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俠義風骨徐立功,國片重要推手


徐老闆說一旦決定要幫助一個導演就是得義無反顧,每個創作者有自己的藝術堅持,要不斷的溝通才能了解他的特質。「對不起,這個錯應該是我犯的,我欠你半部電影」自省之後,徐老闆往往會跟導演這樣坦白。


徐立功先生,台灣電影最重要的推手之一。曾經,電影掛上他的名字就是品質與票房的保證,從《推手》到《臥虎藏龍》、從《青少年哪吒》到《愛情萬歲》,徐監製親自發掘了台灣中生代最重要的兩位導演之一,也將台灣電影帶上國際、揚名海外。本期e 周報特別邀請徐老闆為大家分享他的電影路與成功經驗。

徐老闆說,早期台灣並沒有製片跟監製的位置,製片掛名的往往就是出錢的老闆,對電影專業不甚了解。然而導演是從事藝術創作的人,的確需要有一個統籌的角色,琢磨出電影的賣點以後能夠尋找資金、推動整個拍攝計畫進行。國外有這種完善的制度,開拍前,導演必須跟製片簽約,拍攝成果不理想或未能達到預期進度,導演甚至會被撤換。

徐立功則是靠著經驗累積出自己的製片之路,在電影圖書館九年時間,他累積了相當的人脈,也飽覽中外名作,養分吸收足夠,他被安排到中影公司任職。從談理論、說電影,突然一下子開始實際操作,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很大的考驗。適逢國片走到谷底,沒有甚麼產出壓力,於是他大膽任用新人。當時,穿著褪色到發白的牛仔褲、簡樸藍色上衣的李安帶著得獎的《推手》和《喜宴》劇本來到徐老闆辦公室,相談甚歡後帶著一千兩百萬的拍攝計畫離開,從此開始展露頭角。


「草原裡如果都沒有千里馬,哪會有伯樂?」儘管被視為發掘李安和蔡明亮的明眼人,徐老闆始終不願居功。儘管監製出品的電影並非每部賣座,也從來不會因為片子不賣而怪罪導演。他說事前觀察一個人很重要,一旦決定要幫助他了就是得義無反顧,每個導演有自己的藝術堅持,要不斷的溝通才能了解他的特質。「對不起,這個錯應該是我犯的,我欠你半部電影」自省之後,徐老闆往往會跟導演這樣坦白。

談李安,徐監製形容他的「敦厚」,願意擁抱觀眾。「以前的大導演可能比較自我」,李安則會考慮到出資者的想法和觀眾的想法,甚至陪著徐老闆一起坐在咖啡廳裡觀察買票進場的人群,然後跟著他們進戲院一起看電影,觀察大家甚麼時候笑、甚麼時候皺眉。《喜宴》得到金熊獎時,兩百多個媒體專訪李安,他仍然眉頭不皺一下,鍥而不捨的為別人講解他的作品,「所以李安的成功絕非偶然」。

談蔡明亮,徐老闆的臉上多了知音者的相惜之情,形容蔡導是個人化的導演,作品中帶有楚浮式濃烈的寫實主義色彩,又受到安東尼奧尼的影響,對人與人之間的隔絕和孤立觀察入微。徐老闆轉述蔡導曾說,如果我這部片子只有50個人來看,他們就是我的知音,下次希望有100個知音。而徐董也會直接表達質疑:那下次會不會只剩25個知音?透過與創作者誠實的互動和溝通,徐老闆不但是他們工作上的得力助手,也是導演們人生的知已。


飲食男女》叫好又叫座,徐立功想乘勝追擊推出續集,卻遭到李安搶白:難道我們要跟那些投機的商人一樣嗎?於是拍攝計畫緩了下來,一緩十幾年,李安揚名國際,歸亞蕾在大陸電視界大放異采,與徐立功有父執輩情感的郎雄又已仙逝,徐立功不免消沉。後來受到劉若英等人鼓舞,才重新提筆劇本,開啟拍攝計畫,從與作家蘇小歡的閒談中得到以蔬食為主軸的故事靈感,並找來文學名導曹瑞原,再續二人在「四千金」未能合作的緣分。


飲食男女—好遠又好近》動工,拍攝卻一波三折,原女主角大S檔期搞不定,最後棄飲食保《未來警察》,也讓頗受曹導肯定的范冰冰得以入主,然而范冰冰人紅是非多,不少投資者也希望私下與她合作,攪動一池春水。徐老闆覺得事情走向太過複雜,與電影無關,只得重頭來過。霍思燕、曾江、藍正龍等主角最後終於出線。

「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徐老闆隨口說著,卻透露出他在電影之路上打拼的踏實理念。壁櫃上,隨便放置著《臥虎藏龍》的金球獎盃,不仔細瞧還看不到,徐立功為台灣電影投入心血數十年如一日,理當汲汲營營,卻更有一番俠義風骨。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37】 201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