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對面的女孩殺過來》我敢娶妳敢嫁嗎!?


因為有著羈絆過了的情份,如兩岸男女的小小情愛,電影最後教我嘴角悄悄揚起,這麼爽朗的女孩兒,你敢娶不?



台灣男人向來被對岸女孩認為溫吞,語氣緩緩的、說話要拐彎,對於習慣直來直往的大陸女生真是不太能適應,《對面的女孩殺過來》(Apolitical Romance)便以這樣的設定,或許有點刻板,卻拍出生動活潑的愉快氣氛。

台灣男人真是不錯的,起碼,我認識的新生代台灣男人多數如此。

這部電影於我,有相當部分的偏好來自於自身經驗,和不同文化背景成長的人交往,本來就有很多不可預知的發展及趣味,電影裡男女主角在口語和認知方面的差異,著實教我重溫當年,那些年,我也嚐過一樣的感觸,其中酸甜苦辣還真是只有自己才懂。



不過,不是每個大陸女孩都如劇中的秦朗那般恰北北。(笑)

就表面來看,《對面的女孩殺過來》是一部很有青春氣息的公路電影,如這晚的新北市首映會,全劇在新北市內多處知名景點取景,觀眾眼睛隨著男女主角阿正和秦朗的移動也跟著去了早已熟悉的烏來、瑞芳、三重、新莊……那些景點我們都去過好幾回,甚至,邊看邊找電影裡的哪些場景自己也曾實地走過,那是一種在地電影才能傳遞的樂趣,彷彿我們都加入到這部電影裡。

可我卻以為除了這些,這部電影仍是在講親情,與大時代的無奈。



曾經強烈且直接切割兩岸情感的時代雖然已經過去幾十年了,當年留下許許多多的遺憾,到了兩岸互動日漸頻繁密切的現在,遺憾一個個要去補回來,即使我們都曉得,遺憾終究只是遺憾,仍不免為當時的種種紛擾而深深嘆息。

李歡奶奶與陳光爺爺的青澀戀情,在那激烈動盪的時空背景下,僅如一陣風,拂過手心以後,什麼也沒留下。

我忍不住牽念,心頭掛著的那人如果就這樣去了遠方,我可以怎樣懷想?不想分開卻被現實硬生生拆離,我究竟會怎麼感覺?扛著海峽兩岸的距離、框住一甲子的歲月痕跡,這麼多年以後,我還會不會想見見當年的那個人一面?

或拉近一點想,分開後的現在,妳和你、他和她,還能不能再見一回?



只是,能否和願意是兩回事,給時代劃分了情緣的兩人,終究默默嘆息,然後靜靜接受,如黑色巨輪鳴笛遠行,只有聲音留在心間;又如現代兩岸的兩人,一別,原來只是回到原有的生活圈,那種不給答案的捨下,到底有多麼傷人?

天燈冉冉升起,真心,亦隨之遠離。

對面的女孩殺過來》的親情橋段講得輕巧,霎時幾乎以為那只是過場,也雖然電影片名很殺,阿正與秦朗分別抱住陌生爺爺的畫面,還是輕柔地觸動我了,隱藏於淺淺鼻酸底下,性格直率的女孩兒內心窩著的是那般溫柔情懷,那是遙遠親情最能傳達的瞬間,也唯有親人間的扶持,可以陪人走過千山萬水。



更因爭吵拌嘴於親情觀感的互動,阿正和秦朗互相窺見對方的溫暖,才讓兩人結下更多瀰漫天際的意念,最後的留白與呼應,就像奔馳於市街、抬頭乍見的藍天,遇正晴朗。

因為有著羈絆過了的情份,如兩岸男女的小小情愛,電影最後教我嘴角悄悄揚起,這麼爽朗的女孩兒,你敢娶不?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15】 201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