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柏林諜變》四面楚歌的一線生機


不到最後一刻,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處境有多危險。「是人就會背叛」的台詞,呼應著《柏林諜變》裡權力鬥爭的殘酷與人性的黑暗面,但在南北韓與國際陰謀的政治鋪陳下,《柏林諜變》也不忘回到「家」的情感探索。



「是人就會背叛」,斥資百億韓幣的諜戰動作懸疑電影《柏林諜變》將權力鬥爭下的人性考驗發揮得淋漓盡致,由柳承元執導、河正宇、全智賢、韓石圭、柳承範領銜演出,在韓國上映時達700萬觀影人次,台灣則將於《2013桃園電影節》的「韓國廣角鏡」單元首映。

取景於德國柏林及拉脫維亞里加的《柏林諜變》描繪南北韓與國際間緊張的政治局勢,故事由一樁非法軍火交易為起點,在南韓情報員鄭志信(韓石圭飾)對北韓秘密探員鮑仲成(河正宇飾)的調查期間,兩人效忠的政治勢力正悄悄轉變,而當北韓特務董明蘇(柳承範飾)由平壤趕往柏林,為精心布局的跨國陰謀展開殺謬,鮑仲成發現口譯員妻子(全智賢飾)隱藏著他所不知道的祕密,衝突一觸即發…



諜對諜是《柏林諜變》精心策劃的情節,觀眾將透過不同角色的視角,逐漸拼湊出整場諜報戰的全貌,而快速的剪接節奏與驚險的場面調度都讓人屏息不斷,以《特種部隊2:復仇》揚名國際的動作指導鄭斗洪也為本片設計相當寫實的動作戲,讓觀眾在抽絲剝繭真相之餘,強烈地感受到主角面臨四面楚歌的情境。「是人就會背叛」的台詞,呼應著《柏林諜變》裡權力鬥爭的殘酷與人性的黑暗面,但在南北韓與國際陰謀的政治鋪陳下,《柏林諜變》也不忘回到「家」的情感探索,全智賢與河正宇飾演的北韓夫妻表現出人性最溫暖的一面,對於黨的效忠無法凌駕兩人的愛,甚至於挑戰他們心中對家的理想。



戲劇專業出身的河正宇以本片拿下2013 韓國百想藝術大賞最佳男主角,曾演出南北韓間諜片《》的韓石圭在片中也與河正宇有著精采的對手戲,兩人從政治對立的衝突衍生出亦敵亦友的關係;而導演的弟弟柳承範演出的反派角色,與河正宇、韓石圭有著激烈的纏鬥過程,三人相互猜忌攻防的布局相當刺激;對於片中大量的打鬥場面,全智賢表示幸好她曾在《血戰新世紀》及《盜賊門》接受過特訓,劇組也特別讚譽她延遲度蜜月、婚後便趕往柏林拍攝的敬業精神。

歐洲風情為《柏林諜變》增添異國情調,知名景點如柏林威斯汀大酒店、中央車站及布蘭登堡大門等,都可見演員精彩的對峙或打鬥場面,喜歡《神鬼認證》、007系列的觀眾不妨到戲院體驗另一種諜戰動作電影!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15】 201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