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影最前線:英倫印象


今年的奧運開幕式讓我動容,導演丹尼鮑育讓我看見的舊英倫的新聲音,讓我們看見了一場運動賽會的儀式慶典可以如何運用電影元素,達到雅俗共賞的樂趣

電影話題:《奧運帶來的英倫印象》

今年的奧運開幕式讓我動容,導演丹尼鮑育讓我看見的舊英倫的新聲音,讓我們看見了一場運動賽會的儀式慶典可以如何運用電影元素,達到雅俗共賞的樂趣,開幕式中用過的音樂,我無意重複,而是去尋找可能的新詮元素,翻遍唱片架後,我推出了以下不同的音樂組合:

讓我們從「Race to the End」開場,《火戰車》的主題曲大家都很熟悉,但你可能不知道它亦是一首歌,可以演唱,當年黃鶯鶯唱過,今天則讓大家聽見Russell Watson的版本。

其次,英國的古典,我找出了《理性與感性》、《伊莉莎白》、《哈姆雷特》等著名文學、歷史和戲劇電影中的音符來詮釋;英國的童話世界則以《哈利波特》和《尋找新樂園》的迷人音符來註解;英國的現代則以《紅磨坊》和《新娘百分百》的音樂來詮釋。



奧運可以展現體能實力,奧運亦是歷史文化和音樂資產的重生,全看你用什麼心來迎接它,擁抱它。這半個小時的節目,我以《火戰車》的歌曲做開場,也以《火戰車》中較不為人所知的另一首主題音樂做終結,或許能有另類的英倫感受。


最新電影:《女朋友。男朋友


今天從愛情、青春記憶和人生的變與不變,來討論楊雅?導演的新作品《女朋友.男朋友》。

光是《女朋友。男朋友》這個片名,你想到的或許就是一齣以愛情為主軸的電影,是的,第一次看見《女朋友.男朋友》時,我就想起了法國名導演楚浮五十年前的代表作《夏日之戀》(Jules et Jim),兩位男性好友,共同喜歡上一位女性,他們曾經擁有過歡樂青春,亦曾各自與她有過一段婚姻,那是集愛情與友情在一起的不等邊三角關係,《女朋友。男朋友》同樣是一女兩男的結構,同樣是愛情與友情的複雜論述,但是導演楊雅?從三角關係擴大成為五角關係,有了現實與舊情的掙扎,有同性與異性的糾纏,關係擴大了,視野亦就不同了,有了更多的當代情感。

中學時期你最討厭誰?第一名?最後一名?班長?還是風紀股長?很多人可能會選教官。從易智言的《藍色大門》、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到楊雅?,象徵軍人威權的教官都成為戲劇描寫的對象,《女朋友。男朋友》則是從髮禁與思想禁制雙管齊下,既寫出了青春噩夢,也書寫了青春的反叛能量。


直率與熱情是青年最珍貴的資產,卻又是什麼原因讓夢想變質,熱情降溫呢?生命中的變與不變,有太多可以著墨的空間,《女朋友。男朋友》用對比手法讓我們看見了夢想與人的本質。


熊麻吉》

這是一部重新詮釋Peter Pan情意結的電影。

什麼時候的你,會去把玩泰迪熊布偶?男孩約翰8歲在聖誕夜收到泰迪熊做禮物,那種喜悅,不讓人意外,他許願「泰迪能說話」,泰迪熊果真會說話了,嚇壞了約翰的雙親,卻就替全片的夢幻色彩定了調。


什麼時候的你,會拋開泰迪熊布偶,追逐另外的人生?答案可以參考《玩具總動員》第三集:男孩長大去唸大學時,就會與玩具說再見了。

熊麻吉》的男主角約翰卻一直拋不開泰迪熊,這隻名叫Ted的泰迪熊竟然能夠「與子偕老」,不,應該是「與子共生」,男孩變成男人後,所有會做的事Ted亦都會,一起鬼混,一起打屁,但也因此限制了約翰的戀愛與求偶。

原本只是一齣小男孩變男人的獨立宣言,卻在「合久必分」的成長規律下,面臨考驗,轉換成愛情與友情的取捨之爭,是「轉大人」的青春洗禮,觀點有趣,但是劇情稍嫌失控,危機的設定太勉強,反而無趣了。

作者:藍祖蔚

本期焦點-【v.356】 201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