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地心引力-用勇氣克服無邊無際的恐懼


「那個美麗的藍色星球看似這麼的近,卻又是如此的遙遠,因為現在的我看不見、聽不到、摸不著存在那星球上的美好。」



故事一開始其實沒有那麼的悲傷,三個來自美國的太空人在充滿星體和漂流物的外太空裡,一邊修理著故障的望遠鏡,一邊跟波士頓的太空基地回報進度,還能聽到他們彼此開玩笑的談話,看起來一片平和,就像寧靜的太空。但是人生常常有意想不到的意外,因為突發的人為因素,造成太空中大量的漂流物高速的往由珊卓布拉克飾演的蕾恩史東,和喬治克隆尼飾演的麥特科沃斯基的太空船飛去,這突如其來的狀況,讓史東博士被毀壞的零件甩到好幾里外的地方,脫離了安全的軌道獨自漂流著,這個狀況讓史東博士極度不安,這時太空衣內的氧氣顯示器發出了警告畫面,這就像是死神發出的警示,畫面上一直就在太空人身旁的地球,對比著史東博士的處境,不僅讓觀眾內心感嘆,看起來這麼近的地球,但為 什麼回家的路卻這麼的遙遠。


喬治克隆尼飾演的麥特科沃斯基博士,是一名資深的太空人,這次的任務是他最後一次的太空任務,科沃斯基是一個樂觀幽默的人,加上他上太空的經驗老道,讓他面對太空中的大小事都能如此從容自得,科沃斯基的這份從容,不僅史東博士需要,連螢幕外的觀眾也很需要,因為電影劇情的緊湊還有全新的硬體設備,讓觀眾就好似跟著珊卓布拉克一起漂流另一個太空人一樣,也需要來自科沃斯基博士的安撫,才能平靜的繼續看著史東博士如何面對太空中一次又一次的難關。喬治克隆尼自己也表示,他很喜歡麥特科沃斯基博士的個性,所以能演到這個角色他覺得很開心:「科沃斯基博士是個樂觀又偉大的人,我特別喜歡他用幽默的態度去引導史東博士回復平靜的情緒。」




這部電影最重要的角色是由珊卓布拉克主演的史東博士,對於史東博士來說,當一個太空人是她喜歡並能得到放鬆的工作,因為地球上有著令她放不下又無法面對的事件,而太空中的寧靜和需要高度專注的工作,讓她可以暫時放下地球裡的煩心事。史東博士這個角色導演並沒有考慮很久,一下就決定由珊卓布拉克主演,對於得過奧斯卡和金球雙料影后的她來說,這次演一位面對死亡恐懼太空人還是一大挑戰。「最難的不是演出那些情緒,而是你明明身處地球上某個存放著一堆高科技機器中,卻需要運用想像力去演出一個人身在太空中的獨角戲,這真的是一大挑戰。」珊卓布拉克也因為這部電影,特別請教真的女太空人在太空中的狀況、心情…等。

地心引力》的導演艾方索柯朗,是一位墨西哥藉的電影導演工作者,雖然拍過的電影作品不算多,但是個各類型電影都能充份掌握的全才型導演,他執導的作品中,較知名的有《哈利波特:阿玆卡班的逃犯》、《你他媽的也是》、《人類之子》…等。這部《地心引力》是艾方索柯朗自己耗時七年寫出來的故事,在這部電影中,不管是特寫鏡頭還是全景畫面,都能清楚的讓觀眾感到太空的震撼,因為故事情節和電影技術將會讓你自然的全心投入在電影之中,身歷其境的感受遠超過一般的3D電影。

作者:AmberS

本期焦點-【v.415】 201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