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激戰:勇者不敗》穿越了內在一道隱形的高牆


勝負雖然是表面上的兩造,但故事裡的主角們往往透過運動,穿越了內在一道隱形的高牆。那道高牆可以是困難而複雜的技巧,也可以看成修正並且改變人生機會的自信磚瓦。



運動電影總是有著注定好的勵志色彩,正因運動是最單純,而沒有複雜心機的一道勝負法門,付出的努力與落敗風險成反比,這是世人需要相信的普世價值。勝負雖然是表面上的兩造,但故事裡的主角們往往透過運動,穿越了內在一道隱形的高牆。那道高牆可以是困難而複雜的技巧,也可以看成修正並且改變人生機會的自信磚瓦。

林超賢導演這回以MMA(Mixed Martial Arts)綜合格鬥技為題,敘述兩個落魄男子的命運交錯。張家輝飾演中年潦倒的香港過氣拳王,彭于晏扮演破產落難的中國暴發戶兒子。

為了生活,張家輝放下傲氣,教師奶打拳瘦身。為了還債,彭于晏鎖定能在最短時間內賺到MMA的高額獎金,才不顧生命危險,替自己押上一場精神與肉體的豪賭。於是兩人才會在澳門的拳館結為師徒,打出一場屬於兩人的尊嚴之戰。



拳場上痛苦與汗水都是鍛鍊意志的絕佳證明,故事理所當然地變成雙向治療/對話的機制,與昔日的自己和解,是這類電影的不二法門。一如《洛基》、《火戰車》、《心靈投手》等運動作品。

林超賢秉持著過去拍攝警匪片的招牌:快狠準分鏡節奏,讓這部片的武戲始終處於高亢興奮感,每一個招式比劃都能讓觀眾感受到拳手的重擊力道,不得不說這是非常困難的,正當好萊塢有著出色場面的《勇者無敵》(Warrior)珠玉在前,總不免令人替這部片的動作場面是否能夠一樣紮實,甚至可以達到MMA過招時的驚心動魄?畢竟MMA不比拳擊著重再往返攻防而已,這道運動困難度異常複雜,對於這戲雙男主角的體能意志自然達到空前艱困的撞牆期。

彭于晏之前為了《翻滾吧!阿信》就曾經練出一身精壯體態,連兩次在銀幕上達到這種線條曲線,更凸顯了彭于晏出色的自律精神。要知道肌肉焠鍊成壁壘分明的楚河漢界,沒有過人意志力,絕對辦不到。彭于晏把這種咬緊牙關的血汗意識發揮到淋漓盡致,值得尊敬。



對於中年影帝張家輝來說,要練成這種等級的個位數體脂肪,絕對比彭于晏難上加難,這般銅牆鐵壁的身形,徹底征服了觀眾對這個角色一開始的存疑,到最後才會認同他『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價值觀。

張家輝出道以來長期與好片絕緣,好不容易等到了林超賢幫他量身打造了《證人》、《線人》,之後還有無台詞,純粹靠眼神演戲的《大追捕》,才幫他尋回應有的表演厚度。

激戰:勇者不敗》更是集合過去這幾部作品之大成,給足張家輝在銀幕上展現雄性賀爾蒙魅力。演員與觀眾之間的這種隱性放電調情,就是要這樣拍才夠入味。觀眾喜歡看演員為了戲能磨練到什麼程度,而演員也樂意為了投入角色,讓觀眾認同而甘於自虐折騰。這就是演員本質應該信奉的詮釋樂趣。



林超賢的強項在武戲,文戲部分的對話花火,老實說是不夠的,特別是兩個主角的愛情戲與親情戲都轉得有點彆扭牽強。然而,觀眾會被這兩位在肉體上的折磨操練敬業精神所打動,同時,《激戰:勇者不敗》還趁機偷渡了一點基佬情誼,雖然是趣味點綴,但效果出奇,娛樂效果十足。

解剖檯評分83分

作者:膝關節 【愛護你的膝關節】

本期焦點-【v.415】 201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