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連奕琦 x Homey


來到大安路巷弄間,位於二樓有一個特別的陽台,「Homey’s Cafe」擁有東區少見的藝文氣質,從播放的音樂到店內陳列的DVD、書籍、CD等,讓「圈內人」流連忘返:不少創作者經常在此捕捉流動時光

有人說,要觀察一個城市,就要看它擁有什麼樣的咖啡館。對於早已成為國際大都會的台北市而言,每個行政區都各有不同的氛圍。南區,藝文咖啡館林立,從已關店的挪威森林到海邊的卡夫卡、在路邊撿到一隻貓後步入多鬆早秋,南區的咖啡館,特別有一點任性,最適合藝文愛好者消磨時光。


有別於南區的傲嬌氣息,東區則是娛樂、商業消費重地,不過來到大安路巷弄間,位於二樓有一個特別的陽台,「Homey’s Cafe」擁有東區少見的藝文氣質,從播放的音樂到店內陳列的DVD、書籍、CD等,讓「圈內人」流連忘返:不少創作者經常在此捕捉流動時光,包含《父後七日》編劇劉梓潔、《九將風》編劇蔡宗翰、以及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命運化妝師》連奕琦導演都是Homey’s常客。


連導說,他以前也常去「多鬆」,某日,和一位愛喝酒的朋友約談事情,在網路上發現當時剛開幕沒多久的Homey’s Café,網頁是一瓶啤酒的照片,地點又在捷運站附近,就此一試成主顧。

為何一定要到咖啡館創作?也許看過《一不住二不休》由班史提勒飾演的作家,經常趁妻子出外工作在家倒頭大睡,就能理解自由創作者也需要約束。連導說,出門才比較有上班的感覺,可以督促自己一定得完成某些進度。而每到下午時分,陽光斜斜的照進Homey’s角落,是他最喜歡的魔幻時刻。

Homey’s老闆宏銘則說,當時也不知道,這個每天報到的年輕人是何許人也,後來聊過才隱約知道他從事電影相關工作。大約一年後,連導約了隋棠到店裡商量《命運化妝師》事宜,案情才終於水落石出。主客兩人成為好友,不久前,營業三年多的Homey’s因租約問題面臨搬家命運─搬到隔壁現址,連導還為此創作了一個短篇愛情劇本,打算找命運女主角謝欣穎演出,可惜後來因為檔期無法配合而作罷。


命運化妝師》開出票房佳績,連導是否整個人改頭換面?宏銘說其實看不出來他有什麼差別,只感覺好像比較會穿衣服了。連導則表示,「命運」的成功,的確讓他在籌備下一部作品資金、演員時都比較有說服力。目前,他正與劉梓潔合作編修由劉撰寫的劇本「外面的世界」,有別於《女朋友。男朋友》橫跨青少年戀情絮語到成人愛情齟齬,《外面的世界》描述一對因工作分隔北京、台北兩地的夫妻,雙雙難耐寂寞而出軌,後來又因為疫病、紅衫軍等事件重逢,劇情十分引人注目。

連導說,電影工作其實本質上與上班族沒有分別,換算成月薪可能也比上不足。不過好玩的是,能夠一直在例行公事中嘗試新的可能。他問許多朋友,都說籌備與劇本階段是最好玩的,到開拍、上映反而磨人。擔任《海角七號》副導,連導分析,魏導進電影圈的時候國片正慘,反而他自己在經歷短暫落魄後馬上就得到很好的機會,也因此對於電影工作,並沒有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首部電影長片賣座,入圍東京影展「亞洲之風」,1977年生的連奕琦,還有無限可能讓人期待。

連導與Homey's Cafe老闆許宏銘


巧遇《九降風》金馬獎編劇蔡宗翰

作者:Easy

本期焦點-【v.356】 2012/08/10