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今年最強─羅雷司可愛吸金


雖然議題沉重,羅雷司其實超級可愛。祂是樹的代言人,祂是森林之神,不過這個黃色絨毛狀的「神仙」沒有什麼魔法,當樹被砍倒時,祂從天而降,黃黃的絨毛簡直跟《鞋貓劍客》一樣可愛


在美國牛肉、瘦肉精、塑化劑等議題炒的沸沸揚揚之時,環保的概念早就已經是新世代最流行的「口號」之一,然而從節能減炭到廢核、從樂活到有機,人們仍然被廣告宣傳、消費主義弄得頭昏腦脹;本週,以秋風掃落葉之姿稱霸全美雙周票房冠軍的《羅雷司》,將以夢境童趣的手法呈現出未來世界的死寂,以及人們矇著眼睛建造人工亞特蘭提斯的詭異預言。

雖然議題沉重,羅雷司其實超級可愛。故事敘述在一座完全人工建造的城市「絲呢鎮」,這裡最夯的產品就是「歐海爾公司」的瓶裝空氣,人們和樂融融快樂無比,享受人造沙灘、各種功能的人造樹、還有生下來就會發光的綠色螢光寶寶。然而少女奧黛莉沒有被矇騙,她的夢想就是親眼目睹一顆活生生的樹,於是,在祖母的幫助下,對奧戴莉傾心的12歲男孩泰德,出城尋找樹的下落。

那羅雷司呢?在泰德的旅程中他慢慢發現:羅雷司是樹的代言人,祂是森林之神,不過這個黃色絨毛狀的「神仙」沒有什麼魔法,當樹被砍倒時,祂從天而降,卻沒有指著你的鼻子痛罵,有點無厘頭似的,祂帶著一群森林裡的可愛小動物住進你家,黃黃的絨毛簡直跟《鞋貓劍客》一樣可愛,有時候有點嘮叨煩人,可是你絕對不願見到祂失望離去。



羅雷司》是備受讚譽的《神偷奶爸》製作群耗資七千萬美金的改編力作,原作來自史上最暢銷的童書作者「蘇斯博士」同名作品。1970年9月,蘇斯博士的妻子奧黛莉蓋索,希望減輕丈夫的寫作瓶頸,並抒發他在作家圈內志不得伸的沮喪心情,於是建議他們展開一場東非之旅。

在這場旅行之中,蘇斯博士看到一群大象走過非洲坦尚尼亞的山脈,立刻產生《羅雷司》的靈感。當天下午,他利用手邊唯一可得的紙張─洗衣單,完成這本書的90%內容。「羅雷司並沒有說伐樹不道德。我住在一間木頭蓋成的房子,寫著會印在紙上的書。這本書的主題是要善待我們所擁有的,就是反污染和反貪婪。」



和具有孤絕幽靜之美的《瓦力》主題相似,《羅雷司》則具有豐富的奇異色調,蘊含諷刺人們粉飾太平的辛辣力道。《回到17歲》《生死情緣》美國新生代帥男柴客艾福朗為男主角泰德配音,年輕的葛萊美天后泰勒絲則出任奧黛莉一角,可愛的老頑固「羅雷司」則由《分家總動員》《推媽媽出火車》《飛越杜鵑窩》丹尼狄維托聲演。

羅雷司》陸續在世界各地上映,票房已斬獲近兩億美金。也許繼《瓦力》《天外奇蹟》之後,動畫片加上環保議題特別容易讓人覺得「沒什麼嘛」「又來了…」,可是看見年僅三歲的綠色寶寶,生來就必須揹負上一代遺留的污染毒害,也許您不會無動於衷。而熱鬧又賞心悅目的《羅雷司》,也十分適合上戲院放鬆「樂活」一下。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37】 201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