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攔截記憶碼》你「現在」是誰?


《攔截記憶碼》跟90年代的舊版比起來,在創意上並不算獨特,「改寫記憶」的劇情設定,在當年非常前衛,但現在看起來已經不算新鮮,所以導演能做的,就只有在場景以及造型上面多作講究。

「記憶」是我們仰賴生存的其中一樣很重要的東西,所有的生活經驗、感情連結、知識串聯,都憑著記憶而來,但如果有一天,連記憶都可以造假,會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如果你記得的東西都不是真的,甚至連你認識的人,或是生命的歷練都被全盤改寫,那麼你又該相信哪一個版本的人生?《攔截記憶碼》就是以此為命題的科幻電影,用一個洗腦陰謀的驚悚故事,挑戰虛實之間的界線!

以《決戰異世界》、《終極警探4.0》走紅的導演藍威斯曼,再度發揮他的動作片本領,改編阿諾史瓦辛格在1990年主演的《魔鬼總動員》(英文片名同樣是Total Recall),但這只屬於「改編」,不等於「重拍」,因為除了劇情主架構一樣之外,其他的細節(甚至結局)都和舊版做出明顯區別,因此這部《攔截記憶碼》可以當作全新的電影來看待,目的不在於「重現經典」或「超越經典」,而是另闢蹊徑,用不同角度來重新詮釋這個科幻故事。

演員方面,柯林法洛取代當年的阿諾,演出一個記憶被改寫的特務,當他恢復記憶之後,必須揭發政府陰謀,才能避免人民遭受迫害。柯林法洛略帶神經質的演出,讓整部電影充滿緊張感,和當年阿諾的生硬演技比起來,算是相當稱職的男主角。女主角潔西卡貝兒演出叛軍部隊的女中豪傑,與男主角是情侶關係,也擔負起幫助男主角恢復記憶的重任,幾場槍戰逃亡戲碼都表現得非常搶眼!

即使男女主角都表現出色,不過本片最大的亮點卻是扮演反派殺手的凱特貝琴薩,這角色在舊版裡面是由莎朗史東演出,戲份原本不多,但這次的新版刻意加重這個角色的戲份,讓她先趁著男主角記憶被改寫時假扮他的妻子,後來在陰謀被揭穿後又一路追殺男主角,而且打不死,摔不死,炸不死,成為最難纏的反派角色,凱特貝琴薩一出場就以內衣內褲秀出好身材,後來幾場打鬥戲也都是力與美的結合,舉手投足都非常性感!為什麼導演可以把她拍得這麼漂亮呢?答案很簡單,因為她在現實生活中,就是導演的妻子,果然「內舉不避親」!

跟90年代的舊版比起來,本片在創意上並不算獨特,「改寫記憶」的劇情設定,在當年非常前衛,但現在看起來已經不算新鮮,所以導演能做的,就只有在場景以及造型上面多作講究。主角的服裝捨棄一般科幻電影常見的後現代風格,乍看之下和現代裝扮差不多,但是更有時尚感,而場景方面的成績可以和當年的舊版做出截然不同的特色,比如說上下左右都可以移動的電梯,以及把方向盤丟給對方就可以瞬間換人駕駛的飛天車,都是不錯的創意,加上現代化的電腦特效,打造出更強烈的視覺感,憑著震撼無比的大型槍戰與轟炸場面,讓觀眾忘記本片在劇情結構上的不順暢,利用視覺的優點來彌補敘事上的缺點,也是精確的算計。

科幻電影大都具備寓言性質,本片以洗腦式的政治陰謀當作軸心,描寫未來世界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掌握權力與資源的人開始無止境的擴張野心,造成「大者恆大」,窮人難以翻身的狀況,和如今常被提到的「M型社會」不謀而合,而政客利用媒體輿論顛倒是非,再用強迫洗腦的方式,造成盲目的民眾失去判斷力,也是「愚民政策」的另一種顯像。而男主角既然被改寫記憶,那麼「我到底是誰」的疑問,也具有探索自我的哲學本質,但是重點絕對不在於「你過去是誰」,更重要的是「你現在是誰」?無論世界變得如何的混沌不明,重點是你能不能站在正確的位置,並且努力的活在當下!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56】 201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