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少女》我們都是走鋼索的人啊


比起《告白》和《贖罪》內心反撲是以大人為主角不相同,《少女》內貫穿劇情主軸的都是未成年的高中生或是不滿十歲的孩子,那種黑暗盡頭看見的光芒,就在你以為懷抱的希望是絕望的時候才會發現,這世界其實不停輪轉、日復一日帶來的陽光,都是另一段故事的開頭。

日本暢作家湊佳苗的小說《少女》,在經過《告白》和《贖罪》之後,再次改編成為電影。湊佳苗擅長以平凡的人物主角來描述那些發生在你我周圍的故事,因為貼近讀者,所以總能輕易將人性的緊張、黑暗、貪婪、自私等氛圍,輕輕鬆鬆的讓讀者身陷其中。這次的《少女》情節,同樣將黑暗的內心重現於一般社會大眾認為最無害的女高中生身上;這已經不是湊佳苗利用年齡與內心的反差比呈現。最主要是突顯一個人的內心想法和他的外表、年齡等是沒有直接關係。當然也如以往湊佳苗筆下的人物一樣,都會擁有一個讓外人無法聯想的家庭背景。《少女》藉由兩名正值花樣年華的青春女高中生帶出那些我們可能已經遺忘的學生歲月。



由紀(本田翼/飾)和敦子(山本美月/飾)兩人從小因為一起學習劍道而認識,一直到高中都是摯友;卻因為一名轉學生紫織的介入,開始將由紀的夢想逐漸具體化。和由紀受歡迎的程度呈現反比的敦子,則一直是班上同學霸凌的對象,她恐懼每個人內心的想法。從一次劍道比賽失敗後,便一直以跛腳來試圖營造出我的努力已經遠遠超過身體殘缺的想法。為此,身為好友的由紀卻從沒有指責,反而更為了能夠配合敦子,總是放慢步伐。『好想親眼看看死亡的瞬間啊!不是已經死亡的物體哦,是即將斷氣前的那一瞬間。』由紀手背上一道長長的疤痕,卻從來沒有說出是為什麼。就算個性強勢,在班上也獲得不少同學青睞的好人緣;某日,國文老師小倉拿出了獲得雜誌文學獎的作品讓班上同學閱讀。從那天起,由紀更是容易沉浸在自己憤怒的情緒裡,但也都沒有和敦子說過什麼。



比起《告白》和《贖罪》內心反撲是以大人為主角不相同,《少女》內貫穿劇情主軸的都是未成年的高中生或是不滿十歲的孩子,除了呈現的是內心黑暗面和年紀並非達成正比外。整部電影又以「因果關係」做結語,劇情緊湊度和劇情張力是非常緩慢的速度逐漸擴張、延伸。由紀的第一部小說「小夜走鋼索」反而為這部電影帶來了淡淡溫暖的感觸。那種黑暗盡頭看見的光芒,就在你以為懷抱的希望是絕望的時候才會發現,這世界其實不停輪轉、日復一日帶來的陽光,都是另一段故事的開頭。你以為掉落便是懸崖的鋼索,其實是放在一條又粗又穩的大橋上。

作者:俏咪 【恰恰愛啾咪】

本期焦點-【v.578】 2016/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