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們買了動物園》奇蹟般的感動


《我們買了動物園》有不少讓人會心一笑的小幽默。像是家庭電影必定會出現的壞心奸角,但是主要重點還是看一個家庭在共同面對難題與挑戰後,一同扭轉現況,重新凝聚家庭裡面缺少的愛。

其實,當初會去看《我們買了動物園》是在二輪戲院,假日一時興起,就去連看了四部,花不到兩百元,感覺滿舒服的。但是,原本在四部電影中,我把焦點放在《丁丁歷險記》與《魔球》上面。雖然事後證明這兩部電影確實都有一定水準,但沒想到我觀畢後最喜愛的反而是這部比想像中優秀許多的《我們買了動物園》。

說到這部電影,當初上映是在耶誕檔期,從外表看來像是一部主打「動物」的電影,但是真正看過以後才發現其對於親情的描繪更加深刻。如果要形容的話,我認為《我們買了動物園》是一部非常「療傷系」的電影。


故事大概是這樣的:一個家庭裡面的媽媽去世了,爸爸一個人扛起照顧兒女的責任,整個家庭的生活卻因為少了媽媽而失去活力。之後,爸爸又在搬家的時候,陰陽差錯的選中了動物園的地,在女兒的央求下,一家人就這樣搬進了動物園當老闆,與舊有的員工共同把這個荒廢的動物園重新經營起來。

像這樣溫馨感人的劇情電影,雖然就是用溫情路線來讓觀眾看完後心滿意足,但也要有一定功力才能做得出來真正感人的效果。而《我們買了動物園》一作在情感渲染方面可真是做得天衣無縫,輕巧柔和的劇情安排,將不經意出現的台詞與段落由結尾引爆,確實處理極佳。

演員部份,麥特戴蒙演出劇情電影還是有滿不錯的說服力在。就一個演員來說,麥特戴蒙可以演出的角色類型非常多,不管是《神鬼認證》中演出動作英雄傑森包恩或是《全境擴散》裡演出一個護女心切的好爸爸,甚至在《爆料大師》裡,扮醜演一個讓人搞不清楚他思維的主角,這些都難不倒他。而《我們買了動物園》中,麥特戴蒙的演出說不上特別有突破,但至少還是演出了他的一定水準,配上功力高強的編導,讓整部電影看起來就是暖暖的。相對來講,史嘉蕾喬韓森的演出雖然讓電影看起來變得很舒服,但好像少了一點感覺。


當然,在《我們買了動物園》之中也有不少讓人會心一笑的小幽默。像是家庭電影必定會出現的壞心奸角,但是主要重點還是看一個家庭在共同面對難題與挑戰後,一同扭轉現況,重新凝聚家庭裡面缺少的愛。

總之,我個人是覺得《我們買了動物園》滿溫暖的,很有療傷系電影的感覺。不管怎麼說,再怎麼不喜歡,至少也為了史嘉蕾喬韓森和艾兒芬妮去看看這部簡單又舒服的劇情電影吧。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37】 201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