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私法爭鋒》恐懼的極限


你必須思索:『換作是我遇到這種事,我會怎麼做?』恐懼會驅動人的想法並影響答案,甚至當你坐在安全的電影院,那些複雜的道德衝突也會升起,你會對那種獨特的情緒產生反應...



為了找到自己的孩子,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本周上映的《私法爭鋒》由丹尼維勒納夫執導,休傑克曼和傑克葛倫霍領銜主演,將失蹤兒童的社會案件搬上大銀幕,通俗的題材卻帶有不凡的觀點。丹尼維勒納夫表示:「你必須思索:『換作是我遇到這種事,我會怎麼做?』但這種問題著實無法想像,你會自問,假使有機會,你會對心中認定該負責的人幹出什麼事?那如果你沒把握那 個機會,情況會有什麼不同?恐懼會驅動人的想法並影響答案,甚至當你坐在安全的電影院,那些複雜的道德衝突也會升起,你會對那種獨特的情緒產生反應,這相當扣人心弦。」



故事描繪鎮上一對小女孩失蹤了,父親凱勒只掌握兩人曾在一台休旅車上遊戲的線索,即使警探羅基將休旅車的主人艾利斯瓊斯逮捕到案,卻因證據不足必須在48小時後依法將他釋放,凱勒憂心女兒獲救的機率越來越渺茫,做出一連串瘋狂的舉動。面對令每個家長都膽顫心驚的兒童失蹤案,《私法爭鋒》不以絕對的立場批判或嚴懲加害者,而是從與整起事件有所牽連的角色檢視危機,譬如身為父親的凱勒(休傑克曼飾)為了尋回愛女不惜對嫌疑犯動用私刑,同樣失去愛女的鄰居法蘭克林伯奇雖感到悲痛卻不能認同凱勒的作為,他的妻子南西(維奧拉戴維斯飾)則保有堅強的意志力,不如凱勒的妻子葛莉絲(瑪麗亞貝蘿飾)只能透過藥物讓自己保持冷靜。



值得一提的是,嫌疑犯艾利斯瓊斯(保羅丹諾飾)被塑造為謎樣的人物,保羅丹諾說道:「他是很複雜的角色,看似壞人,但又像受害者,所以他相當神祕,這樣能提供演員許多探索的空間。」另一方面,艾利斯瓊斯的姑姑荷莉瓊斯(梅莉莎里歐飾)其實也是受害者之一,失去丈夫的她只剩下唯一的姪子相伴,而艾利斯瓊斯獲釋後卻不見蹤影,梅莉莎里歐認為:「他是她僅存的親屬,所以她想要保護他。」導演認為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重要時刻,透過不同的觀點可以發現危機是如何影響這些人及他們之間的關係,而演員們的表現也相當具說服力。



休傑克曼曾提及自己對「道德模糊」的角色與故事感興趣,他於本片的演出則被視為從影以來最可能以此部電影拿下奧斯卡獎項;曾演出丹尼維勒納夫執導的獨立電影《Enemy》的傑克葛倫霍也表示:「丹尼瞭解我的強項,也知道能把我推向何種境界,讓我備受挑戰之餘也深感自在。我從來沒有連續兩部電影跟同一位導演合作,但由於我們第一次合作時就擁有很棒的創意經驗,所以在還沒讀到這齣劇本之前我就興致勃勃,而開始演出之後,我發現這個角色很引人入勝。」究竟休傑克曼和傑克葛倫霍在片中有多精彩的對手戲,就等影迷上戲院一同觀賞。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15】 201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