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縱情城市》只想感受到真實的愛


愛是很多電影的主題,也許《縱情城市》表現愛的方式令人心碎,特別在北歐的嚴酷氣候下,冷漠、背叛、攻擊、欺騙…情感的描繪,更凸顯片中人物渴望被愛的心情,但由衝突所激起的情感狂潮也是壯觀的。



擅長描繪男女情慾的芬蘭導演阿庫盧米斯繼《縱情慾海》、《女人不壞,男人不愛》後推出新作《縱情城市》,透過多線敘事,將冷冽的北歐風光與城市裡的人物風貌赤裸地展現在觀眾眼前,犀利地刻劃愛與性、希望與孤獨的故事。


阿庫盧米斯的作品常談論慾望,在《縱情慾海》裡可見多角複雜的男女關係,《女人不壞,男人不愛》裡則是女人試圖越過道德城牆尋歡作樂 ,而無論如何,可看出劇中人物對於愛或慾望的追求都無法為道德所框限;到了《縱情城市》阿庫盧米斯更淬煉出愛是讓一切苦痛得到救贖的答案,縱使慾望可能讓人捲入無限深淵。



整部電影由8個人物故事組成,他們代表城市裡形形色色的人們,擁有不同的性別、年齡、階級,在生活裡尋求不同的目標,但都渴望愛的慰藉。美國男人因公造訪芬蘭,對於當地開放的性愛蠢蠢欲動;16歲的少女為了聲名大噪,不惜付出一切代價;在學校遭遇霸凌的男孩,面對母親及其男友難以啟齒傷痛;接受化療的單親媽媽,為了女兒堅強地活著;失去激情的夫妻,丈夫只能不斷和年輕女傭偷情;生活困頓的黑人,為討女友歡心不斷犯罪;害怕孩子肥胖的父親,正值減重並忍住口腹之慾全心照顧兒子;只有狗兒相伴的小男孩,發現母親偷偷將愛狗安樂死…



白晝與黑夜交錯著多線敘事,觀眾則由層層疊疊的人物故事,拼湊出整座城市的樣貌。對於慾望的描寫,《縱情城市》不乏露骨的性愛場面,卻不流於煽情的鋪陳,在疏離的氛圍裡掌握角色的內心世界。愛是很多電影的主題,也許《縱情城市》表現愛的方式令人心碎,特別在北歐的嚴酷氣候下,冷漠、背叛、攻擊、欺騙…情感的描繪,更凸顯片中人物渴望被愛的心情,但由衝突所激起的情感狂潮也是壯觀的。當所有隱晦、沉痛的敘事預備湧入高潮,那些人們不敢面對卻必須承受的情感都被翻攪了起來,電影最終透過羅比威廉斯的「感受」釋放片中人物的感傷與感懷,「我只是想要感受真實的愛」女孩和男孩合唱著,為憂鬱的城市帶來一片希望光芒。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15】 201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