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極限長征》:個人榮譽放一邊,團隊殊榮勝過一切的熱血電影!


早在電影開始前,我都不期待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直到一隻流浪狗的加入,突然間,故事反而多出了許多不確定性及可期待性。本來不抱有任何期待、實際觀賞卻收穫滿滿的冒險電影!即便沒有聲光效果及狗血劇情,仍值得一看!

極限長征》個人評分:★★★☆(★1分、☆0.5分,滿分5分)

看之前沒特別想像過這部電影應該會有什麼有趣的內容,看之後,不僅意猶未盡地查詢電影裡的「冒險挑戰賽(adventure racing)」,更開始對故事裡描寫的亞瑟的真實故事感到好奇...


極限長征》裡的「冒險挑戰賽」

By James Heilman, MD - Own work,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9439478


極限長征》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莫過於讓觀眾想要了解電影中的「冒險挑戰賽(adventure racing)」到底是一個怎樣的運動賽事?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原文為英文):

”探險賽(又稱遠征賽)通常是一項多學科的團隊運動,涉及在未標記的荒野賽道上導航,賽事持續時間從兩小時到兩週不等。一些比賽也提供單人競賽。探險賽的主要項目包括徒步旅行、山地自行車和划船,儘管比賽也可能包含多種其他項目,包括攀岩、絕對下降、騎馬、滑雪和急流泛舟。團隊通常在性別組成和大小上有所不同,從兩名到五名選手不等,然而,被認為是最優秀的格式是四名選手的混合性別團隊。在比賽中通常不會暫停計時,無論比賽持續時間多長;經過的比賽時間與實時時間同步運行,選手必須選擇是否以及何時休息。“

即便網路內容提到的比賽時間、參賽人數、項目似乎各有不同,但在《極限長征》一片中,主角們經歷的賽事應是:四人制(且必須包含一位女性)、挑戰天數10天、且包含的比賽項目為:急流泛舟、越野跑、越野單車等...

這是多麽驚人的比賽條件?電影裡的隊員們每日的睡眠/休息時間甚至不是用「小時」來當作單位,並且,還需同時精通不只一樣的運動項目(如划船、越野跑),更重要地,實際上的比賽路線曲折且未經開發,比賽中的障礙往往充滿危險及未知的挑戰。換言之,這場比賽不僅是賭上個人榮耀,也有很大的機率參賽者會賠上性命。不過!這也許就是人類與其他動物不同的地方,賭上一切代價的報酬,往往不是為了獎金,而是那一句「我可以」。

極限長征》的角色安排




在電影開始之初,我竟然有種在看《少林足球》的感覺,我知道這兩部電影大不相同,但從主角招兵買馬,想要重振榮光的動機,好像是曾經措施冠軍的達叔在組織自己的少林足球隊。不過比起周星馳的電影,《極限長征》裡隊員的復出動機更加簡單、直覺,尤其時馬克華伯格飾演的男主角「麥可」,這一切的起頭都是心有不甘、壯志未酬,他想要為自己走入安定生活以前的志向再拚一回。

而這項冒險的其他隊員,如劉思慕飾演的李奧、娜塔莉·伊曼紐爾飾演的奧莉維亞、以及阿里·蘇利曼的奇克,都幾乎沒什麼冠勉堂皇的動機。李奧知道自己有聲量、贊助商喜歡,奇克的動機幾乎與麥可重疊,想要在中年後憑藉著自己豐富的比賽經驗拿到獎盃,較有「故事」的動機是奧莉維亞,她的出賽完全為了父親,但電影也沒有在一開始就說明這背後強烈驅動的原因是什麼...

