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鬼剋星:冰天凍地》懷舊古早味用新方法來做


這次《魔鬼剋星:冰天凍地》的內容有點雜,總的來說,我會覺得我看了一部其實整體都還有一定水平的商業娛樂大片,幾乎沒有冷場,有笑、有飛車、有打鬼、有人情、有好多內容,特效也是份量很夠。

一言以蔽之:整體不錯但少了吸引力。

要看《魔鬼剋星:冰天凍地》,還是要看過《魔鬼剋星:未來世》〔Ghostbusters: Afterlife〕,不論是不是第一代電影的觀眾,至少這兩集是有密切相關的。上一集還在介紹新一代的成員如何誕生,這一集就直接讓他們上場打怪了,重點會不太一樣,回到更多捉鬼的故事,更像魔鬼剋星一點,卻又沒那麼像,是種複雜的滋味。

對於懷舊的老觀眾,在上一集可能會有更多的情緒被觸發,因為這麼多年後,再次看到熟悉的元素,和以為不可能再次相聚的那些老成員,那種歲月累積出來的感動,只有在多年後重生的那一次才會有。到了這一集,這種感覺就少了。我們還是會看到那些元素和那些成員,但…舉例來說,和三十年不見的好友重逢那天的心情,以及重逢後又再見面時的心情,絕對是不同的。

其實我還是覺得《魔鬼剋星:冰天凍地》的族群不太廣。純粹想要懷舊的觀眾不見得喜歡新紀代的風格,新世代的觀眾不見得會想要看這樣子的電影(在現在,這種故事和特效並不稀奇),而動作和故事又是偏閡家觀賞的程度,不會有太爽的刺激感,所以好像很難找到特別愛它的族群(也許是又能接受新世代風格,又夠老到喜舊版電影的觀眾?)。


這次《魔鬼剋星:冰天凍地》的內容有點雜,我覺得放入的東西太多了,主軸看起來是小女孩成員菲比要走的路,加上她和一個已故女孩鬼魂的關係,又要講他們的家庭(家中好幾個成員都有自己的部分),還要有這次的大頭目背景故事,這個背景故事又扯到當年的一位「超級英雄」,然後魔鬼剋星還要面臨自己的設備問題和營業困難,還有第一代的成員要不要退休安享晚年去,別忘了還有些小角色和非大頭目的鬼魂。的確,步調會很緊湊,因為要講的好多。可是也幾乎都是帶到而已。

坦白說,全片我最鼻酸的地方,是片末出現「for Ivan」的字幕時(Ivan是舊作的導演,2022年過世了),電影本身是熱鬧,但不太能讓我有情緒上的連結,再坦白說,新的團隊也無法讓我很喜歡,吸引力沒有出來。這次的笑點…我想笑不笑是很個人化的,笑點還是到處都有,不過我笑的地方不多,有些是知道在搞笑,但我不會很想笑,這真的要看人就是了。


總的來說,我會覺得我看了一部其實整體都還有一定水平的商業娛樂大片,幾乎沒有冷場,有笑、有飛車、有打鬼、有人情、有好多內容,特效也是份量很夠。動作場面雖然無法超殺或帥氣,但也有運用場地和能力的特色,都還是有看點。所以再怎麼樣,片子都不會不好,都有相當的可看度和娛樂性。只是,就我個人的感覺,我當年會喜歡這個系列,不只是捉鬼的設計,還包括那群主角(比爾墨瑞〔Bill Murray〕不是帥哥但當年就讓我好喜歡彼得凡克曼)。如果換了一批人來做類似的事情(當然也有根據新世代做update,比如用上了無人機,比如會有直播和流量考量),那種整合起來的迷人之處就不見了。而新版為了要保持原來的一些特點,沒辦法有太屬於自己的風格。

有點像是一種古早味的食物,因為當年的原料或做法已經無法取得,所以用現在的新技術來仿它的味道。若你只喜歡純正古早味,那會覺得新的還是不一樣,如果你只是想要回味那個味道,有些不同沒關係,那應該OK,如果你都沒吃過古早味,現在其他好吃的東西那麼多,來吃硬是模仿出來的古早味不見得能吃出有什麼了不起的。

這部片子我寫比較多個人的感覺,通常我不太會這樣寫,只是因為《魔鬼剋星:冰天凍地》真的就是很賣觀眾的感情連結。所以話說回來,各位也是要看自己本身的感情連結,就算我們是同年代出來的,會愛上這系列的原因也不盡相同。這篇文章也只是參考看看就好,還是要看自己的情懷和新版電影如何融合。

P.S. 正片結束後,可以再稍坐一下,後面還有一段算是搞笑的片段。

作者:火行者 【火行者電影部落格】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961】 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