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真愛每一天》只能接受一次下注的籌碼


能在當下享受著單純的每一刻,就算當下是乏善可陳的無聊百賴,也應該要從中察覺出細微趣味,如果沒有意思,只要自己多用心體會,每一處都有它獨特的不可測性,把握那樣的瞬間,人生才有那些盎然趣味。



關於時間可否重來這個選項,一直存在於科幻電影裡頭。命運的不可測性,使得我們無法如願滿足每一個人生選擇。如果我當時做了什麼,人生是否就會有另一個可能性?你無法揣摩偶然與巧合,只能接受一次下注的籌碼。

英國電影《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敘述提姆雷克(多姆納爾格里森飾)滿21歲時,父親告訴了他,家族中的男性都有穿越時光回到過去的能力。提姆正值人生思春期,他只想透過這個能力交到一個女友。他本來喜歡上家族遠房親戚夏洛特(瑪格麗特羅比飾),用了幾次穿梭時空能力後,發現女生根本深不可測,無法用過去式解開現在式的各種提問。女人的瞬息萬變,連預言也無法說個準。

還好他遇見了瑪麗(瑞秋麥登絲飾),他想盡辦法得知瑪麗喜愛的一切,接著在時光切換之間的優勢,成功擄獲了她的心房後,更順理成章地步入禮堂。



愛情向來是一門半分差池都犯不得的學問,你以為某種小事,對方眼裡可能是挑動神經的最後一道防線。你自許的浪漫氛圍,不同頻率的人看待之下,說不定只是一場無聊的兒戲。提姆的特殊能力讓他能成為愛情裡的投機份子,全賴他對瑪麗的真心誠意才能使這場時空投資得到報酬。

這也是為何他一開始無法在遠房親戚夏洛特身上勝利,編劇對於「情」與「慾」,還是有著鮮明切割。情可以認真,慾就不宜張燈結綵。面對夏洛特時的處處碰壁,是為了給追求瑪麗時多一份真誠,人不能在真心真意的愛情面前缺乏誠懇,笨拙地出糗其實是必要過程,手足無措往往是我們興奮莫名時的寫照,再多次上演時光倒流也不一定能按捺住那些竊喜狂歡。



真愛每一天》創造了一個每個人都渴望的回到過去能力,可以重複地彌補自己的錯誤,但那樣子真的是好的嗎?最終,故事仍回到保守調性。就算了有能夠改變此刻的機會,你是不是就一定要穿越時空?

能在當下享受著單純的每一刻,就算當下是乏善可陳的無聊百賴,也應該要從中察覺出細微趣味,如果沒有意思,只要自己多用心體會,每一處都有它獨特的不可測性,把握那樣的瞬間,人生才有那些盎然趣味。

愛情也是,本來就沒有完美的伴侶關係,每段感情都是有缺陷瑕疵。一意追求對方順心的應對邏輯不一定能幫助你們走得長久,懂得捕捉單純純粹的重複,並且欣賞那樣子的數次上演,那才是真正的生活。

作者:膝關節 【愛護你的膝關節】

本期焦點-【v.415】 201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