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商業片也能演到入魂的韓國影帝—河正宇


還記得《追擊者》中冷血到極點的連續殺人犯嗎?河正宇和《哭聲》導演羅泓軫合作的兩部犯罪片,以及意外發掘的繪畫才能,讓他脫離星爸陰影與事業低潮。從喜劇片到《下女的誘惑》都能看到他入魂的演技功力,2016年他以《失控隧道》第五度角逐青龍獎影帝,感染力十足的他將滿足愛看明星飆演技的影迷!

還記得《追擊者》中冷血到極點的連續殺人犯嗎?河正宇和《哭聲》導演羅泓軫合作的兩部犯罪片,以及意外發掘的繪畫才能,讓他脫離星爸陰影與事業低潮。不管是熱血勵志的《B咖大翻身》、劫富濟貧的歷史片《群盜》,還是入圍坎城影展的《下女的誘惑》,他都能將角色演到入魂,絲毫不殘留過去角色的影子。2016年他以《失控隧道》第五度角逐青龍獎影帝,感染力十足的他將滿足愛看明星飆演技的影迷!

不靠爸,仍舊父子情深

1978年出生的韓國演員河正宇,本名金聖勳,父親是韓劇界的知名演員金容健,兩人擁有著深厚的父子情,但父親的職業卻也給他的成長階段帶來壓力。小時候不管到哪都會倍受關注,使他變得相當內向,不喜歡表達自己。高中時還一度因為做錯事,被老師以父親的職業侮辱他:「就是在那種環境長大才會這樣。」這個經歷對他造成很大的衝擊。

之後河正宇考上中央大學的戲劇電影學,為了擺脫擁有星爸的光環與壓力,他和弟弟車賢宇出道後都選擇改名。而父親知道他有和自己相同的志向時,沉思幾秒後還是支持他,在他的表演之路上不斷以慈父的角色給予鼓勵,面對「靠爸族」的質疑時,父親也告訴他:「慢慢來,等著吧!你的時代會來的。」爸爸到戲院支持他演的電影時還會在與他的聊天訊息中打卡,是個相當可愛又力挺兒子的老爸。


河正宇與父親金容健

繪畫,在事業低潮時救了他,開創另一片天

河正宇2002年拍電影入行,在【布拉格戀人】(2005)中演出全度妍的保鑣,接著以大學同學尹鍾彬執導的畢業作品《不可饒恕(2005)》獲得韓國電影評論協會的新人男演員獎,和成賢荷主演的文藝片《謊顏》(2006)讓他開始在影壇受到關注。

然而,初期的關注仍無法為河正宇帶來名氣與收入,尚無起色的前幾年讓他感到挫敗,無論運動、喝酒都無法使其退散。直到他想起從小熱愛的繪畫,儘管沒有學過繪畫技巧,仍在創作他喜愛的現代塗鴉時獲得平靜。到了2010年他在韓國開了第一場畫展,到其他國家開畫展,畫作也能全數賣出。2012年到柏林拍攝《柏林諜戰》期間,就地取材畫了13幅畫作,也受當地人喜愛,在收工回國前完售。



與《哭聲》導演羅泓軫兩度合作,形象翻轉無違和

這段事業低潮期到2008年宣告終結,河正宇再度接演一部導演處女作—羅泓軫的《追擊者》。在這部改編自駭人真實案件的犯罪片中,他是冷血到讓人極度發寒的連續殺人犯,最恐怖的不是他的犯罪行徑,而是他直接承認犯案,並像聊日常瑣事般鉅細靡遺地陳述犯罪過程。這部片精采又驚悚的表現為他迎來韓國影視圈三大獎—青龍獎、大鐘獎、百想藝術大獎的最佳男主角獎提名。




接著河正宇和導演羅泓軫、《追擊者》一路追緝他的皮條客金倫奭二度合作,在《黃海追緝》(2010)中兩人扭轉在上部片中的形象,金倫奭改演引介河正宇當殺手還債、找回老婆的角色。河正宇為了開場的麻將戲碼,連續三個月一週五天、一天八小時上麻將館打麻將,只為呈現麻將老手的真實感。儘管是同個導演的作品,他仍能脫離上一部作品的鮮明形象,成功詮釋一位亦有受害者色彩的殺手。



殺氣以外的喜劇靈魂

如果憑一部片無法證明河正宇擁有演什麼像什麼的翻轉功力,現在再來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熱血勵志片《B咖大翻身》(2009)。他在片中飾演和四個毫無經驗的年輕人組成滑雪跳遠隊的美籍韓裔運動員,帶觀眾經歷爆笑又感人的征戰旅程。該片讓他獲得百想藝術大賞的最佳男主角獎。(同類型推薦:2016年的《飛躍奇蹟》)之後在《柏林諜戰》(2013)中他轉而當起如同「幽靈」般存在的北韓特工,扮演他妻子的全智賢還表示河正宇是她最喜歡的男搭檔,只要和他共事,都能化枯燥為有趣。


B咖大翻身》預告

河正宇雖然不是標準的喜劇演員,內心卻也有喜劇魂。拍攝《柏林諜戰》時柳承范曾講起他在颱風影響下兩度迫降的飛航經歷,讓他一度想將其拍成短片。之後有人建議這故事該拍成由他主演的長片,最後成了他的編導處女作《繫緊你的安全帶》(2013),以喜劇的方式講述載著韓流巨星的飛機遇上颶風後的墜落過程。



古代當義賊,近代是揭露社會腐敗的受困者

河正宇近幾年開始演出幾部非時裝電影,在時代背景設定在朝鮮哲宗時期的動作史詩片《群盜》(2014)中,飾演一名受盡貴族欺凌的平凡屠夫,之後剃光頭進入義賊團劫富濟貧。接著,他和全智賢於30年代諜報史詩之作《暗殺(2015)》中二度合作,改扮一名只要有佣金就執行任務的殺手。在片中因為有不少日文對白,讓他幾乎都抱著攀山越嶺的心情拍戲,和全智賢有感情戲的他,還得以眼神表情意。同樣以30年代日治時期的朝鮮為背景,河正宇這次不上演全武行,改當朴贊郁入圍坎城影展的《下女的誘惑》(2016)中那欲以假結婚真騙錢的冒牌伯爵。


群盜》預告

在古代能當義賊對抗貪官汙吏,回到現代河正宇則以受困者的身分,帶領觀眾一同揭發社會的腐敗面向。首先是讓他角逐青龍獎與百想藝術大賞影帝寶座的《恐怖攻擊直播》(2013),他在攝影棚主持節目,和引發恐怖攻擊的嫌犯隔空對話,除了諷刺媒體為搶收視率而枉顧新聞台員工性命,還在炸彈客的控訴中看到許多政府的不公不義,政府高層卻無能涉入解決。



河正宇在這週上映的《失控隧道》(2016)中則變成受困於崩塌隧道裡的上班族,在等待救援的過程中,同時揭發媒體為搶新聞可以不顧受困者性命的瘋狂,以及官商為了損失利益而葬送受困者求生權利的自私。河正宇這次幾乎得獨自面對致命的巨石堆,他以超強感染力帶出不安與絕望,也發揮求生時不可少的正面思考,與遇見另名受困者的人性掙扎與光輝。他2016年便以該片再度角逐青龍獎影帝的頭銜。從他出道至今總共入圍5次青龍獎最佳男主角獎、拿過三座百想藝術大賞的影帝獎項,演戲入魂的河正宇絕對能滿足愛看明星飆演技的影迷!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79】 2016/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