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蠍合唱團生猛帶勁


在德國獨領風騷的重金屬樂團Scorpions以「Still Loving You」為台灣樂迷熟知,主唱Klaus Meine獨特渾厚且尖銳的嗓音與Rudolf Schenker的吉他相互輝映。


在德國獲得滿堂采、勇奪得國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等大獎的《文生去看海》上映,描述一個妥瑞症,一個厭食症,再加上一個強迫症的三人奇妙組合一起勇闖天涯的故事,讓人看見病患不屈不撓的生命力,本週我們要來複習同樣來自德國,叱吒樂壇40餘年,生命力旺盛的天蠍合唱團。

60年代,戰後一代的德國年輕人受到美國文化影響,紛紛模仿起貓王穿著牛仔褲搖擺的風騷模樣,吉他兄弟Michael Schenker與Rudolph Schenker於是成立該團,後來,嗓音特殊清亮的主唱Klaus Meine加入,成為天蠍合唱團鮮明的印記之一。

1982年,專輯『Blackout』創下天蠍第一個百萬銷售,結合金屬搖滾與流行音樂元素的曲風,不僅樂評讚賞,樂迷也十分賞臉,該專輯拿下Billboard專輯榜前十名及英國Top11,單曲『No One Like You』也進入單曲榜前一百名。


1988年,由Dieter Dierks製作的專輯「Savage Amusement」發行。這張專輯打進美國排行榜第三名,並在歐洲排行榜上奪冠。然而,在美國和全球巡迴演唱那麼多年後,Scorpions並未志得意滿而停滯不前,他們馬上開始尋求新的挑戰。他們選擇以衝破鐵幕,並在蘇俄的列寧格勒十場滿場的演唱會中對著三十五萬名蘇俄歌迷演唱,來為他們1988年的Savage Amusement世界巡迴演唱揭開序幕。他們是第一個在前蘇聯表演的國際硬式搖滾樂團,但其實硬式搖滾、重金屬,尤其是Scorpions的抒情曲 Still Loving You早就攻進鐵幕。直至今日, Scorpions在俄羅斯仍非常受歡迎。

1989年十一月柏林圍牆倒塌。天蠍的名曲「Wind Of Change」成為共產主義衰落和冷戰結束的主題曲。一年後,Roger Waters具聲光效果的搖滾製作The Wall在柏林圍牆舊址舉行,Scorpions也應邀演唱。



































作者:where始泌嘶

本期焦點-【v.337】 201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