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6交出最驚艷成績的動畫大作《歡樂好聲音》


如果說迪士尼的動畫像是三大珍味中的魚子醬,那麼照明娛樂的動畫就是夜深人靜時總想飽餐一頓的美味泡麵。照明娛樂壓箱寶《歡樂好聲音》是名符其實的鉅獻,令人回味不已的頂級泡麵,誰都會想來一口。

如果說迪士尼的動畫像是三大珍味中的魚子醬,那麼照明娛樂的動畫就是夜深人靜時總想飽餐一頓的美味泡麵。對照明娛樂來說,年底這部《歡樂好聲音》是名符其實的鉅獻,堅強恐怖的配音陣容、驚豔的舞台表演結合對追夢的生動描述,從第一幕無尾熊主角巴斯特穆恩小時後跟父親同坐在劇院紅色絨椅上,聽著舞台上音樂劇女王娜娜的歌聲如癡如醉,小巴斯特那一瞬間愛上劇場的開頭,想必深深抓住眾多共鳴者的心聲──夢想,總是在某個時刻的感動而萌芽的小小夢想,讓人在成長的途中希望有朝一日能有完成它的時刻。


但夢想的完成並不容易,《歡樂好聲音》用了5位動物角色與無尾熊主角巴斯特,來講述達成夢想時,可能要面對的艱困環境,動畫以流暢的剪接與創意,具體介紹了5位動物與各有夢想的牠們所面對的個人處境──面對像家庭角色的束縛/粉紅豬蘿希坦、家人的期待/黑猩猩強尼、愛情的抉擇/刺蝟愛希、對夢想的恐懼/大象米娜,以及過度耽溺於自我中心的白老鼠麥可,牠們5位都正在自己人生路上掙扎著。《歡樂好聲音》也藉著牠們5位,講出追夢的一個經驗:夢想並不是一蹴可幾,要有機會,要有才華,更重要的是要喜歡做這件事。

而《歡樂好聲音》在角色塑造上成功外,在其它部分也不遑多讓…

賺人熱淚的主題:追夢
無尾熊主角巴斯特已經完成了夢想的一半,牠有了自己經營的劇場,但這間劇場沒有符合市場潮流,逐漸走向末路,劇院生意就如同劇院建築一樣搖搖欲墜(真與台灣劇場慘澹不謀而合),這5位追夢者與希望讓劇場重回黃金時刻的主角,還有劇場可愛的老蜥蜴助理克勞莉 (由本作導演兼編劇葛斯詹寧斯配音),牠們成了共同體,要一起追逐心中夢想,找回光采。

而片中巴斯特一句只剩等待東風,不知為何令人想起《歡樂滿人間》與《大夢想家》那乘東風而來,帶來希望,引領迷途羔羊的魔力保母。東風總是神祕又帶著希望。

引人入勝的巧思:背景
而電影中的巧思與創意多到叫人嘖嘖稱奇,其中照明娛樂團隊對街景的用心在《寵物當家》中就能看見,到了《歡樂好聲音》一樣能讓人欣喜,如果先看過同樣描述在洛杉磯城市追夢的《樂來越愛你》,到了《歡樂好聲音》更能認出洛杉磯的那條劇院林立與座滿電影院的好萊塢大道與再熟悉不過的十字路口景象。

感同身受的敘說:音樂
歡樂好聲音》刻劃角色心境使用牠們唱出的音樂與歌詞做出搭配,每個角色所選的歌就代表了牠們的心聲,強尼登場時唱的是The Zombies的〈The Way I Feel Inside〉(我內心的感受),淡淡唱出牠與家族隱約不同的一面;蘿希坦登場則是唱著凱蒂佩芮的〈Firework〉,唱著牠女性不被重視,但裡頭藏著向煙火般絢麗的才華與熱情;米娜終於開口歌唱時,在一遍破碎的建築體上唱著前陣子過世的加拿大國寶李歐納柯恩(Leonard Cohen)的〈Hallelujah〉(哈利路亞),這曲原本就是歌頌破碎的愛情,在動畫中米娜一開口,人景合一的模樣,難怪主角巴斯特看得目不轉睛,覺得非要搭出一個好舞台,讓這些有才華的歌手們表演。尤其貫穿全曲精神的披頭四〈Golden slumbers〉(金色夢鄉),由歌后娜娜開頭演唱:曾經有一條回家的路(Once, there was a way to get back homeward.)聽到中間時,娜娜口中「那不是黃金年代,過去那是『輝煌年代」。」還真被徹底感動到。

不過可惜是《歡樂好聲音》並沒有字幕翻譯以上歌詞,但對流行樂相當熟悉的影迷來說,了解歌曲要表達的或許並不困難。

當然《歡樂好聲音》一段無尾熊主角巴斯特洗車的表演,不輸《怪獸與牠們的產地》金獎影帝艾迪瑞德曼恥力演出,全部動畫笑點最最精華就這一段,超無厘頭,如果有頒發2016年動畫片最佳笑點,一定要頒給《歡樂好聲音》。

而大人看完《動物方城市》會擔心《歡樂好聲音》沒有深度?想想魚子醬與泡麵兩個比喻,它們絕對都是今年好看的動畫,只是看用什麼角度來剖析它們的深度。重點是,對小朋友來說《歡樂好聲音》是一吃就會懂哪裡好,心領神會啊。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79】 2016/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