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茱麗葉畢諾許找援交,自瀆登場


《英倫情人》影后茱麗葉畢諾許也在片中為戲解放,自慰場景讓人隨之屏息泛紅臉頰。身為專業記者,她必須克制情感理性下筆;而身為女性,她為女孩兒們惋惜、不解、無奈,也同時為自身家庭瑣事、情感障礙無力癱軟


「妓女就是妓女。」這的確是一般社會大眾,由其以男性居多,面對性工作者的處境會作出的結論。而作品曾獲歐洲電影獎肯定的波蘭新銳女導演瑪寇札塔,將以新作《裸色告白》帶領大家透視這個在社會對話中,不可能被誠懇提及的議題。大家鍾愛的金獎影后茱麗畢諾許則扮演引路人的角色,甚至親自下海重現《烈火情人》中的潮騷難耐。

劇情非常簡單,茱麗葉畢諾許飾演為知名女性雜誌「ELLE」撰稿的記者,為了撰寫一篇有關援交的專文,她親自尋訪兩位從事援交工作的女學生。故事就發生在她截稿的前一天,從清晨開始,熬夜趕稿的她送走丈夫和兩個兒子後,一邊回想訪談細節,一邊面對生活中的瑣事:丈夫的老闆將來家裡晚宴、兒子翹課呼麻、雜誌社催稿、與丈夫的爭吵…透過回憶與現實交織,將這個無法觸碰卻不致陌生的議題帶進了一般家庭的生活中。


訪談對象之一是從波蘭到法國念書的女孩,以為尋得便宜落腳處,實則男屋主圖謀不軌,身無分文亦遺失身分證明的她,與協助她的男學生上床之後漸漸墮入此道。對象之二,化名蘿拉的女學生,無法忍受一般學生速食店打工的辛苦,透過援交改善生活品質,與男友正常交往的她,在親口羅織的謊言中間努力維持一碰即垮的平衡。

「他們都是些平凡的男人」透過援交女孩的告白,導演將鏡頭轉向觀眾,此時是否也正想起某個蘿拉?恩客裡,有人在女孩身上撒尿後唱首法國小曲,有人要求不戴套口交;有人盡力維持完事前後一表人才、有人以性暴力填補心中黑洞,「這些都是他們不會對妻子作的事」;「喜歡我的大屌嗎?」在坦然裸露的年輕下體前,有人抱頭痛哭。


英倫情人》影后茱麗葉畢諾許也在片中為戲解放,自慰場景讓人隨之屏息泛紅臉頰。身為專業記者,她必須克制情感理性下筆;而身為女性,她為女孩兒們惋惜、不解、無奈,也同時為自身家庭瑣事、情感障礙無力癱軟。晚餐場景,導演的巧思道盡現實諧諷,卻也沒諷刺著誰。在情慾、物慾、道德與自由之間,在寧靜早晨家人齊聚餐桌前,一切暗湧彷彿船過水無痕,如同片名「Elles」:她們,劃下了距離,侷限出客觀。

裸色告白》讓人想到今年票房反應良好的《巴黎妓院回憶錄》,這的確又是一個「她們」的故事,的確又是一個我們的群像。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37】 201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