四個人,各有原因的踏上了熱血之旅,又是真人真事改編,這背後直翻的意義就是:想必也不會有什麼過度誇張、戲劇化的轉折,對吧?也是。所以早在電影開始前,我都不期待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直到一隻流浪狗的加入,這趟「極限冒險」突然多出了許多不確定性,此時此刻,既然是來自「真人真事」,那就代表確有此狗囉?突然間,故事反而多出了許多不確定性及可期待性。

極限長征》熱血,但又不會太過狗血

其實,「冒險挑戰賽」本來就是一個可以想像的到的熱血賽事,但它畢竟是人為的活動,因此,比起真正的野外求生,它似乎隨時都有「可放棄」的本錢,四個隊員也都沒有什麼「不成功便成仁」的巨大壓力及動機,但新加入的狗狗「亞瑟」卻讓故事有了新的方向,更重要的是,第五位成員也把本來「冒險挑戰賽」的概念更加擴大,既然大家都是團隊的一份子,那是否狗狗也要跨過終點線?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一個重要因素,是在於劇中每個角色都有一個簡單的背景設定,但出現的角色最終都會淡到變為背景,讓主線的故事「麥可與亞瑟」繼續前進,甚至,到了電影的後段,連「冒險挑戰賽」都淡去,才知道原來在一切追尋之中,亞瑟才是麥可真正的歸屬,而故事的走勢也巧妙地導引著主角的心境,若麥可一心想贏,而忽略了李奧的身體狀況,那在亞瑟緊追不捨之際,想必他也會放棄這隻素昧平生的狗狗…

同理,若李奧沒有感受到隊長的善意,那就必定不會體諒麥可放棄比賽而回頭找尋「狗隊友」的行為,換句話說,所謂的冒險挑戰賽的目標,最終真的成為了「一個都不能少」的團隊榮譽,而這個轉折也似乎隱隱呼籲了麥可的妻子、父親,一方面要求他在拼搏一次(妻子的建議)、一方面又希望他可以選擇安定下來(父親的建議),最後,他兩者都做到了!但靠的不是拿下第一名,而是在比賽的過程中,找到了自我存在的價值,雖然,這中間不難看見刻意著墨的痕跡(讓故事更佳動人一些),但卻不致於狗血,一切見好就收,留下一個完美句點。

結語:《極限長征》適合闔家觀賞、適合放鬆、適合自我勉勵、激勵的好電影!

我一直覺得馬克華伯格的演技實在沒什麼亮點,但他的外型跟大男孩氣質,只要放在對的地方,就很輕易地變成十足耀眼。在《極限長征》裡的麥可,正是讓演員能展現個人魅力的絕佳時刻,片中他的不屈不撓、倔將、跟最最終竟然為了一個意外的夥伴而流下男兒淚的神情,讓這部電影充滿滿滿地正面能量,它看起來很舒服,也不會因此過分宣導任何「可能誤導年輕人」的理念,看著看著,我感覺這電影好像是童軍課、體育課或者學校環境會在某個時刻播放給學生看的勵志、冒險電影,我好意外這部「小清新」的商業電影居然會在在意聲光特效的此時此刻,找來幾位一線演員共同演出,甚至,本片還找來貝爾吉羅斯不露臉但相當有誠意地聲音客串,是啊!有誰比英國探險家更適合轉播「冒險挑戰賽」了呢?


極限長征》,一部我本來不抱有任何期待、實際觀賞卻收穫滿滿的冒險電影!即便沒有聲光效果及狗血劇情,仍值得一看!

延伸閱讀 - 貝爺(貝爾吉羅斯相關訪談)

貝爺回答大家最好奇的問題!求生節目有造假嗎?服了幾年兵役?|鄉民大哉問|GQ Taiwan


貝爺說的我都信!探險家貝爾格里爾斯分析《神鬼獵人》李奧納多躲「死馬」肚子禦寒真的可行!Bear Grylls Reviews Survival Movies|經典電影大解密|GQ Taiwan



貝爺又來了!原來《少年Pi》把魚做成「鹹魚」才能提高存活機率 Bear Grylls Reviews Survival Movies Pt. 2|經典電影大解密|GQ Taiwan



貝爺回顧9個職涯重大時刻!歐巴馬主動約他荒野求生、和歐尼爾吃胎盤、生飲氂牛血等 Bear Grylls Breaks Down His Biggest Moments|GQ Taiwan

作者:ERiC 【姓艾的瑞克】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960】 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