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歐趴的必修學分─大學影展登場


處於大量接收資訊、作出改變的19-22歲時期,大學生們開始體會到:世界也許並不像我們一直想像的那樣。驚詫之餘,影展提供的大螢幕教本,讓你呼朋引伴一起來聽聽別人怎麼說,看看別人怎麼活。

大學生看過來!2012年上半年度的「大學影展」即將登場,由中央大學電影文化研究室主辦、中映電影策劃執行,今年影展主題高聲疾呼:怪咖站出來!要讓大學生們在愛情、社團、課業必修先馳得點之餘,也能勇敢表達自己的夢,還有:可以免費看電影。

影展選出的六部佳片包含由資深新導演黃建亮執導、台北票房近三百萬的的《燃燒吧 ! 歐吉桑》,2011金馬奇幻影展選片《阿蒙正傳》、討論度很高的閉幕片《噪反城市》,以及2011台北電影節開幕片《吐司:敬!美味人生》,還有人氣日劇女王堀北真希主演的《怪咖的異想世界》。影展主題影片則是龍男‧以撒克‧凡亞思為「很久沒有敬我了你」拍攝的紀實影片《很久》。

六部風格迥異的影片,「從近一年最值得注目的社會趨勢、議題或事件提煉影展主題,代表各種不同觀看視角,企圖標舉身處當代社會複雜多元的價值體系中,作為現代大學生更需培養的理解感知與包容眼光」…看不懂。不過,正處大量接收資訊、作出改變的19-22歲時期,大學生們開始體會到:世界也許並不像我們一直想像的那樣。驚詫之餘,影展提供的大螢幕教本,讓你呼朋引伴一起來聽聽別人怎麼說,看看別人怎麼活。



2010年由兩廳院與NSO、角頭音樂合作的「很久沒有敬我了你」音樂劇,是國內第一齣橫跨古典樂、影片、劇場,以及原住民傳統音樂的巨製,由角頭唱片張四十三策劃、吳米森導演劇中影片拍攝,加上劇場導演黎煥雄、作曲家李欣芸、指揮家簡文彬與NSO國家交響樂團、美術設計蕭青陽。參與的歌手有紀曉君、胡德夫、陳建年、昊恩、家家、南王姊妹花、和多位南王部落的卑南族人等。

「很久沒有敬我了你」不但創下許多先例,滿座率高,更讓大眾看見卑南族人的天賦與美麗,而龍男導演則以紀錄片的手法呈現這群人從製作初期、排練、到演出後的甘苦,與為了理想堅持的信念。《很久》具有劇情片的豐富戲劇性、又保有紀實的客觀角度,能夠讓所有人看的津津有味,同時為台灣原住民所蘊含的歌舞天賦以及故事性深深著迷。



《燃燒吧!歐吉桑》是任教多年的黃建亮老師首部劇情長片作品,描述一群老榮民住在即將拆除的眷村「光榮新村」,這裡是建商的吸金標地,也是酷愛漆彈實戰「生存遊戲」的年輕人們理想的練習場,然而,不甘生存權受到侵犯剝削,這群老榮民再次拿起槍、踏上戰場,在光榮退役之後,風燭殘年的他們要親手捍衛家園。

完整場次請上:

大學影展官網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37】 201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