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噗嚨共鮮師》三十秒內給我滾回來!記得沖水!XD


如果自己孩子的課堂上出現《噗嚨共鮮師》那般個人風格強烈的老師,妳會有多驚訝?或說,驚恐?



升學似乎是到校讀書唯一的路,無論哪個國家,透過教育讓未來變得更好是最直接的途徑,但並非每個人都喜歡讀書、有哉調讀書,如果此路不通,學校該怎樣讓學生突破自我?《噗嚨共鮮師》(Serial teachers)用極端且惡搞的方式告訴大家,什麼才是老師。

如果老師沒教你該怎麼讀書,你還會覺得那是老師嗎?

朱勒費瑞高校的升學率一塌糊塗,再這樣下去,不僅校長之位可能不保,學校也可能被強迫關校,為了不讓這種情況發生,校長採用督學的提議,找來一群比成績爛的學生更糟糕的老師,想來個負負得正、死馬當活馬醫。



只是,我們都曉得,教育與教學工作不是出個點子那麼簡單,執行效率和內容才是勝負關鍵,這群七小福老師用自己獨特的教學方式,認真搗亂了學生的上課情境,並邁向不可思議的終點而去!(誤)

噗嚨共鮮師》實際上是在闡述時下已相當普遍的學習環境,學生的自主性愈來愈強、老師的專業與威嚴愈來愈被弱化,然後,學生愈來愈以為自己比老師行,也愈來愈看不起站在講台上的那個傢伙,彷彿只要站上講台的人只會老講些八股教條,跟不上時代、也贏不了快速脈動的資訊。

學生們是這樣以為的,非得等到講台那人不若刻板印象裡的那款生硬時,老師才開始突破僵局。



中外皆有許多KUSO老師的戲劇和電影,真要闖出一個新意並不容易,《噗嚨共鮮師》最讓我笑開懷的,竟是每次上課都在打混的數學老師醍醐佬,或該這麼說,他可能才是這部電影的隱藏主角,甚至,何謂老師的真諦。XD

老師只能鞠躬哈腰、對學生關懷備至嗎?

老師只能對學生的無禮與狂妄照單全收嗎?

誰說,老師不能做自己、屌一點,最後,讓學生自動靠過來聽聽老師在講什麼?醍醐佬吸引了爆滿學生的課堂,那橋段著實令我噴飯,更不得不為這麼有個性的老師喝采!(蝦毀?)



台灣現在的教學環境,老師早就不知道什麼叫做尊嚴,學生太常眼中無物、沒大沒小,家長則像瀰漫無邊的怪獸,拼了命都要將自己孩子的問題怪罪給老師與學校,搞得熱血教師漸漸變得平庸、普通老師慢慢沉入水底,學生覺得自己比老師厲害了,也就不再聽老師講課,上課啃雞腿或打瞌睡稀鬆平常,忽然之間,這個社會也開始接受這樣的現況,然後攤開手笑說老師不會教、不是學生的錯。

如果自己孩子的課堂上出現《噗嚨共鮮師》那般個人風格強烈的老師,妳會有多驚訝?或說,驚恐?

可是,我們與孩子難道不需要負一點責任,然後,以更開放乃至奔放的旋律去迎接人生嗎?



或許這些話題是陳腔濫調、也無法改變現實,可我只要想到,有如此秉持小屁屁真是沒有極限的超屌老師在課堂上課,我就忍不住要來一段拿破崙上身,如果連這麼誇張的老師都能卯起來追進度,還有什麼學生拉不起來?如果連上廁所的三十秒都要嚴格限制,還有什麼目標無法達成?夥伴們、讓我們繼續朝五十趴衝吧!

喔對了,飾演娜小莉的Joana Person真是很有清純學生的可愛與個性啊!XD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15】 201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