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急情聖》A片與男女關係


《超急情聖》不但是相當「實際」的愛情電影,也是少數以男性觀點出發的愛情電影,讓男主角從A片的迷戀與感情生活的迷網當中逐漸找出平衡點,了解到「愛情動作片」只是生活上的調劑以及幻想上的滿足,但是真正良好的關係是以「愛情」為出發點的互動,而不是只有床上的「動作」而已!


長得一副娃娃臉,卻有健美身材,而且戲路很寬的喬瑟夫高登李維,演過不少大片,比如說在《全面啟動》(Inception)、《黑暗騎士: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裡面都是最佳綠葉,也有挑大梁演出的動作片《超急快遞》(Premium Rush)以及文青路線的愛情小品《戀夏500日》(500 Days of Summer)。此人選片品質極佳,參與演出的電影很少有「地雷」,無論是大製作還是小規模,都有一定的水準。這次的《超急情聖》(Don Jon)是他首次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雖然不算是什麼豪華大作,但可以看作是他展現多方面才華的初試啼聲。

由喬瑟夫高登李維自己出任男主角,再找來《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的「黑寡婦」,也就是無敵性感美女史嘉麗喬韓森來跟他搭配,甚至透過豐富的人脈,找來查寧塔圖和安海瑟薇兩位大明星來跨刀客串,如此賞心悅目的組合,會讓你以為《超急情聖》是氣質清新的都會愛情喜劇,事實上剛好相反,因為他雖然是愛情喜劇,但可不怎麼光明燦爛,反而非常實際的點出男女價值觀的天差地別。



故事描述一個愛看A片的男主角,由於長相俊美,身材練得很壯,加上超強的搭訕功力,總是能夠縱橫慾海、無往不利,可是當他遇到「這輩子看過最美麗的事物」也就是女主角之後,決心要定下來,沒想到女主角卻是個嚴重的感情潔癖,無法容忍男主角看A片的習慣,甚至引爆分手導火線,還真是非常冏的一種狀況!但也點出了男女之間對於「性」與「愛」的界線或差異。

男人重視感官,女人重視心靈,這是先天的差異;男人熱愛透過感官刺激來滿足性方面的幻想或慾望,女人卻因為道德禮教以及其他主觀因素而對這樣的行為嗤之以鼻(女人未必不需要性方面的滿足,而是普遍來說都比較壓抑),這是後天的差異,這「先天」以及「後天」的差異,造成磨擦以及磨合的過程,也是男女生在彼此吸引之後,能不能持續走下去的重要關鍵,本片以喜劇方式點出這樣的議題,也打破俊男美女的愛情童話公式,告訴你外表只是第一印象,感情能不能走得長久跟外表沒太大關係,還是相處過後才能見真章。



超急情聖》不但是相當「實際」的愛情電影,也是少數以男性觀點出發的愛情電影,讓男主角從A片的迷戀與感情生活的迷網當中逐漸找出平衡點,了解到「愛情動作片」只是生活上的調劑以及幻想上的滿足,但是真正良好的關係是以「愛情」為出發點的互動,而不是只有床上的「動作」而已!

本片不只說出男人心聲,也告訴大家一個事實,就是男人沒有不看A片的(差別只在於常看或不常看,但是如果有一個男人告訴你說他不看A片,那一定是在說謊)!

男人即使有女朋友也會看A片,不是因為他覺得女朋友不夠好,而是尋求另外一種精神上的滿足,就跟女生喜歡看愛情片是一樣的道理。優質的女生會明白這個道理,也不會覺得那是什麼骯髒事,而電影裡面那個具有強烈控制欲、公主病、以及性潔癖的女主角,卻因為無法體諒而導致對電腦硬碟和播放系統發脾氣,簡直是感情關係裡的負面示範,女生們應該引以為鑒,否則憑什麼妳可以幻想查寧塔圖的胸肌,妳的男友就不能幻想AV女優的胸部呢?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15】 201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