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賈伯斯》當傳奇本身回歸到最單純的起始點時…


偏執成就了他的傳奇 但不是每個偏執的人都能成為傳奇



1974年,賈伯斯是一個休學的大學生,雖然休學了,但沒有停止學習,他仍以怪咖的身份在校園中活動,甚至去旁聽各種他有興趣的課程,像是印度老師教的靈修課,或者是書法課。這些跟死板板、硬梆梆的電腦課毫無干係的課程,成了他的最愛。

但不論多少課程,都無法改變他是個混蛋的事實。

他因自幼被親生父母拋棄,所以性格古怪,天性多疑,不信任人,還到處睡妹,自以為風流倜儻,甚至是堂而皇之的佔朋友便宜,即使年紀輕輕的他已經去印度靈修過了,但他似乎沒找到自己靈魂的價值,只是更成就了偏執的內在與固執的堅持。



因著這些怪異又嚴重失調的社交適應症,他終於決定離開一直服務的電玩公司,跟另一個阿宅好友沃茲開始突發奇想,草草成立了「Apple」電腦公司,對賈柏斯來說:「蘋果意味著創造之果。」

就這樣「創造性」成為其人生往後的座右銘,也成為在他主導下的蘋果電腦的重要品牌特徵與形象。

然後,他的野心與莫名的堅持,讓他帶領著一批阿宅朋友,成功「騙到」了第一個大股東,接著,他把理想化為實際行動,將電腦帶入尋常百姓家,所謂的蘋果二號電腦成功為蘋果打下一片江山,也讓蘋果順利在華爾街上市,股價並屢創新高。



但伴隨著成功,賈伯斯也越來越偏執跟難以相處,他不念舊情,不配股給任何一個草創時期的員工,然後,常常在會議上堅持莫名的設計概念跟功能,甚至不惜當眾羞辱下屬,開除下屬,好傳達自己堅持的精神。

就這樣,伴隨著巨大成功後,是突如其來的重大失敗,他失敗的不只在於產品的開發不符市場需求,產品定位無法被消費者接受,更是人緣盡失,當初的夥伴好友一個一個離開了他,甚至連他自己都有點迷失自己了,於是他掉進人生的低谷,被自己成立的公司的董事會投票表決,換掉他的執行長一職。

下台後的賈伯斯,並沒有被擊倒,反而又創立了新的公司,直到蘋果在市場上屢戰屢敗的悽慘景況,讓董事會不得不再次妥協,請他回去擔任執行長一職,這次,賈柏斯該如何改寫人生最失敗的篇章呢?


這是電影《賈伯斯》的故事梗概。




雖然賈柏斯的生平故事伴隨著蘋果的奇蹟跟他過世,早已是耳熟能詳又傳遍世界的21世紀的奮鬥傳奇經典了,不過,片中仍有很多一般觀眾不見得知道的「細節」(因為他的自傳實在太厚了,我根本沒興趣去挑戰),比如,我從來不知道在台灣媒體包裝下是個創造之神的賈柏斯,在他的員工眼裡可能真的是個固執的神經病!他喜怒無常,經常暴怒,絲毫不講人情味,甚至不要自己的親生骨肉,這些特質,以台灣的角度來說,實在很難把他跟成功劃上等號,甚至,對於他的成功,可能會蒙上一層不小的陰影,至少他成功的故事不會是一個值得大家效仿、學習、歌頌的故事。

當然,成功與「良好的人格特質」毫無關係,片中,我們一再看到,賈伯斯成功的關鍵在於,第一,他很堅持,尤其是對美感與人性化的莫名堅持。第二他從來不跟市場妥協。第三,他追求的永遠是清楚簡單的理念,只是為了實現這些理念,得透過繁複的研發過程與巨大的時間跟金錢成本。




但是,諷刺的是,片中這三個讓他成功的元素,其實同時也是導致他巨大失敗的相同元素!而且,觀眾會看到,賈伯斯其實沒有改變(片中沒有),所以,後來賈柏斯的成功只能說是市場變了,消費者變了,說得好聽一點,就是終於賈伯斯等到大家跟上他的腳步了。

他就像那些個藝術家,因為走得太過前衛,以致得孤獨走完一輩子,直到死後,才有人開始懂的他們。

幸而,賈伯斯沒這麼悽慘的遭遇,他在21世紀就因為ipod的設計,讓全世界的音樂迷懂他了,開始接受他,愛上他,跟他的設計,他的理念。




看到了嘛!這是最有趣的部份,我們習慣性地被「催眠」要去學習其他所謂「成功人士」的成功模式跟人格特質,可是,看完本片,你卻根本無須學習,因為賈伯斯的成功與失敗,與他自己的決策並無絕對的關係,更大的因素是,消費者買不買單,世界機緣是不是站在他那邊的,他始終沒有變過,仍是一個固執的混球,變的是消費者開始接受他了,喜歡他了。因此,我們看完後,能夠從本片學到什麼賈伯斯精神呢?

我想,這也是本片最大的盲點,就是看完後,不知道導演與主創者到底想要傳達給觀眾什麼!當然,賈伯斯的一生很精彩,選擇訴說他哪段的人生經歷,基本上就是為這部作品要傳遞的精神內核定調的最重要指標,而編導顯然本身並不喜歡賈伯斯傳奇,因此也挑了一段可能觀眾最不瞭解也不太感興趣的「執行長戰爭」的段落來說,所以看完後,有點茫茫不知何所謂的感覺。




畢竟,俗氣如我們,習慣的傳記電影是有熱血、有奮鬥,有成長(尤其是主人翁的心靈成長這一塊),所以,我可能更期待看到的是賈伯斯如何在與死神搏鬥時,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並且在面對過死神後,在人生的最後幾年,繼續堅持他過往的偏執,讓iphone繼續引領世界潮流,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我渴望這些更「通俗」一點的情節的傳記電影,我只能說,這是傳記電影,卻不是一個勵志片,看完後沒有熱血沸騰的激動,而是有點無言而冷靜地走出戲院,也許這就是導演要的效果吧,他要創造的不是神話,而是一個真實,至於,是好是壞,就看觀眾個人喜好了喔。

我自己的感想是:

偏執成就了他的傳奇
但不是每個偏執的人都能成為傳奇

作者:電影工作者 Rady 【Rady to be…】

本期焦點-【v.415】 201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