜劇片《一路順瘋》(1987),喜劇能拯救她兒時充滿焦慮的小腦袋,讓她看到新世界。好似一種奇妙的呼應,艾瑪史東很少演出嚴肅劇情片,就算接演非純種喜劇片也多少摻雜一些喜劇元素。

艾瑪史東2009年就演出類型相異的三部喜劇片:結合公路、殭屍與喜劇的《屍樂園》,讓她遇見她認為於世上最搞笑的人傑西艾森柏格,而她在片中勇敢又擅長使用騙術的形象也成為一大亮點。在心靈成長片《萬能隊長》(2009)中她飾演傑夫丹尼爾早熟的女兒,在愛情喜劇片《舊愛找麻煩》(2009)中儘管只是馬修麥康納其中一任「陰魂不散」的前女友,不過頂著爆炸頭、戴著牙套的特別扮相也讓人過目不忘。


屍樂園》預告

艾瑪史東怎麼也沒想到喜劇除了是她兒時的救星,長大後更是她演藝生涯的轉捩點。她在讀了《破處女王》(2010)的劇本初稿後,十分喜歡有血有肉的女主角以及幽默的劇情設定,努力爭取並獲得首次擔鋼主演的機會。這部片不僅擁有不錯的票房與好評,也使她入圍金球獎的最佳女主角獎,就此名氣大增。



蜘蛛情緣

隨著知名度大漲,艾瑪史東也開始接演其他類型的電影,舉凡有奧斯卡獎認證的《姊妹》(2011),該片以女性角度切入種族和階級議題,由她主演被黑傭帶大的白人女孩,夢想成為作家的她看到黑傭所受的不平等遭遇,而決定以文字紀錄、為她們發聲。而她最具話題性的電影莫過於第二代蜘蛛人系列電影—《蜘蛛人:驚奇再起》(2012)和《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2014)。她和安德魯加菲如同認識很久的故人,火花從片中延伸到片外,成為電影界備受關注的一對佳人。


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專訪

起初艾瑪史東以為當第二代蜘蛛女只需跟蜘蛛人談情說愛就好,疏不知還有被甩出車外的動作戲以及與虛擬蜥蜴博士對演的挑戰等著她。身為辣妹合唱團鐵粉的艾瑪史東,和安德魯加菲上英國節目宣傳《蜘蛛人驚奇再起2: 電光之戰》時被主持人整,她就像小女孩一樣期待見到偶像的反應記實,展現一股自然萌魅力。



這對昔日情侶,曾在路上發現被狗仔跟拍時,將計就計舉起紙張,上面寫著:「我們不需要被關注,但這些非營利組織需要。」還提供非營利組織的網址。雖然他們已經分手,卻仍是保持聯絡的好友,近期也分別在不同訪問中透露出對對方的情意,無論他們未來將如何發展,都是粉絲心中最直率、可愛的情侶代表。



不只蜘蛛人,知名導演與性感男神也和她多次合作

艾瑪史東2014年曾參演榮獲奧斯卡四大獎項的《鳥人》(2014),該片從演員光彩不再的焦慮以及拯救疏離的親人關係,兩線並行出發。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讓觀眾為之驚豔,當然也讓所有工作人員繃緊神經,艾瑪史東就曾因為一場只有兩句台詞但需要減速30%的戲NG 25次,讓她壓力大到呆坐在後台。不過片中一段她與老爸米高基頓的對峙嗆聲戲,堪稱是本片一大高潮,也讓大家看到她的好演技,情緒收放得無懈可擊。果不奇然,這部片便讓她一舉入圍奧斯卡、金球獎與英國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獎。


鳥人》與米高基頓的精采嗆聲片段

艾瑪史東不僅和安德魯加菲搭檔兩次,知名導演以及性感男神也都在多次合作的名單中。這位知名導演是伍迪艾倫,她是其具有「可愛、討喜」風格的新一代繆思女神,先在《魔幻月光》(2014)飾演與魔術師柯林佛斯譜出魔幻詼諧戀曲的靈媒,到了《愛情失控點》(2015)則是仰慕哲學教授瓦昆菲尼克斯的風趣女學生。


魔幻月光》預告

性感男神呢?就是與艾瑪史東在《樂來越愛你》(2016)中第三度合作的雷恩葛斯林,而且不只是合作,每次都演出銀幕情侶。在《熟男型不型》(2011)中,他們相當合契的喜劇對手戲,可說是本片必看的精采片段。第二部交手作品則是真人真事改編的黑幫片《風雲男人幫》(2013),艾瑪史東在片中飾演大哥的女人,和警方秘密分隊成員雷恩葛斯林展開危險戀情。這是艾瑪史東形象最為性感的一部作品,連本來開玩笑嗆艾瑪大剌剌的雷恩,看到她身穿紅色禮服後都驚呆了。


風雲男人幫》預告

在本週上映的浪漫愛情歌舞片《樂來越愛你》中,這對銀幕情人化學效應再升級,夢幻放閃無極限。共舞時散發自然火花,更為了呈現墜入情網的魔幻時刻,吊鋼絲上雲端,艾瑪史東還開玩笑說雷恩葛斯林對她下限制令:得保持距離100呎。而這部片讓艾瑪史東在威尼斯影展上封后,電影在知名電影網站IMDB和爛番茄獲得高分評價,是今年不容錯過的浪漫之作!


樂來越愛你》幕後花絮演員篇

繼上週艾美亞當斯的《Vogue》雜誌「73 Questions」特別企劃後,身為11月《Vogue》雜誌封面人物的艾瑪史東,也將帶大家到她家。除了能看到她的愛犬、練很久的舞步,以及為大家特別表演的魔術,天生古靈精怪的艾瑪史東還將爆出讓你意想不到的特殊嗜好: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79】 2016/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