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Beyond Oscar─蓋瑞歐德曼天狼星高懸


蓋瑞的第二支大螢幕作品《席德與南西》詮釋龐克搖滾重要人物「性手槍樂隊」首腦─貝斯手席德維修斯(Sid Vicious),出色的演技為他贏得廣泛注目,在首映雜誌(Premiere Magazine)的「史上前100名最佳演出」中排名第62。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一組密碼,儘管我們時常忽略它,它仍然在那兒。」彷彿戰場老兵一般吐出這句人生感言,現年54歲的蓋瑞歐德曼是當代備受讚譽的男演員之一,從《吸血鬼 92》到《黑暗騎士》,不管主角或配角,蓋瑞總是能夠深入角色內心,賦予人物真實生命,連合作《人魔》的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都曾讚美:「我在他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

出生在英國倫敦平凡的焊工之家,七歲時,酗酒的父親離家,蓋瑞與母親、兩個姊姊 (其一Laila Morse亦是英國女演員)相依為命。從小,蓋瑞就展現了歌唱和鋼琴的天賦,後來,受到《發條橘子》男主角麥爾坎麥道威爾在《憤怒之月》中演出的啟發,他開始對演戲產生興趣。

因為家貧,蓋瑞一直必須半工半讀,從格林威治青年劇院到布魯佛朗誦及戲劇學院,1979年蓋瑞終於以BA(Bachelor of Arts)畢業,同年首次登台演出著名的英語故事「迪克費亭頓和他的貓」,蓋瑞的角色就是那隻貓。

蓋瑞在劇場界的成就十分傑出,因為「The Pope's Wedding教皇的婚禮」一劇,他得到兩項英國戲劇的榮譽:《Time Out》雜誌Fringe獎的「1985-1986年度最佳新人獎」和1985年英國戲劇協會的「戲劇雜誌最佳男演員獎」。1986年,蓋瑞的第二支大螢幕作品《席德與南西》詮釋龐克搖滾重要人物「性手槍樂隊」首腦─貝斯手席德維修斯(Sid Vicious),出色的演技為他贏得廣泛注目,在首映雜誌(Premiere Magazine)的「史上前100名最佳演出」中排名第62。



在1991年的《誰殺了甘迺迪》中,蓋瑞與凱文科斯納、湯米李瓊斯演出對手戲,隔年《教父》大導法蘭西斯柯波拉的《吸血鬼 92》網羅安東尼霍普金斯、基努李維、薇若娜瑞德等一甘老匠新秀參與,蓋瑞歐德曼演出德古拉伯爵技驚四座,為這個古老的羅馬尼亞靈魂賦予全新的生命。爾後《第五元素》、《LIS太空號》到《人魔》中詭譎慘情的梅森維傑一角,蓋瑞總是能在商業製作中的陰暗角色裡,賦予深度飽滿卻不修邊幅的的氣質。



去年,蓋瑞歐德曼以《諜影行動》中靜謐沉潛的史邁利一角首獲奧斯卡影帝提名,然而獨樹一格而響譽國際的他也許並不需要這份悿譽,從《切勿吞食》獲得英國影藝學院最佳編劇到《哈利波特》系列天狼星孤懸,蓋瑞歐德曼還有更多值得我們期待。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37】 201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