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心得|《沙丘:第二部》集震撼與乏力


要讓《沙丘》變得更精彩,所需的只是更多、更滿的大場面嗎?《沙丘二》於我而言就有點曖昧,不可否認高頻率的動作場面,讓整部戲幾乎沒有睡點,然而節奏只能說是平穩,而非緊湊。

在《沙丘》中,亞崔迪家族被哈肯能家族殘忍殺害,保羅亞崔迪與母親潔西嘉女士在險惡的厄拉科斯星球,遇見了先前在夢中出現的荃妮,加入弗瑞曼人的生活。

沙丘:第二部》承接《沙丘》的故事,保羅亞崔迪逐漸適應弗瑞曼人的生活,並與荃妮、弗瑞曼人並肩作戰,對毀滅他家族的陰謀者展開報復。保羅也必須在他畢生摯愛與已知宇宙命運之間做抉擇,並且努力阻止只有他能預見的可怕未來。


考量到本片導演丹尼維勒納夫一直以來更側重於劇情、核心價值的創作風格,因此儘管《沙丘:第二部》在上映前便傳出「一定要看 IMAX!」、「就像是《雙城奇謀》!(魔戒二部曲)」等等好評,我還是不認為電影的調性會和第一部有太大的差異。

然而這些好評,某種程度上確實反映出兩部《沙丘》的不同之處——《沙丘二》中無論是動作場面的數量或規模,都比前作來得更多、更熱鬧,每場戲長度也普遍更長,更為完整。

但問題隨之浮現:難道要讓《沙丘》變得更精彩,所需的只是更多、更滿的大場面嗎?以《沙丘二》的成品而言顯然不是。

穿越沙丘的艱難考驗也是通過得很突然XD

先說回電影中的動作場面,弗瑞曼人襲擊哈肯能家族的採收機,還有保羅騎上連弗瑞曼人領袖史帝加都不禁直呼「很大」的長老沙蟲這兩段一個精彩,一個超級震撼。當保羅為了替荃妮製造敵方飛機護盾的空檔,奮力從採收機的一腳衝向另外一腳,荃妮再趕在哈肯能士兵反應過來前擊毀對方,那真的是我在丹尼維勒納夫的作品中,經歷過最刺激的一個瞬間。

而保羅望向從遠方逼近的沙蟲的一刻,為之震動的沙丘與壯闊的畫面,則是讓我有一剎那覺得自己就站在那座沙丘上。可是到了保羅為了騎上沙蟲,先是努力不被甩下,接著一步步試圖控制住沙蟲,最後終於站穩、印證預言時,我發現我其實不知道他究竟想要什麼。他不是不認同母親以信仰為武器,不想成為她口中的救世主嗎?


這凸顯了《沙丘二》最大的問題:在分配更多篇幅在打鬥上的同時,劇情卻完全沒有有效地在堆疊,自然也沒有足夠的張力營造出爆點。

就拿本作的主軸「救世主」來說,保羅、媽媽、荃妮,和史帝加各自有其立場,然而當彼此間的觀點衝突越來越激烈,電影並未對保羅的轉變給出任何理由或進行辯證,而是一個轉場,他就喝下了生命之水,選擇當「利桑亞拉黑」,接著就對皇帝宣戰。片中保羅對於成為救世主,荃妮對於保羅的心境描繪也大都得到類似的對待,往往在經過一個大場面後便被草率帶過,滿滿「被告知」的無感。

破碎、欠缺煽動力的敘事,使得最後和皇帝、哈肯能家族之間的戰爭顯得多餘,因為不管後續怎麼發展,保羅都隨時可以滿足我們從電影單薄的人物塑造所能產生的唯一期待——那就是登高一呼,展開聖戰。


因此《沙丘二》於我而言就有點曖昧,不可否認高頻率的動作場面,讓整部戲幾乎沒有睡點,然而節奏只能說是平穩,而非緊湊。因為在前半段的突襲採收機、騎沙蟲後,電影中的冷兵器對決,和哈肯能、皇帝的戰爭並沒有隨著劇情推進而繼續突破,越趨緊湊刺激,在從大場面的遠景轉而短兵相接時,還常常混亂到無法從中分辨出角色,盡顯丹尼維勒納夫的力不從心。

所以比起撐得出史詩的磅礡、恢弘,但總是後繼無力的畫面與配樂,我想我期待看到的,仍然是一部不管是在人物刻劃上,或是對核心議題的挖掘,都有著更多層次和堆疊的續集電影。

★ 柏C的推薦指數:8.4 分

★ 爽度:9 劇情:8 氣氛:8 演技:8 題材:9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959】 202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