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逆子為母閹老爸─諸神亂倫譜


克羅諾斯割下了父親烏拉諾斯的陰莖,成為泰坦神族之首,其父的陽具落入海中,化為珍珠般的泡沫,在泡沫中誕生了愛神阿芙柔黛蒂。


超世紀封神榜》及續集《怒戰天神》以希臘羅馬神話為藍本,創造出大螢幕專屬的冒險故事,其實在希臘神話中,許多人物的由來,尤其是父母、子嗣的傳承關係,也是流傳著好幾個版本,眾說紛紜,畢竟希臘的諸神就跟人一樣有七情六慾,而人際關係永遠是最難解的課題…本文將為大家整理《怒戰天神》的主要登場「人」物。

柏修斯─宙斯與「阿哥斯城」公主達妮所生的孩子。由於女祭司告訴阿哥斯國王,達妮生下的孩子將來會殺死外公,於是國王把達妮關在地底的銅屋裡。後來「一陣金雨自空中落下,灑滿達妮的房間」,柏修斯於焉誕生,國王懼怕神的懲罰不敢殺死兩人,就將母子二人裝在大木箱中扔到海裡漂走,後來被漁夫狄克提士收養。


安朵美達─柏修斯殺死蛇髮女怪梅杜莎後,回程中在衣索比亞靠岸,發現一位等著被大海蛇吞食的美麗女孩。原來安朵美達的母親─衣索比亞皇后卡西歐佩雅,她的美貌如「星辰般燦爛」,卻自誇比海神的女兒更美,因而招致神的懲罰:大量的蛇出現吞食衣索比亞人,神諭說只有獻祭安朵美達才能消災。柏修斯順手殺死海怪救了安朵美達,兩人於是成親。

阿基諾─海神波賽頓與埃及公主「利比亞」所生的孩子,在《怒戰天神》中柏修斯自稱為其堂哥,事實上阿基諾應該是柏修斯的曾曾曾祖輩,歷史上,據說身為塔爾(Tyre, 位於現黎巴嫩的古老城市)國王的阿基諾發明了腓尼基字母─成為後來所有字母文字的基礎。而阿基諾著名的女兒歐羅巴Europa,在愛神阿芙柔黛蒂和其子邱比特的作弄下,受到宙斯瘋狂愛戀,求偶過程中,甚至連波賽頓都來推波助瀾。


戰神阿瑞斯─宙斯和天后希拉的兒子,卻得不到雙親的喜愛,甚至嫌棄他,在特洛伊戰爭中戰神支持英勇的王子赫克托,卻被其母希拉打退。在荷馬的史詩裡,阿瑞斯嗜殺、血腥,是人類災禍的化身。神話中的阿瑞士能夠鼓舞戰士的信心,不過自己卻是一受傷就會逃走的膽小鬼。 阿瑞斯在羅馬神祇裡變成馬爾斯Mars (火星),十分受到愛戴。

郝發斯特斯─火神,同為宙斯和希拉的兒子,也有傳說是希拉為了報復宙斯而單獨生下赫發斯特斯,後來被宙斯逐出奧林帕斯仙境(也有傳說是被希拉丟棄,真可憐),雖然火神長得醜陋又頗腳,卻是著名的工匠,他善良、愛好和平、是鐵匠的守護神,也是專門替神仙們造房屋和器具的神祇。另外他的妻子是愛神阿芙柔黛蒂(維納斯),在《怒戰天神》中,火神扮演了引路人的重要角色。


克羅諾斯─天神烏拉諾斯和大地之母蓋婭所生,是宙斯、海神波賽頓、冥王黑帝斯的父親,拉丁語中克羅諾斯叫做撒頓Saturn(土星)。神話中,大地之母蓋婭不想再一直生孩子,慫恿孩子們去推翻父親,於是克羅諾斯割下了父親烏拉諾斯的陰莖,成為泰坦神族之首,其父的陽具落入海中,化為珍珠般的泡沫,在泡沫中誕生了愛神阿芙柔黛蒂。與電影中不同的是,被宙斯等奧林帕斯諸神推翻後,克羅諾斯是唯一沒有被關入地牢的泰坦神,他逃到義大利,帶來了當地的黃金時代。

番外篇:如同中國的盤古開天闢地傳說,世界是由大地之母蓋婭所創造,她身體中輕的物質一直往上飄,變成天空(就是她老公烏拉諾斯),沉重的物質則下沉變成「塔耳塔羅斯」,「塔耳塔羅斯」是人死後靈魂的歸所,也是囚禁泰坦諸神的地方,由冥王黑帝斯負責管理。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37】 201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