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全台獨家!《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真實故事自傳讀後感想之7


想像你是負責本片的導演克林伊斯威特,對於一個七年前幾乎被全部媒體報導過的新聞事件,怎麼吸引觀眾買票入場?倒敘法穿插過去發生的事情,是大家都猜得到的手法,但導演最獨具巧思的是2個意想不到的轉折。

接續上篇文章《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真實故事自傳讀後感想之6,了解1549班機成功迫降哈德遜河之後,發生了哪些事情?會不會死裡逃生才是痛苦的開始?

想像你是負責本片的導演克林伊斯威特,對於一個七年前幾乎被全部媒體報導過的新聞事件,怎麼吸引觀眾買票入場?看完自傳之後,我猜到他一定會用倒敘法,然後把時間軸打亂,穿插過去發生的事情,畢竟觀眾都已經知道結局是安全降落,平鋪直敘演到結尾完全沒有爆點。

不過我沒想到克林伊斯威特藉由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登場,加入兩個意想不到的轉折,使觀眾想要一直看下去:

1.初步調查報告顯示只有單引擎故障。
2.多次模擬飛行結果證實能夠飛回出發的La Guardia 機場。


這兩點在自傳中都沒提到,瞬間把 Sully從英雄人物變成問題機長,會不會他以為自己成功化解空難,其實根本不用冒險?連帶使Sully產生自我懷疑,萬一他做錯決定呢?


到了電影片尾,打撈起來的零件確認兩邊引擎嚴重受損,模擬飛行加入反應時間也證明飛回機場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終於還給 Sully 清白,讓觀眾鬆了一口氣。

至於 Sully的自傳,一共有19個章節,以1549班機事件穿插過去和現在的故事,前面12章描寫童年和成長經過,包括從軍和機長時期,並有幾個章節介紹機長工作、婚姻生活,以及人生哲學,第13到17章才是哈德遜奇蹟和後續發展,最後兩章則是緬懷父母和結尾。

這本書幾乎創下我最快看完一本原文書的紀錄,來回七小時的火車,去程我讀完前面七章,回程接近目的地時正好在看班機迫降過程,人在火車上跟在飛機上一樣緊張,一邊加快速度,一邊頻頻喝水,本來還打算看不完的話,先在車站找地方讀完那個章節再回家,算下來一趟火車就讀了16章。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 / Sully: My Search for What Really Matters】
1549 班機成功迫降哈德遜河之後,眾多媒體把Sully視為英雄,事實上他從十三歲起就立志當個好人,默默行善助人,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情。我們沒辦法開飛機救人,但 Sully 的熱心態度值得我們學習,不是為了出名或特別原因,而是本來就應該這麼做,人間才有溫情,社會才會變好。

只要試著每一天都做一件好事, 我們就是一位英雄!

作者:Ryan 小凱 【Ryan讀書房】

系列文章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79】 2016/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