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7麥若愚奧斯卡分析:最佳女主角與女配角


2017年第89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艾瑪史東與女配角薇拉戴維絲的得獎分析。鑒於好萊塢急需新生代的影后接班人,繼珍妮佛勞倫斯、娜塔莉波曼、布麗拉森之後,今年終於又誕生了28歲的艾瑪史東。

茱莉亞羅勃茲妮可基嫚莎莉賽隆、葛妮斯派特蘿、瑞絲薇斯朋荷莉貝瑞這一輩的奧斯卡影后,逐漸在票房或鋒頭上降溫,好萊塢急需新生代的影后接班人,繼珍妮佛勞倫斯娜塔莉波曼布麗拉爾森之後,今年終於又誕生了艾瑪史東。

從《姊妹》、《鳥人》到《樂來越愛你》,28歲的艾瑪史東影后之路算快速,也許火侯還沒到達爐火純青,但好萊塢接班影后態勢等不了。「樂來越愛你」也確實給艾瑪極大發揮,她演雄心壯志但頻頻失志的小演員,每次試鏡的不同表演,艾瑪極聰明的運用各種面部表情與小動作,展現她戲路的多樣性。

詮釋與男主角之間的感情牽動,從眼神到對白,都能看到她用心與精巧的設計,歌舞戲的全情努力與自信流暢,更是有助她提昇角色表達情感變化的層次。艾瑪史東即使沒有對白,她的面容舉止和身體語言也猶勝過千言萬語,透過歌舞戲路卻塑造出一個真實的女人。

當然,艾瑪史東今年鴻運當頭,碰到的對手並不強,戲精梅麗史翠普 《走音天后》與戲份並不突出的《愛侶蘿絲奈格 註定陪榜,娜塔莉波曼在《第一夫人的秘密》努力從口音神韻重現第一夫人賈姬,但並沒有她拿影后的《黑天鵝》來的震撼;法國天后伊莎貝雨蓓她的危險遊戲》也僅僅維持她一貫的固定水準,無法像瑪麗詠柯蒂亞當年憑《玫瑰人生》撼動影后寶座。

講50年代黑人家庭夫妻與親子關係的《心靈圍籬》,改編自普立茲與東尼獎舞台劇得獎劇本,就看演夫妻的丹佐華盛頓薇拉戴維絲兩人的高超演技 (兩人也都是當年舞台劇卡司),薇拉的傳統母親妻子角色,操持家庭排解丈夫與兒子之間的嫌隙衝突,直到她辛苦大半生卻發現老公背叛在外有私生女,委屈心酸與不服,與丈夫爭辯自己心態時,歇斯底里聲淚俱下又聲嘶力竭,最後忍辱負重化怨懟為愛心,薇拉演來強而有力,爆發性十足。

薇拉戴維絲今年勢在必得拿獎,實在因為提名人選已替她排除萬難,《關鍵少數》片中三位女演員,戲份最強的塔吉拉韓森沒提名,反而提了不怎麼搶戲的奧塔薇亞史班森 (《姊妹》已拿過女配角)。


本文感謝由資深影評麥若愚撰寫,其他相關的電影評論,歡迎點閱臉書:老麥看電影與部落格:麥若愚的電影世界

作者:麥若愚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91】 2017/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