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搬運你的未來》廢柴青年該怎樣找出未來?


殺戮與美艷,往往是相輔相成,柔中帶剛的點綴並不會改變這部電影的基調,殺很大。《搬運你的未來》有安藤政信的殺狂,自然,美艷就由松雪泰子飾演的山岡來詮釋,我以為,硬性電影還是可以軟化一些,松雪泰子相當成功地刻劃了這個角色,也把電影從極端拉回,調色,用力點綴一下就有。

如果喜歡坐立不安的刺激感,請先挪出兩小時空檔的未來。

這部電影,《搬運你的未來》讓我有點意外,原先我以為應該會是比較偏向印象中的日本電影,即便事先有看過預告,可電影播映中,依舊令我不太能調整心情,並非不能接受,反而代表了這部電影的素質成功。

廢柴青年該怎樣找出未來?妻夫木聰飾演的角色其實反映了部分社會現象,年輕人離開校園後,光有夢想卻不知該怎麼實踐,因為受不了殘酷現實的衝擊與挑戰,最後選擇逃避與墮落。到這裡為止,可能是很多飛特族的寫照,接下來的發展就不是一般人能遇到的了,也是,正常人都不會想遇到那種悲慘命運,何況是突然闖入一個距離本身甚遠的黑暗世界。

我想,正常人應是無法在那種黑暗裡逃出生天,砧,因為是主角,所以有威能。雖然改編自漫畫的日本電影通常帶有漫畫運鏡式的趣味,可「搬運你的未來」在這個基礎下,仍有相當搶眼的暴力美學;如果不會坐立不安的話,真能享受到一種極致感官的美,即便血腥殘酷,我相信還是有人喜歡此道。

或許是我本就不常看暴力題材為主的電影之故,這部電影熊熊間讓我有些消化不來,可是,骨子裡又覺得那般痛快(變態?)的殺戮,其實是一種社會現象的縮影,如山岡所言,現實社會當中,愈討厭的傢伙愈可靠,雖然有點矛盾,廣義來想,竟是事實,所以看見脊樑骨或丈哥那種只相信自己的狠勁與決然,搭配山岡的勢利,彷彿一切又是實到假不了的真相。

為此,我以為妻夫木聰是畫龍點睛,真正的主角,應為安藤政信飾演的殺手脊樑骨。死亡是什麼感覺?殺人無數的第一殺手卻害怕死亡,這種衝突由安藤來詮釋,十分貼切,這問題沒人能給答案,只有在瀕臨死亡的瞬間(對脊樑骨而言應該用「片刻」)才能察覺,為了體驗那種未來,代價竟是如此高昂。

殺戮與美艷,往往是相輔相成,《搬運你的未來》有安藤政信的殺狂,自然,美艷就由松雪泰子飾演的山岡來詮釋,我以為,硬性電影還是可以軟化一些,松雪泰子相當成功地刻劃了這個角色,也把電影從極端拉回,調色,用力點綴一下就有。

當然,柔中帶剛的點綴並不會改變這部電影的基調,殺很大。不管電影怎麼砍殺、如何慘叫,我們的人生都得自己作主、自己負責,然後自我實現,人生都會碰到低潮幽谷,要記得,這片黑暗不是完全沒有光明,哪怕只有一絲芒火,也可能是闖出新未來的機會,要衝才會贏,砧就是這樣逆轉人生,而且還有威能復原力。

對了,高嶋政宏飾演的河島,真的是有夠變態啊!

作者:幕後黑手 【黑電影】

本期焦點-【v.356】 201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