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末日學說夯,神明也搞2012


在另外一個較少人熟知的奇特世界,北歐神話有完全不同的世界觀,「諸神的黃昏」描寫必然到來的世界末日,天父奧丁坐鎮在艾斯嘎仙境,帶領眾人面對柔敦漢冰霜巨人的入侵,「眾神劫數難逃,註定一死」


在《怒戰天神》中,除了一如前作的英雄冒險氣質以外,還有一種隱約的末日感,奧林帕斯主神相繼死去,泰坦神族復出毀滅世界,與《戰神世紀》有異曲同工之妙。雖然全片美感執行的不夠徹底,地痞味十足,有關世界毀滅的相關設定仍然十分吸引人,畢竟悲劇是最古老的戲劇題材,古希臘悲劇則是整個西方戲劇的起源。

從「普羅米修斯」到「伊底帕斯」,這些悲劇故事為整個希臘羅馬神話增添了絕佳的戲劇張力和特色人物,然而牽涉到神話時,奧林帕斯仙境其實是十分光明的,這裡的神仙長生不老、所向無敵,和人一樣有七情六慾,也不需鼓起勇氣向危險挑戰。在《怒戰天神》中的設定幾乎沒有發生過。


在另外一個較少人熟知的奇特世界,北歐神話則有完全不同的世界觀,「諸神的黃昏」描寫必然到來的世界末日,天父奧丁坐鎮在艾斯嘎仙境,他將帶領眾人面對柔敦漢冰霜巨人的入侵,而且「眾神劫數難逃,註定一死」。去年由MARVEL改編的《雷神索爾》在眾多票房鉅片中獲得輿論青睞,就是因為美術設計成功抓住了北歐神話的陰暗特質,讓艾斯嘎仙境的悲劇性凸顯出來。

北歐神話的悲劇性也許跟當地日照時間較少有關,人類將和眾神一同面對惡勢力,最後堅決赴死,這種思想構成北歐宗教基礎的人生觀,是人類有史以來最陰鬱的思想之一,壯烈犧牲就是人生最完美的目標,英雄的死宛如殉道,是一種勝利。基督教入侵以後,徹底毀掉了北歐早期的傳說、紀錄,只剩下兩部冰島神話詩集《愛達經》以及英國(條頓民族)的貝武夫和德國的尼貝龍根之歌,可惜兩部貝武夫電影《貝伍夫-勇士傳奇》《貝武夫:北海的詛咒》都沒有太大突破。

英國作家、語言學者托爾金撰寫了哈比人歷險記、魔戒等冒險故事,被改編上大螢幕累積數十億美金票房,成為全世界共同的文化記憶之一,魔戒三部曲中,魔王索倫也像宿命般籠罩在眾人前方,一行人堅決前往摧毀魔戒,旅途中一一喪失生命。在托爾金的創作中,開頭類似兒童作品,後來寫作風格迅速變得嚴肅和黑暗,從精靈、巨龍、巫師等諸多設定,都可見到北歐及英國古老傳說的影子。隨著今年《哈比人:意外旅程》上映,觀眾也可再次補遺魔戒三部曲帶來的龐大悲劇宿命感。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37】 201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